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S Puxi校长专访:无论孩子的起点,我们会带他走更远!

图| BISS Puxi
文| Yashu

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西校区(The British International School Shanghai, Puxi,以下简称“BISS Puxi”)的招生与市场总监Simon Stewart共同进餐时,我们问他:如今所有学校都在宣传自己的教学实力,那BISS Puxi和其他学校有什么不同呢?他说:让BISS Puxi不同的是这里的人。

近几年来对BISS Puxi影响最大的人之一便是校长Andrew (Andy) Lancaster。谈及学校的教学理念时,Simon笑着说:“这非常的‘Andy’,虽然他不那么愿意承认。”

我们有幸和Andy谈论了一番他对学校教育的看法。拥有27年教龄的Andy非常看重学校的学术能力。在成为BISS Puxi校长之前,他曾作为学校中学部校长,使中学整体学术水平稳步提升,并将三分之二的毕业生送进了世界排名前100的高校。此外,连续五年里,60%以上的学生成绩都是A或A*,去年,这个比例更是高达67%。

在这些耀眼的学术成果背后,Andy遵循了什么样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呢?

01

用数据化评估实现个性化教学,让每个孩子都得到挑战和提升


对Andy来说,教学成就不仅意味着将最优秀的学生送进高等学府,更是“让每一个孩子得到挑战和提升”。

他用到的词是stretch,本意为拉伸、延展——就像我们的筋络一样,每个孩子的能力是可以得到伸展的。具体怎样去伸展,伸展多少,则因人而异。

换句话说,重要的不是一个孩子的起点,而是他能走多远。而为了将学生的可能性最大化,学校也潜心致力于为每一个个体提供其所需要的支持。

那BISS Puxi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

Andy在地理、数学、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教学经验丰富,擅长数据分析,在他看来,一套严谨、数据化的学业评估系统是帮助学生取得进步的关键。

学校通过对每个孩子不同维度的考察,深入了解他们在各个学科、各个技能方面的发展情况,并在此基础上为学生量身定制一套教学方案,设定教学目标,以达到最大程度的提升。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探索一下学校是怎样具体应用这一套评估系统的。

▼ 教学初期:设定提升目标(Setting Aspirational Targets)

对学生的评估从学生最初进校开始:每位来到BISS Puxi的学生都会收到学校的认知能力测试。这一测试的目的是考察学生的各方面技能,包括读写能力、算术能力、空间感知能力等等。

不同于传统学校的是,BISS Puxi在学期初设置这样的综合能力测试并非为了将学生划分层级,而是为了根据各自的情况设定提升目标。学校会对学生的各项得分进行分析和处理,然后基于数据结果来预测学生的提升空间。

校长强调,测试结果旨在鼓励而非限制学生。比起学生现有的数学成绩C,学校更注重学生将来实现A的潜能,并会以积极的语言将这样的期许传达给学生和家长,以增进孩子的自信心与学习动力。

 

▼ 教学过程中:形成性评估(Formative Assessment)

形成性评估也叫“促进学习的评估(Assessment for Learning)”,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的诊断性测评,旨在快速把握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并以此调整教学方法和进度。

在BISS Puxi,形成性评估教学法是学校实施个性化教学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日常课堂通常从老师提问开始,学生会把问题的答案写在白板上,或通过iPad上的Quizlet学习软件提交答案,软件快速生成数据,让老师对各个学生的反馈情况一目了然。

接下来,老师会根据每个学生的反馈情况为他们设置不同的学习任务,也就是Andy所说的“分层教学(differentiation)”。老师会帮助部分学生巩固知识点,而为已经掌握所学知识的学生提供更有挑战的内容。这样一来,每个孩子都能有所进步。

“当一个老师看着整个教室的学生,他所看到的其实是很多不同的个体。当我知道你现在在哪里,我就清楚要给你什么样的帮助,让你得到你需要的挑战。”Andy说。

另外,分层教学并不意味着加剧竞争,BISS Puxi鼓励学生共同合作、互相评估(peer assessment)。在这样的课堂中,每个学生都可以从合作中体验到学习的乐趣。

 

▼ 教学完成后:总结性评估(Summative Assessment)

和大多数学校一样,BISS Puxi也为学生设置了总结性评估,即以周、学期和学年为单位的阶段性测试。这类评估的目的是帮助学校了解学生近期的学习成果,并提供必要的教学支持或干预。

BISS Puxi 2019届毕业生Brian如今在牛津大学读政治、经济和哲学专业(Philosophy, Politics and Economics)。Andy记得,根据Brian八年级下的学业成果报告,学校当时看到了他在学术方面的潜力,并为他设置了一套一对一辅导方案,帮助他扬长补短,最终进入了理想院校。

但正如 Andy所说,如果学生在某方面有困难,那等到学期末再得知已经太晚了,所以比起总结性评估,日常的形成性评估更加重要。校长反复提到,重要的不是纸上的分数,而是你真正掌握了什么能力。

关于这一套评估系统的重要性,Andy最后说:“就像对一个外科医生来说,用核磁共振比用X光要好,因为核磁共振可以看得更透彻,提供更精准的图像,并帮助我们解决细节问题。”

一位好老师,就像一名医生一样,要通过恰当的提问、准确的诊断和对个体的关注实现学生的成长。

 

02

作为家长,你能怎样参与进来?


学校注重合作,不只是学生间的合作,也是家校之间的合作。

每天,家长都会收到学校的一份总结,这份总结涵盖了孩子当天的课程内容与课后作业。学校让家长了解孩子每天的学习,是为了鼓励家长就孩子所学内容与他们进行沟通。

Andy的儿子David是BISS Puxi的一名中学生,如今已成为青少年的他未必会主动向父母交代自己的学习进展。但看着老师发来的每日总结,Andy便知道老师当天教了什么,并会在和David的谈话中问起,鼓励他将课上学到的知识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

同时作为父亲和教育者的Andy知道,在将输入的知识输出的过程中,我们也在巩固和加深大脑对它的记忆。

除了每日小结之外,每学期两次,家长会收到一份关于孩子在校情况的报告,并参加学校的家长会。由于疫情,学校目前提供线上和线下的家长会,让更多家长能够参与进来。

 

03

丰富而个性化的教学资源


完善的学生能力评估系统是BISS Puxi的特色,但作为诺德安达教育集团的一员,学校不仅具备强大的师资力量,还享有很多独特的教学资源,让学生充分探索自己的兴趣和特长。

除了追求学术成绩的优异(Academic Excellence),BISS Puxi发展的“五大支柱”还包括:STEAM、表演艺术(Performing Arts)、体育运动(Sport)和国际化教育(Internationalism)

在STEAM课程中,BISS Puxi拥有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教学支持;在表演艺术方面,学校和世界顶尖艺术院校茱莉亚学院合作;学校体育课的执教老师甚至包括奥运会短跑冠军Marlon Devonish;除了和来自55个国家的同龄人共同学习,学生们还能通过诺德安达全球校园(Nord Anglia Global Campus)实现与世界各地的学生和专业人士的线上交流,拓宽国际视野。

为更好地支持孩子的学习,学校还为每位学生配备了一位关顾导师(pastoral leader)。这些导师多受过心理咨询方面的训练,负责每天了解学生的情况并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

回到Andy一开始的那句话,“一对一的教学文化才能真正带人走很远。”

谈话过程中,我们几次提到了排名的问题:这套由数据驱动的学业评估系统究竟和通过考试获得分数和排名有什么区别?

Andy说:排名是给学生和家长看的,而BISS Puxi的评估系统更多是为教学者提供参考;前者强调结果,后者注重过程。

正如Simon所说,一个学校的教学质量最终取决于学校里的人,而和校长同样重要的是学校的老师。我们需要更多不仅会教课,更会“教人”的老师,提倡合作而非竞争的老师——这也是Andy努力带给他的孩子,以及其他所有BISS Puxi学生的。

— END —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金光路111号
电话:021-6221 7542
邮箱:bpx.admissions@bisspuxi.com
网址:www.bisspuxi.com
学校公众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