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主人成长启示录

在中国长久的穷困之后,第一代贵族精神,开始渐渐生长。

文|陶太   图|Vida提供


唯爱与美是一种德行。

第一次听到唯爱德女主人坊的创办人Vida说这句话时,作为听众的我,突然有一种阳光直射、冰雪消融的感觉。

虽然都是女主人,其实我和Vida生活的圈子和生活的阅历截然不同。

她在筹划2019年纽约的暑期活动,而我在惦记上扬州、下苏州,吃遍江南;我不知道Vida的中文名,她当然也不知道我的英文名字,因为我只用汉语拼音。每次听到老外念我的名字,都觉得对方似大舌头。

好在我们都能为一把厨房砍刀的事情笑出声来。

她是厨房达人,受到美国婆婆的启发,特别讲究,什么食材用什么刀,都泾渭分明。而我,则恨不得一把中国砍刀走天下。当Vida从法语、英语、汉语角度分析砍刀音节及语义时,我惊讶得目瞪口呆。

好在关于砍刀的分歧,并不妨碍我们一见如故,因为我们都想为全职妈妈发声。

只不过我是在纸上谈兵,而Vida是典型的行动派。

所以,当我接到Vida的邀请,去顺义福尼亚剧院参加第二届国际女主人节,观看由女主人们自编自演自导的舞台剧时,我一点都不惊讶。Vida就是那种超级有执行力和号召力,能够到火星去办个中西菜刀展、还开个大party的人,只要她想。

不过,当我真正去到演出现场时,我还是吓了一跳。一个长头发艺术男气息的人一直冲着我笑,发现一撮小胡子后面,原来是女扮男装的Vida,如果不是她主动向我打招呼,几乎完全认不出来 👇

她在剧中扮演一个思想保守的爸爸。包括Vida在内,六个全职妈妈,一群非专业演员,就这样认真专业地投入了演出。这部剧以两个家庭的国庆聚会为背景,展现了两代人、两个家庭教育理念的戏剧性冲突,以及青春期谈恋爱的那些小尴尬。

妈妈们几乎都是本色表演,从道具的小细节就可以体现出来。比如准备聚餐的女主人,细心地拿走了酒杯,给剧中的“女儿”换上了水杯。

观众们常常发出会意的笑声,比如爸爸不停看手机,孩子不停打游戏,而左右安抚,忙前忙后的妈妈们只用一句话就俘获了全场观众的心:“这有孩子的妈能死吗?不能,我得坚强地活着。

你能想象吗?这个接地气的剧本编剧,是第一次写剧本,几乎全是周围发生过的真实的故事。

演员们估计也是难忘的第一次。

Vida是第一次演爸爸。大剌剌地走路,大嗓门在电话里指点江山,又严肃又古板,几乎和贾宝玉不受欢迎的爸爸贾政有一拼。另一个女扮男装的爸爸老朱,一口南方话拿腔拿调;两个妈妈一看就是如假包换中国老母亲,而两个熊孩子,或娇俏、或顽皮,演员们就像坐上了时光穿梭机。

第二届国际女主人文化节上《疑惑的暖流》演出现场

令我感慨的,不是这幕舞台剧的演出成功,而是一帮不肯苟活的女人,心里头装着诗和远方的女人,终于挣脱了孩子和家务的羁绊,为自己做了想做的事。

妈妈们纯粹为自己演一部剧,而不是跟在孩子后面,跑道具,找场地,恨不得再开上保姆车。这就像你努力做出了一大桌子菜,不是要服务什么人,只是为了犒劳你自己。

没时间不是问题。

Vida介绍说,这部剧从排练到演出,还不到一个月。总共排练了两次,一次线下,一次线上。妈妈们等孩子入睡后,用微信语音排练。深更半夜对台词,只有妈妈们才有这种狠劲。

没组织也不是问题。

妈妈们自己或者身边都是冲锋陷阵的强人,个个气场强大。偶有冲突,民主表决,用制度来解决危机。比如台词,比如人物关系设置,倘若有一半以上人反对,编剧就必须修改。

这是一个自我洗礼、不断学习的过程。妈妈们通过一起做事而互相了解,互相包容,包括互相修正。事实上,直到最后一遍排练,妈妈们还在修改台词。

于是,第一部由中国女主人们编排的舞台剧顺理上演。演出现场,每一位女主人都容光焕发,像一盏灯被点亮。那些通过生活观察熬炼出的智慧,处处闪现在剧中,引人反思。

第二届国际女主人文化节上《疑惑的暖流》演出现场

而美丽的创意还在不断优化组合。

演戏之外,曾经学医的女主人拿起了画笔。妈妈们下决心学习绘画,虽然只有不是三个月的学习,可是小荷已经露出了尖角。女主人节上同时展出了这些画作。虽然稚嫩,可是认真。

而最重要的是,一个妈妈们的公益组织,Art for Her藉此成立了,妈妈们的作品将进行慈善拍卖,所得捐赠给有需要的人。

这些小小的珠子,终于串成了一条晶光灿烂的项链。

其实中国女主人们永远需要一个场,认识自己,提升自己。当这个场缺乏时,她们就自己动手创造。

身为妈妈领袖,Vida用尽全力,寻找到同伴,让一小部分中国女主人先成长起来。而这个成长,既是挺身而出,努力做事,也是自我反省,将小我逐步让位于大我,服务于身处的社区和社会。

正如同Vida为女主人节做的总结陈词:“用自我消失的姿态存在是一种最大的对生命的贡献。”其实她还有一句话,但是现场忘记说了,“间歇性出席是一种兴趣, 持续性出席是一种信仰,永久性缺席是一种放弃。”

不管命运曾经以何种方式温柔地折断了你的翅膀,永不放弃,永远出席。这是我自女主人节获得的启示。

当然,包括Vida在内,参演剧目、展出画作的妈妈们大都是别墅的女主人。或许会有人说,她们能做成,是因为有钱又有闲,是因为她们本身受过良好的教育,没准有过非同寻常的经历。

但我知道,这只是表面的浮光掠影,因为我看见了这些女主人们心里住着的小小天使,在努力地把人生的尘埃擦了又擦,为的是成为最好的自己。这个自己,有梦想就行动,有热爱就付出,有得到就分享,有天空就飞行。

这样的珍珠,在匣中则为宝藏,在草中则为亮光。

离开女主人节的会场,我问同去友人的感受,她说,她看到了在中国长久的穷困之后,第一代贵族精神,开始渐渐生长。

不能更同意了!


2019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JISE2019)将于2019年2月23日、24日在北京嘉里大酒店举办。家庭报名通道即将启动,敬请持续关注菁kids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