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近30年,这所上海老牌国际学校的学生打破了高分低能的困局

在国际学校上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不久前,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东校区的学习及专业发展主任Andy Clapperton先生做客菁kids线下教育沙龙,分享了国际学校教与学的日常。

上海耀中建校于1993年,是上海第一所独立运营的国际学校。而来自英国的Andy不仅全程用中文与现场家长们交流,更以Think-Pair-Share的形式,让家长们体验到了学校的全人教育核心理念、了解了上海耀中所要着力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及其培养途径。


Mr Andy Clapperton

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学习及专业发展主任柯安笛先生来自英国,拥有剑桥大学现代语言硕士学位。他曾经在古巴、智利、巴西和中国任教,在上海已经度过了12年的时间,积累了丰富的中西方国际教育经验。多年来,柯安笛先生在课程教育和领导力等专业发展领域累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在课堂内外,如何通过项目式学习、服务式学习和户外教育来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成长。

 

教育:跨越现实与未来的鸿沟


分享会从家长们对儿时学校的回忆开始。在Andy的建议下,他们画下了记忆中的学校:或是一摞摞课本,或是一排排桌椅。随后,家长们展开了讨论:大家的学校有哪些相似之处?

有家长说:“我们找到的共性是,老师是绝对权威,不要有任何疑问。”

        ▲从祖辈父辈到十多年前学习环境的变化

那么现在的学校是怎样的呢?

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Andy先抛出了一个很多家长都颇为好奇的话题:牛剑和藤校喜欢招什么样的学生?

哈佛每年会收到约2100份申请,招生官曾说:“我们喜欢拥有强大综合素养和性格的学生,他们会在大学四年里激励同学,成为榜样。在离开哈佛后,他们也将在世界上产生重要影响。”

剑桥的招生官同样认为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是申请者身上最为重要的标志,同时,“他们需要有强大的逻辑思考能力,保持开放性思维,拥抱每一个新想法,并且自律、动力十足、能将承诺付诸实现,拥有超越目前所学知识的渴望和潜力。”

可以看出,学术成绩固然重要,但牛剑和藤校的招生官最为看重的还是学生的综合素养。

▼耀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首先是品格培养。耀中肯定每个学生的价值和尊严,从而发展以积极正向的性格特征为基础的校园文化。小学阶段,学校使用一种被称为“帮助之手”的方法,鼓励学生成为有责任心、懂礼貌、有安全意识且心态积极的学习者。

其次是良好的师生关系。广泛的研究表明,师生关系对孩子的学业成功和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耀中创造安全、有序的学习环境,学生能踊跃地参与其中,在智力上挑战自己,同时不断提升情商。

实现真正的全人教育同样是耀中的追求。小学阶段,学校为学生们安排了丰富的音乐、美术、戏剧和体育课程,将这些课程作为整体课程框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在音乐方面,开设了长达三年的小提琴课程,为所有学生提供进一步探索的平台。

真实的学习体验能鼓励学生成为未来世界的变革者。若要进入顶尖大学,学生需要的不止是漂亮的成绩单,自信和信念、关爱和共情的能力同样重要。因此,在整个中学阶段,学生将置身于一系列社交和专业环境中,以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如何将在学校培养的技能运用于现实世界中。

例如,初中阶段的课表中加入了由专业老师进行深入教学的科目,学生们有机会在设计与科技课程中动手实践;在软件应用设计课上学习编程;在西班牙语课堂上学习另一门被广泛使用的语言。

多维度才能的培养同样贯穿于耀中学生的校园生活。耀中提供体育、艺术、学术等多维度丰富的联课活动(Co-Curricular Activity),例如,通过高耐力运动,既增强学生的体格,又磨练他们的耐心和韧性,使他们勇于直面困难和挑战。这些课程丰富而充满趣味性,让学生有机会与志趣相投的同龄人共同探索,扩大他们在校内外的社交圈。

人类在近一百年里取得的发展大大超过了过去两万年的积累,一个有着易变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和模糊性(Ambiguity)的VUCA时代已经来临,且这四大特点会越发明显。

但显然,大部分学生还未能适应当下的节奏。英国的研究指出,88%的英国公司认为大学毕业生没有做好工作的准备。面对当下与未知未来之间的鸿沟,耀中如何帮助现在的学生做好准备?

    ▲ 21世纪的职业发展道路规划

 

耀中的教育: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多维度技能


Andy分发给了家长们一些纸条,分别代表着“以下情况有利于学习”和“以下情况限制学习”,请家长们将其归于对应的类别中。最后大家达成的共识如下:

耀中不仅深知怎样的教学模式有利于激发学生潜力,更致力于将此付诸实践。回到最开始的问题,现今的学习环境是怎样的?Andy展示了一组照片。

以上正是上海耀中的学习共同体。取代常规课桌椅的,是一系列开放式的灵活空间,可以重新转化组合,以适应班级化教学、小组讨论、自学等不同的学习场景,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支持。这样的空间也有利于提供跨学科合作的机会,促进学生发展自主学习的技能。

除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之外,耀中还采用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的教学模式,在引导学生解决真实问题的过程中,培养他们的调查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们时常在设计与科技课程中尝试使用新材料,从一开始害怕影响产品美感,到逐渐大胆拥抱创新,并最终制作出了令自己满意的作品。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更塑造了勇于挑战的性格。

此外,跨学科学习也是耀中经常采用的教学方式之一。九年级的科学项目便是其中一个例子:为学校剧院设计一个绿色屋顶并进行跟踪测试。解决一个实际发生在校园中,又和环境保护产生紧密联系的大问题,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他们自主分成了财务和采购组、地点研究组、动物研究和环境影响组,在为改善气候做努力的同时,实现团队协作的高效性。最终,提议得到了学校管理层的支持,项目正在进行之中。

大学升学指导是另一影响学生能否步入世界顶尖大学的重要因素。从10年级开始,耀中的学生们就开始了系统的申请准备。

10年级——探索兴趣、了解全局信息

11年级——发展兴趣、职业研究

12年级——大学研究、个性化规划

13年级——申请支持、大学过渡

升学指导老师带领学生们了解全球不同的大学体系、探索各种机会。

▲上海耀中的学生升学路径

在11年级时,学校提供在各行各业知名公司体验和实习的机会,学生们在为期两周的实习中探索职场,找寻兴趣和热情所在。

在耀中的高中四年将确保学生们在讲述自己的经历时与来自不同国家、具有不同背景的大学招生官产生共鸣。从英国到美国,从加拿大到新加坡、日本、瑞士……耀中毕业生遍布世界各地。

▲上海耀中毕业生升学方向统计

在国际学校就读究竟是什么体验?

耀中毕业生舒旻的故事或许可以给我们一部分答案。

2020年毕业的舒旻目前就读于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她在耀中度过了整整14年学生生涯。

从IGCSE到IB,学校能够激励学生自主学习的最主要因素在于灵活的课程。无论是人文还是科学,学生们总能在众多科目中找到自己最为热爱的那些。舒旻就是如此,在合适的课程体系里如鱼得水,最终获得了IB满分45分的高分。

       ▲舒旻的选课表

于她而言,中学阶段的高光时刻是获得“剑桥杰出学者奖”。

那是在11年级IGCSE考试期间,她在全球视野课程和体育课程中两次获得剑桥杰出学者奖,其中体育课程是全国最高分。与奖项一并收获的,还有能长久陪伴她的个人兴趣。例如,体育成为了她的挚爱,无论是篮球、足球还是排球,国际学校体育联盟(SISAC)的赛场上总能看见她的身影。

课余,她还参加了模拟联合国、爱丁堡公爵奖等丰富的活动。在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的同时,她还是环保委员会(Environmental Awareness Committee)和校媒体的一员。

耀中的全人教育不仅帮助舒旻成功申请了理想的大学,更为其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舒旻只是众多耀中学子的一个缩影,更多独立、自信、未来能在各个领域散发光芒的学生正在这里成长。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