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a来敲门!在帝都的歪果仁都去哪儿买圣诞树?

冬天来了,圣诞节还会远吗?
一进入12月,再飘上几场雪,随便推门进入一家餐馆或咖啡厅,暖烘烘的热气瞬间包围你整个身心,圣诞节的氛围一下子拉满。
如果想给家里也增加一些圣诞节的氛围,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置办一棵挂满装饰的漂亮圣诞树。
菁kids整理了一波关于圣诞树的有趣小知识,还有姊妹媒体Jingkids的老外编辑精心搜罗的帝都圣诞树购买攻略,供广大国际社区家庭参考。

编 | Daisy   图 | pexels

圣诞树的由来

相传圣诞树最早出现在古罗马12月中旬的农神节,德国传教士尼古斯在公元8世纪用枞树供奉圣婴。

现代圣诞树起源于德国西部。中世纪曾有一部非常流行的关于亚当和夏娃的戏剧,其主要布景就是一棵“天堂树”——挂满苹果的冷杉树,象征伊甸园。

12月24日是亚当和夏娃的宗教节日,德国人在家中竖起了一棵天堂树。他们把小圆饼挂在上面(象征着圣餐,基督教的救赎标志);后来,小圆饼被各种形状的饼干所取代。

房间里往往还会放置一座“圣诞金字塔”,是一个三角形的木头架子,里面会放圣诞小雕像,并用常青树、蜡烛和一颗星星装饰。到了16世纪,圣诞金字塔和天堂树合并成了圣诞树。

18世纪,这一习俗在德国路德教徒中广泛流传,但直到下一个世纪,圣诞树才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德国传统。

圣诞树于19世纪初传入英国,19世纪中叶,由德国出生的阿尔伯特亲王、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普及开来。维多利亚时代的圣诞树上装饰着玩具和小礼物,蜡烛、糖果、爆米花串,还有用丝带和纸链挂在树枝上的花式蛋糕。

17世纪,德国移民把圣诞树带到了北美。19世纪,圣诞树成为了最流行的时尚,在奥地利、瑞士、波兰和荷兰也很受欢迎。圣诞树于19、20世纪由美国传教士传入中国和日本,多饰以彩色缤纷的纸花。

圣诞树是什么树种?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松树,其实只说对了一半,世界上用作圣诞树最多的树种,是松科冷杉属的十余种树木,其中欧洲冷杉被视为是最为传统的圣诞树。冷杉之所以成为最受欢迎的圣诞树树种,除了颜色和气味讨人喜欢之外,更因为它的叶片即使在砍伐干燥后也不容易脱落。

过去人们经常砍伐野生树木作为圣诞树,但现在基本都是使用人工种植的经济林。一棵圣诞树从种子到成型,需要8到12年的时间才能长到合适的尺寸。

天然圣诞树也分为两种,一种是类似于盆栽,把树连根挖起,移植于花坛等地。另一种则是直接把树砍断,当做“一次性产品”来使用。那么这棵圣诞树从被砍断制成商品的那刻,就已经注定了它的命运——所以在国外,一些杂志会教你“如何让你的圣诞树死得更慢点儿”。(别笑,是真的。)

最早的人造圣诞树起源于19世纪的德国,是用染成绿色的羽毛做的。20世纪30年代,美国一家卖清洁刷的公司发明了用刷毛制成的圣诞树,因便宜、不易燃、不会掉毛并且可重复利用而大受欢迎。之后铝制圣诞树也流行过一段时间,但现在的圣诞树大多是由 PVC 塑料制成的。

圣诞装饰的寓意

树顶端的星星——象征着伯利恒之星,启示着耶稣降生的位置和人类永远的盼望。

银/白色彩带——表示耶稣基督的圣洁。

金色彩带——表示荣耀。

圣诞彩球——原型是苹果,象征着人间天堂伊甸园富足的供应。

铃铛——原型是牧羊人手中的铃铛,牧羊人摇动它能让迷失的羊儿循着声音回到牧人身边,寓意迷失的人们循声找到上帝这位好牧人。

手杖——原型是旷野中牧羊人的手杖,牧羊人用它来将跌入陷阱的羊羔重新拉上来。而倒转的拐杖与耶稣Jesus”的首字母“J”相似,因此也寓意 耶稣。

蜡烛——平安夜星光的象征,也代表了对伯利恒之星的感谢。

蝴蝶结——象征着家人被永恒的爱紧紧联系在一起。

圣诞花环——象征着无尽的爱。

雪花片——象征冬天的气息与浪漫。

以上常见的圣诞树装饰物并不都是一次性使用的产物。在一些重视圣诞传统的家庭,会从世界各地购置或通过朋友馈赠收集对家庭有特殊意义的圣诞装饰物,每一年都将这些装饰物拿出来挂在圣诞树上,既装点了圣诞树,又能在全家欢聚在树下的时刻,回顾和讲述每一件装饰物背后的故事。

圣诞树购买攻略 

万能的淘宝当然可以满足一切需求,但也不排除通过一些“小众”的途径也能够选购到自己理想中的圣诞树。

菁kids英文版姊妹媒体Jingkids的编辑Julie Wolf整理了一波北京购买圣诞树的攻略,供计划过圣诞节的国际家庭参考。

Shopsmith小程序

去年,Shopsmith听说了因疫情被困在京的外籍人士思乡之苦,于是开始提供圣诞树配送服务。在Shopsmith小程序上可以买到带根的美丽云杉,还可以买到花盆和土壤,在圣诞节假期结束后可以将圣诞树进行重新种植,店家也提供节后的圣诞树回收服务。一棵两米高的树、土壤、花盆加上配送,预估总费用为322元,树的价格根据高度(1米-3米半)售价从135元到798元不等。

My PengYou

今年他们也提供植树服务。这棵树是盆栽的,价格包括运费。1米高的树售价469元,2.5米高的树售价1319元,还有更高的树,可以扫描传单上的二维码详询价格。

Studio Flowers

如果你只打算弄一棵适合放在桌子上的圣诞树,可以考虑去Studio Flowers的工作坊手做一棵。418元的价格不便宜,但包括了圣诞树上所有的装饰。他家也有圣诞花环的制作课程。

众爱慈善商店

深受国际社区家庭欢迎的众爱慈善商店正在进行假日大甩卖,其中包括圣诞树!不介意使用二手圣诞树的家庭可以考虑去转转,还可以顺便做个慈善回馈社区。

宜家

宜家官网有售从桌面大小到210厘米尺寸不等的圣诞树,价格从149元-799元不等。除了树,在宜家还可以买到很多装饰品,还有一些非常有瑞典特色的圣诞礼物。

 

参考文献:

https://mp.weixin.qq.com/s/kL7dHdCqTn1XXGIPkaIfNA

https://www.britannica.com/plant/Christmas-tree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C%A3%E8%AF%9E%E6%A0%91/253135?fr=aladdin

https://zhuanlan.zhihu.com/p/24389000

https://zhuanlan.zhihu.com/p/32350068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