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一半在海南,一半在云南:“阳康”过后北京中产家庭的大释放

从12月中旬开始,朋友圈中出行的人越来越多。这边在洱海看海鸟,观风花雪月;那边在西双版纳逛夜市,放河灯。今天刷到三亚椰风唱晚,明天又刷到环海南岛下一站。用一句话总结就是,朋友圈几乎一半在海南,一半在云南。

当然,也有很多朋友同我一样刷着朋友圈却尚未踏出脚步。异地的疫情形势,“阳康”过后的身体恢复,确实尚有很多原因让我们踌躇。

文、采访 | Mina.L
图| Pexels, Unsplash


#01

北京“阳”气最盛的那几个礼拜,大部分人要么躺在床上跟病毒作斗争,要么就是作为尚没有倒下的幸运儿扛起家庭大旗照顾四方。而在布洛芬、温度表刷屏的朋友圈中,依华的post显得格外“清奇”:她与好友一起,带着各自的一儿一女,六人已经开始了在大理苍山玉带云游路的徒步。

这个看似“精准布局”的操作,说是一种预判,但也带着某些偶然。当时各种形势还不算明朗,孩子也临近期末。儿子的考试结束,妹妹的幼儿园停课,接下来的日子又将是大人孩子在家面面相觑,想起这样的画面,依华已经有些疲倦了。

不能老待在家,那就去户外走走;可户外走来走去,也还是在家附近。那时候很多拓展、探索营也都在观望,时常关注的几个机构都没有任何声响。一向对户外体验和儿童活动高要求的依华实在是扒拉不出来还能去哪了。

依华的老公事业多为海外项目,疫情三年也都在国外。去年的这个时候,老公得了新冠,浑身没劲儿持续高烧,一天要睡18个小时。她在北京尽可能地帮助老公打点公司事宜,得以让老公得到了充分休息。

而拥有了身边人自愈的经验,看待病毒的心态也变得坦然了一些。

她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孩子在家上网课,或是盯着屏幕、电子产品。女儿4岁,儿子6岁,正是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大自然的五彩斑斓,风起云涌,蛙声蝉鸣,才应该是孩子们成长、感受世界的大课堂啊!

酷爱旅行,曾近乎快实现环球旅行的她身上的户外细胞已经蠢蠢欲动很久,她快快与两三好友邀约,发出了旅行邀请。

身为“旅行达人”的她很快就为大家制定好了出行路线——一条小众的自驾游慢旅行线路:从北京飞往昆明,之后坐动车去大理,之后换乘大巴到临沧,继而自驾至普洱,再到西双版纳。

之所以会在途中选择大巴,是因为途中会翻过金庸笔下的无量山,那是段誉修炼凌波微步的地方;

同时,无量山地区还有着很多植物保护区,还能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冠长臂猿。曾常见于三峡地区的他们,因生态、人为等因素现已南下至云南、海南地区生活了。而李白笔下的“两岸猿声啼不住”,正是描写黑冠长臂猿的声音。

比起课本、书本里的文字,亲耳听过的啼声一定会印象深刻,这对于孩子们来说是钱也买不到的体验。这也是依华此行坚决走“体验派”的原因之一。

此外,在大理和版纳,依华也都会和朋友还有孩子们一起徒步,既锻炼了体力、耐力,也增强了孩子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至于什么时间回来,依华目前还没有想好,在云南过春节,好像也没什么不可能。

目前,一行人还在西双版纳。前两天她刚带孩子们去了版纳的星光夜市,四个娃许久没有这么兴奋了,吃吃喝喝玩玩闹闹,满头大汗不想回酒店。而自己和好友也难得重回少女时期,“流俗”地换上了当地的服装,画上了精致的少数民族妆容。

两位妈妈的手机里也留下了罕见的大量自拍——毕竟当妈之后,手机里除了娃,就是各种娃的作品,女儿跳舞的视频,儿子的编程机器人等等。

#02

R妈妈目前没有出行计划,而是选择了今年3月份再去海口。因为海南有家,本来想着在春节去,但前段时间一家五口才刚刚转阴。

女儿是最先好的,差不多一天半就没什么症状了。而夫妻俩,包括老人却都稀稀拉拉半个多月才逐渐康复,婆婆直到现在嗓子还是不太舒服。

如果现在贸然前行,南北温差、气候变化,极有可能会再次引起感冒发烧。看着身边飞往海南的人越来越多,R妈妈也担心南北的毒株“交汇”是否会造成感染。到时候玩也玩不好,年也过不好,就得不偿失了。

考虑再三,还是将出行计划顺延至下一个春天,好在夫妻俩工作性质比较灵活弹性,也好规划。

R妈妈一家人出行都是自由行,对海南又比较熟悉,基本都是自驾半岛游。比较好逛的是从海口一路向南开,走东线:琼海、陵水、五指山,三亚等等,提前看好线路,做好功课。海南岛不大,玩起来也比较轻松。

如果未来彻底放开,R妈妈第一个想去的是日本,到时候一家人再好好玩玩。

#03

与R妈妈不同,Leo爸爸则是带着家人来了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当时国外暂时去不了,冬季里首选温暖的地方就是海南了。一家三口,加上阿姨,在疫情愈演愈烈的时候,提前1-2天定了机票和酒店,即刻动身。

Leo爸爸动手比较早,当时机票还很便宜,每个人不到1000块钱。而落地海南的时候,当地疫情管控还比较严格,一行人还隔离了3天。

而在3天之后,全国相关政策开始有了巨大变化,Leo爸爸一家解封,后来再去的人也不再需要严格管控了。

对于刚刚解封后的出行,个人防护还是要注意,但也没那么担忧,个人防护和游玩互不耽误。

Leo爸爸观察,海南目前的店家和游客还是东北人居多,用他的话说是“70%来自东北,30%来自全国各地。”

而带着5岁的孩子出行,目的地也会倾向于亲子旅行。陵水分界洲岛与鳐鱼互动,探访陵水某处的陆龟园,带孩子去海钓,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三亚水稻国家公园,南湾猴岛,呆呆岛,这些都比较适合孩子去。

目前,4个人都还“阴”着,虽然北京的高峰期已经过去,但为了稳妥起见,一家人会待到过年以后再回京。

而政策的慢慢放开,也给了leo爸爸一些信心。春节过后,他还计划带着孩子全家一起去菲律宾短期游学1-2个月,之后会回北京办理签证事宜。

#04

除了“计划派”和“随性派”之外,也不乏之前观望但终究抵不过朋友圈“南南冲击”的朋友。

Ryan妈妈在“云南还是海南?”这个问题上衡量再三,上周末终于决定了要去热带的岛屿游泳——定了三亚的海景酒店,决定一家四口去往中国的最南端过一个staycation。

纵使机票、酒店都比半个月前的价格有所上涨,但全家人还是等孩子这几天考完试就动身。毕竟,出行的想法已经很久了,家庭成员又都“阳过”+“阳康”。感觉万事俱备,就等机会。

说到打包行李,即使已经所谓“免疫”,药物也必不可少。

不过,Ryan妈妈一家也倒是找了个“折衷”的方式:即使带着孩子去三亚,也基本不会到处转,而是选择泡几天酒店,泳池玩玩水,海边玩玩沙。

或许,我们每个人心底那颗想要出发的心早已按耐不住。只等一声令下,化作脱缰野马。

*感谢文中的被采访人提供素材,被采访人姓名作了化名处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