孩子教育不仅不花钱,还大赚一笔!聊聊在教育界创收的家长们

“听说了吗?有家长为了孩子上国际学校,赚了700多万!”

“什么?上学不是花钱的吗?怎么还能赚钱?不是传销吧?”

最近笔者听闻了这样一位传奇家长的经历。

案例一:

这位家长是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老板,他为了能给孩子在低龄留学期间找到一所靠谱的外国学校,费尽周折,怎么选都没有令自己放心的。最后决定自己重资产收购一家学校(即土地和校舍也一起买下),然后按自己的教育理念聘请校长和老师。

多年后孩子在自家开的高中毕业,这位父亲再委托我寻找买家收购他们的学校。

别人家的孩子低龄留学每年花费数十万,还要父母一方辞职陪同。而他们家不仅通过学校的运营赚取利润,还能出售学校以及土地,将前期投资都收回来,而且孩子在自己门下培养,质量可控,令父母非常安心。这种“反客为主”的思路实在高明!

而这,还不是笔者见过最厉害的一位投资人。

案例二:

最厉害的那位是为了家族里的几个孩子上学,一路收购、扩张,最后变成了一家拥有国内外多所幼儿园和国际学校的教育集团。他们升学成绩辉煌,招生行情优异,品牌赫赫有名。

当然,别人的成功很难复制,尤其是跨界投资,家长若不是教育界圈内人,光是找到合适的标的、国际课程、校长来管理,就非常难了。不然,国际教育界也不会爆出这么多投资人与校方不和的故事了。所以这样的方式就是一场高风险、高回报的创业,它考验着投资人家长的眼光、胸襟、财力和管理水平。

一旦操作不好,学校口碑没有做出来,或赶上行业走下坡路的时候,家长的大额投资也可能会随着学校被迫关门,而打了水漂。因此,把消费当创业必须要踩准“天时地利人和”才能胜出。

案例三:

当然,上述的创业方式,进入门槛太高,那么还有门槛低的教育项目也在被家长们“分包”。比如,很多家长都觉得市场上外教的来历、资质、水平很一言难尽。而我就认识一位爸爸,为了解决女儿学英语的问题,索性自己租了教室、办了执照、聘请海归,开英语早教机构给女儿和亲朋好友和社区里的孩子一起读。

案例四:

此外,我还听过,为了把孩子们送进当地最好且竞争最激烈的国际学校,几位妈妈合开了一家针对该校入学考试和课程辅导的培训班。聘请老师专门研究这家国际学校的考题和课程,以及校内各任课老师的教学方式,不仅把自家娃顺利送进了这所学校,后来还反过来吸引本就在该校就读的其他孩子,一块儿在他们机构补习。

再后来名气做出来了,外面想考这所国际学校的家长,也纷纷把自己的孩子送过来,请他们的老师讲解入学考试的题型。渐渐地,原本家教性质的培训班,变成了一家当地知名的、定位明确的、教学专业的、有多个分校区的连锁培训机构。

而这个案例最令人惊讶的部分在于,后来该市的其他国际学校竟然也来找这家机构提供生源了!因为不是每个学生都能进得了最好的那所国际学校,而那些考不上顶尖学校的孩子往往就是其他中等水平的国际学校最想要招进来的学生。因此,这家中型培训机构其实掌握了该市最精准的国际学校的生源。

这几位老板妈妈们从被国际学校挑选的乙方,慢慢变成了当地学校趋之若鹜求合作的甲方。在这段过程中,她们不但帮助了自家孩子、别家孩子,还帮助了当地国际学校的发展。在该市的国际教育界,一时风头无两。

只不过,“双减”以后,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不允许补习学科了,这家培训机构只能换赛道做素质教育了。幸好,这些妈妈们原先的初衷已经达成——自家娃已考上了外国名校,一开始在该机构里投下去的资金成本,也都收了回来,还赚了一笔可观的利润。

更重要的是,它让家长们更好地了解学校、了解教育——学校的校长和老师成了合作伙伴,透明度大幅增加;国际教育的理念和教学方式也不再朦朦胧胧,妈妈们自己就是教育和升学专家,回家跟自家娃的相处和沟通,也变得融洽了许多。

“这这这……果然鸡娃不如鸡自己啊……”

“我们这代父母太不容易了。我们读书时,靠自己奋斗;孩子读书时,还要靠我奋斗?!”

没办法,谁让现在教育支出大幅增加了呢。最新市场调查显示: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家长把每个孩子的教育预算提高到500万,另有四分之一的家长提高到了300万。最大头是学费,K12学龄段200多万不稀奇,再加上各种素质教育、游学研学、留学申请的大额花销,这吞金兽真不是白叫的。因此,才会有这么多文章在教家长怎么省钱。可光节流也毕竟有限,还得想想怎么开源,怎么把教育变成“创收”。

“帮帮忙,你自己也说,外行在教育界创业很难的,要花这么多心思和时间,还有简单一点的创收伐啦~”

那就不得不说“大富翁”游戏里教过我们的,要尽早占用有限的资源,并用它来赚取被动收入了。

很早就有家长通过多次买房-卖房,获取了远超学费的收益。例如,在当年学区房盛行期间,先以1000万购入一套小学的学区房,等孩子毕业后,再以1200万售出,差价可覆盖孩子小学期间的各类费用。随后,随着孩子一路读到初中、高中、大学,家里的房子也一路买过来,一些后来出售了,一些长期出租,家长当起了“地主”,靠副业稳稳盈利。

虽然现在国内的房价增值大不如前了,可留学生大量涌入或者移民政策开放的国家,房子变得愈发稀缺,房价也还在涨。有不少父母在孩子海外留学期间,不租房,而是直接购买当地房产给孩子住。

等到几年后孩子留学结束,房价处于高位时再卖掉,也能狠赚一笔。不过,这事也不是临时说干就能干成的,身份、资金流出、挑选合适房产,都需要提前规划。还是那句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能把支出变收益的家长,一定有过人的本领和耐心,做好放长线钓大鱼的准备。

有些家庭把教育当消费,每次国际学校学费的涨价,每年在素质教育和培训机构花掉的巨额费用,暑期研学的水分和留学中介的暴利,总是会掏空中产家长的钱包。

有些家庭把教育当成对孩子的投资,要靠孩子以后赚回来投出去的钱,而这往往会将孩子“工具人”化,引来他们的逆反心理。况且就算不逆反,在现在的经济和就业形势下,恐怕大部分孩子都要花很长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赚得回来。

有些家庭则把教育当创业,孩子未来回不回报都可以,反正自己通过投资办学,已经从中爽爽盈利了。

不过,在见了这么多教育界的老板以后,我也深深明白,不要有幸存者偏差,因为砸在老板手里卖不出去的教育项目,也有不少。把孩子的三五百万的学费当学费消费掉,还是当创业的启动资金,以小博大,是因人而异,因家庭而异的。

成了,就是家长给孩子树立榜样,把花钱变成赚钱;不成,就可能连孩子原来的学费和留学之路都断送了。鸡娃还是鸡自己,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上述的案例有些是踩准了时代和政策,我们不是要复制他们的成功,而是要举一反三,或许就能找到适合自己家庭的新思路。

 

作者简介

ABB:曾在沪粤多家教育集团担任管理岗位。目前主要在国内外学校的收购出售、品牌和项目引进、托管运营等方面,从事教育领域的商务拓展和资源对接的工作。个人公众号“ABB讲教育界的故事”(ID:ABBdegushi)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