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申请牛津,转投伯克利,一个音乐才子的大学申请经历

近两年来,对艺术教育、艺术留学的关注度逐渐上升。

对于孩子来说,艺术是作为成长路上的锦上添花,还是未来职业道路的一种选择?两者对孩子会有怎样不同的要求?在大学申请阶段,又会有什么区别?

文 | Carol     图 | 部分学校提供


Joungjin Kim(下文使用昵称JJ)是NAIS(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今年的毕业生,拥有IB 42分成绩的他,英国大学五申五录,最终却选择了一条相对小众的道路——以成为职业音乐人为目标,进入伯克利音乐学院,学习作曲与音乐制作专业。

在与JJ交谈的过程中,他谈到音乐时热情洋溢,聊到专业选择与未来规划时,则展现出了同龄人中难得一见的深思熟虑,走上专业音乐路绝非仅凭热爱的“用爱发电”。

▲ JJ 圣诞时的校内演出

 

01

3岁到18岁,从演奏走向创作


JJ对音乐的兴趣萌芽于3岁,第一次弹奏乐曲时,他便感到音乐是自己的“真爱”,练习不同乐谱有着挖掘宝藏一般的快乐。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每天至少练习2-3小时钢琴,在重要的考试或比赛前甚至会加练到6-7小时。在首尔时,如果看到路边架有钢琴,他也会忍不住即兴弹上一曲。

11岁时,通过NAIS与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合作项目,JJ第一次踏入这所古典音乐界的殿堂级学校,每天穿梭于不同的工作坊,与专业的交响乐团队交流、在辉宏的音乐厅中演奏、感受钢琴曲与舞蹈等表演艺术的融合、体验阿卡贝拉的美妙……这趟游学迅速打开了他对音乐的眼界和想象。

Julliard Global Orchestra中JJ的钢琴独奏

15岁对JJ来说是一个转折点。随着听的音乐越来越多样,尤其在爱上爵士乐和hip-hop之后,JJ的兴趣从演奏转向了作曲。

Sound Cloud成为了他新的小小“实验田”,平时的灵光一现、录下的声音、写作的曲子,都会上传到这个开放性的交流平台上,时而有其他音乐人对乐曲留言评论,JJ会参考这些意见,在下次创作中有意识地做出改变,由此一点点进步着。

交流——这是Kim在探索音乐路上的关键词。在Sound Cloud上,他与世界各地的音乐人们讨论创作,即便是从未谋面的陌生人,也因为共同的热爱成为了互相汲取灵感与经验的朋友。

▲ SoundCloud上,JJ与世界各地音乐人交流

到了周末,他喜欢走进一家爵士乐吧,欣赏演出、与音乐人们交谈。

爵士乐吧是一个很自由轻松的地方,任何人都可以上台演出,互相不认识也能拿起乐器即兴合奏,一曲终了说不定就多了一个朋友。

无所谓年龄,一群二三十岁的人自然而然地将Kim看作能与之平等交流、热爱音乐的人。大家从现场演出,聊到各自喜欢的乐曲、对音乐的理解、创作的经验……侃侃而谈4小时都不尽兴。

与超越自己年龄层的人交谈,不仅让JJ在音乐上受益良多,过来人的经验与心得,更不断启发着他思考将音乐作为事业的可行性。

他自认没有社交秘诀,只需要自信与热爱,“我一直努力成为更好的沟通者,在交谈中建立起链接,从中获得成长。”

02

不止音乐,还是选择物理HL的理科男孩


尽管早早地确定了自己以音乐为志向,但JJ并没有一头扎进艺术中,相反,他积极学习数学、物理、地理、语言等等学科,IB课程甚至选择了高难度的物理HL、地理HL。

说到为什么喜欢物理,JJ的理由十分纯粹——对万事万物运作原理的好奇,不断解答未知的乐趣。地理对他而言,则是一门融合了科学、商业、经济的综合学科,在学习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中,拓宽对世界音乐的理解。

“很多人或许会觉得音乐和科学没什么关系,但其实情感表达并非音乐的全部,创作和演奏也需要逻辑思维。”

例如在音乐产业中,有一块名为sound design的细分领域,不同乐器所发出的声音频率、音调、曲调都能勾起人自然的情感反应。电影中让我们感到恐怖神秘的配乐、街头上“洗脑”的广告歌曲、游戏中仿真的模拟音效、迪士尼乐园中精心设置的环境音……这些都是融合了科学和技术的音乐。

当JJ在电脑软件中拖动调整不同的声音轨道时,所学到的科学知识使得他更好地思考如何配器,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在NAIS,他也第一次尝试了与另一名拍摄电影的同学合作,为电影创作配乐。

学习各类不同知识也好、与人合作也好,JJ对一切都抱着开放、好奇、探索的心态,他甚至畅想在大学毕业后周游世界,理解不同的文化,了解当地的音乐,与不同人交谈,让所有的体验都转化为自己创作的土壤与养分。

不过,无论对未来的设想多美好,依然是学生的JJ,不得不面对的首要任务终归是学习——尤其是想拿到IB高分。更何况,申请音乐专业,除了课业和申请工作,准备作品集和面试都必须提上日程。

JJ理性的特质此时得以凸显。他给自己列了一张任务清单,写下对应的截止日期,排列好优先级,按照每项任务需要的时间,决定自己做哪些事情,并且严格执行。凭借着这样的执行力,最终他的IB预估分高达42分,物理更是拿到了6分。

回过头来看,JJ觉得自己压力最大的时候真是“忙疯了”,一天只睡4小时,甚至更少。

而他再忙,每天依然会抽时间去健身房锻炼、以及享受音乐,此外和朋友们聊天、参加NAIS组织的放松身心的瑜伽课、冥想……都是他保持正向心态的方式,“在学习IB、申请的路上,如果没有NAIS的老师,没有朋友们,不可能仅靠我自己撑下来”。

03

走专业音乐路不是用爱发电,而是深思熟虑


JJ是一个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行动力强,愿意为之付出努力的人,从专业到大学选择,每一个决定都经过了稳扎稳打的调研与思考。

出于对英国古典与现代交融的氛围的向往,申请初期,JJ自然将目光锁定在了牛津、剑桥这两所顶尖学校上,42分的IB预估分也给了他申请的底气。

但经过一番搜索调研,以及与NAIS升学指导老师的多次沟通,他发现即便是音乐专业,牛津剑桥提供的音乐类课程十分有限,且集中于理论与学术研究,这与他所期望的背道而驰。

大学知名度重要吗?当然。但自己想四年都写音乐论文吗?不想。于是,JJ调整视线,转而寻找更符合自己要求的课程。

相较牛津剑桥,爱丁堡大学拥有更丰富的音乐课程,伦敦国王学院和皇家音乐学院的合作,也能让学生拥有更多表演实践。

申请中,综合性大学也与专业音乐学院有着明显的区别——前者重学术,以成绩和文书为决策点;后者重音乐能力,作品集和面试是重中之重。

以伯克利音乐学院来说,即便JJ申请的是作曲与音乐制作专业,学校依然要求所有人都有拿得出手的乐器,能站上舞台表演。

JJ还记得自己的面试被安排在了晚上10点,在音乐老师家里,他通过视频远程向面试官们表演了自选曲目和即兴演奏。

此外,面试官还会进行乐感测验视奏。例如弹奏一个音符,或用拍子打一段旋律,让学生在听一遍之后模仿还原。视奏则是现场发给学生一份乐谱,要求立马演奏出来,而且只有一次机会。

而帮助JJ不仅拿到offer,更收获奖学金的重要因素,是作品集。他从15岁起的每一次创作、每一次交流和思考、每一点进步,都汇聚在作品集中,展现出了他的原创性和独特性,这在艺术中是最为难得的。

最终,当offer纷至沓来时,尽管JJ申请的五所英国大学全部录取,他还是选择了在美国的伯克利音乐学院。

伯克利以爵士乐起家且闻名,校内的老师大都是音乐行业大咖,其中不乏格莱美奖获得者,既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又有着广阔的人脉,这些对未来想成为职业音乐人的JJ来说,无疑完美契合。

再加之,作为一所专业的音乐学校,伯克利专业的细分程度是综合性大学所无法达到的,音乐设备和录音棚,也是JJ所申请的大学中最顶尖的。

“选择大学之前,一定要清楚自己想做哪些事,这对高中生来说很难,但至少得有框架。

就我个人来说,我想要的是实践、演奏、做原创音乐,未来进入音乐行业,发行自己的歌曲,所以申请专业的音乐学院,并且选择了一所拥有多元课程的学校。如果你想成为的是音乐教育家、研究音乐的人,则更适合学术性强的综合类大学,例如牛津,它在音乐史和音乐分析上拥有丰富的资源。”

对未来的音乐职业道路,JJ也没有盲目“用爱发电”,他很清楚经济与商务对音乐的重要性,有听众买单,才能拥有资金投入到长久的音乐创作中。

因此,他计划着大学毕业后攻读音乐商业的硕士学位,波士顿那么多好学校,拼一把,哈佛商学院也不一定是梦。

如果要走职业艺术的道路,热爱与天赋缺一不可,以此为基础,JJ的目标感与执行力,更能让我们相信他终究能走出一条自己的音乐路。

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所属的诺德安达教育集团在今年的申请季中囊括了世界排名前十的所有名校offer, 学生们前往世界各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NAIS 在线探校开放预约中

扫描二维码,即可预约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个性化在线探校,与招生老师一对一交谈沟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