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一般的松弛感,让学生在国际大放异彩,这所学校的魅力使他们从幼儿园读到毕业

Shreyas是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东校区(NAIS Pudong)的毕业生,在学校迎来20周年之际,特意从英国飞回上海,走在曾经的校园里,他满是怀念,看到相熟的老师更是互相拥抱,热情地聊起天来。

在NAIS,Shreyas有过不少高光时刻,代表诺德安达教育集团的联合国秘书长参加亚洲MUN、飞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峰会……这所相伴11年的学校,无疑在他心中有着足够的分量。

而且与他拥有相同情感的学生和家长不在少数,很多学生即便毕业多年,依然与当年和朋友和老师保持联系。NAIS 的氛围有怎样的魔力,能将来自不同文化背景、拥有不同特点的社群牢牢地黏合在一起?

菁Kids采访了三个家庭,分别来自中英混血、日本、印度三种不同的文化背景。这些家庭的孩子都在NAIS从小萝卜头成长为少年,甚至有从一岁半读到十二年级的,看看他们是如何评价NAIS的。

文|Carol  图|学校提供

 

#1

“NAIS校风真的很好”

包容与尊重让孩子成为多面手


Callum是NAIS Pudong九年级学生,我们8点多见到他时,他刚结束每天在学校的日常晨泳,和哥哥Ethan、弟弟Thomas一样,三人从幼儿园起就在NAIS学习,常年的浸润使得他们早已习惯了自我鞭策。

某届校际运动联赛中,Callum和Thomas都报名了游泳比赛,对手来自实力强劲的美国学校,当时周围人都觉得不可能会赢,没想到两人双双拿下各自年龄组的第一名。

这种在压力之下依然顶住并且强势发挥的心态和能力,让妈妈Ming看到了两个孩子成熟的一面。

与我们聊天时,出生自混血家庭、从小在双语环境中长大的兄弟三人能流利地使用中英文。Ming笑着和我们说,别看今天三人愿意出镜,其实都是内向的性格。

她还记得老二Callum在第一次舞台剧选角色时问老师:“我能不能扮演一棵树?”在老师的鼓励之下,才决心试试有台词的角色。经过每年学校舞台剧和演出的“磨练”,到现在竟然能成为主角之一。

当我们问三个男孩有什么爱好时,发现每个人都是多面手,游泳、足球、羽毛球等运动样样都行不说,还都弹了一手好钢琴。

Ethan对文学、经济、运动科学这三个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的领域都有着浓厚兴趣;Callum对车的喜爱可以用着迷来形容,谈到车型、性能、结构可以如数家珍。

而且Callum的这份兴趣已经延伸到了学术方面。MIT Hac the Tube竞赛是NAIS Pudong与MIT的合作项目,吸引了不少学生参加,Callum便是其中之一,他所完成的地震挖掘机完全出自自己的设计,希望能脱颖而出参加10月的MIT体验学习。

Callum设计的地震挖掘机

“我觉得只有在松弛的环境里,孩子才能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Ming说,“学校尊重每个孩子的想法,给他们很多空间和机会。”Ethan很擅长游泳,学校就请他担任小教练,带着低年级学生一起训练。Callum在为MIT Hac the Tube备赛时,能在STEAM教室留到6点多。

除MIT之外,NAIS还新启动了goIT项目,学生能探索计算机科学、IT企业和商业兴趣。

“最最重要的是,NAIS Pudong的校风非常好,非常包容。”Ming还记得某次校内运动会上,几名腿部装了义肢的学生也出现在跑道上,他们起跑后,所有同学,无论是不是同一队的,都齐声大喊加油,到达终点后,大家更发出热烈欢呼和掌声,那一刻她深深感到自己能放心将三个孩子都交给学校。

#2

连跳两级,成为MUN秘书长

他从NAIS走向世界


Shreyas一家从印度来到上海,父母挑选学校时看中的正是NAIS Pudong小联合国一般多元的学生群体,无论什么样文化背景的学生都能迅速顺利地融入其中。

儿子的学习一直不用父母操心,成绩优异,经过衡量评估,Shreyas直接从六年级跳到了八年级。跳级在NAIS十分少见,但Shreyas爸爸在和学校商量这件事时,老师们都表现出了支持的态度。

在NAIS的11年中,让Shreyas觉得最受益的是各种遍布全球的资源,通过这些项目,Shreyas走遍中国和国外的多个城市,作为代表诺德安达教育集团的联合国秘书长参加亚洲MUN、参加国际学校间的运动联赛……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NAIS Pudong的全球探险类活动(Global Expedition)

依托于诺德安达集团,NAIS学生能和其他来自世界各地81所学校的学生一起,去瑞士雪山攀岩徒步、发起募捐并在坦桑尼亚帮助当地建立起一所幼儿园和中学、飞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峰会、在联合国总部参加高级别政治论坛……在不同文化间穿梭、经历、体验,让Shreyas的视野愈加开阔,也愈发知道自己未来的路要怎么走。

NAIS Pudong丰富的全球项目

初中起, Shreyas逐渐展现出了创造者的特点——很喜欢做东西,某次课外活动中,他和同学共同合作完成了一个太阳能电池板,这也是他将兴趣越挖越深的起点。

得益于NAIS Pudong与MIT的密切合作,学校在STEAM方面下了很深的功夫,一楼就设置了一间宽敞的STEAM教室,设备一应俱全,这使得Shreyas有充足的条件来倒腾自己的设计和作品。

从乐高到机器人,再到工程类的项目,申请大学时,他毫无悬念地选择了机械工程专业,如今在英国Loughborough University,专注于仿生应用技术设计。

从NAIS毕业的学生从来没有标准范式,有进入英国G5顶尖大学的,有前往音乐学院的,有加入英国专业足球队的,有成为飞行员的……未必执着于某个录取结果,但都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学校很好地保护了学生们的天性,让他们在从小小孩一路成长为大人的路上,发现自己所热爱的、真正适合自己的,最终在职业路上继续追寻下去。

#3

“给我们家一样的安全感”

让孩子能按自己的节奏成长


和Shreyas一家类似,上海对于Saori来说同样曾经是陌生的城市和文化,因为丈夫工作的原因,一家从日本搬来上海,儿子Naoya 5岁前多与父母待在一起,在中日英三语混合的环境中长大,转学进入NAIS Pudong时,语言能力基础还比较薄弱。

在妈妈眼中,Naoya并不是那种“学校型的孩子”,读书需要时间慢慢消化理解,社交上也需要时间慢慢与周围人熟悉起来。

Saori依然清晰记得6年前第一次与NAIS Pudong招生老师见面时的场景,当时走访了一圈国际学校,NAIS Pudong是少数同意接受纸质文件的,从招生老师,到教学老师和课堂氛围,每个环节中所展现出的柔和宽松且包容的氛围正适合Naoya。

Naoya 幼儿园时参加校内活动

6年后的现在,Naoya所展现出的变化让Saori觉得自己当年的选择果然没错,Naoya的三语表达能力都有了显著进步,学习习惯也从喜欢有人陪在身边,变得更能独立思考、独立完成任务。

更让她没想到的是,天性害羞的儿子加入了戏剧社团,在舞台上一展歌喉。“更多时候是我在担心,他能做到这个做到那个么?老师完全没有因为Naoya性格害羞就觉得不适合舞台演出,事实证明他确实可以做到,虽然还有些稚嫩,但我觉得这没关系,最重要的是他能拥有这样的机会,拓宽自己的世界。”

Naoya 参加舞台表演

社交能力的显著成长除了语言本身外,背后也暗藏了心态上的自信与松弛。在NAIS Pudong,老师愿意给学生以时间,用适合不同学生特点的多样学习方式,支持他们以自己的节奏成长,将各种机会向他们打开,通过丰富的活动例如CCA,发现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技能。

最让Saori感叹的是,尽管学习内容和活动十分充实,孩子丝毫没有感受到压力,每天都在潜移默化式的成长,并且越来越愿意接受挑战。

作为家委会的一员,Saori这些年来也与不少NAIS Pudong的家长建立起了友谊,学校温暖的社群让Saori和Naoya,以及其他来自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家庭,都感受到了像家一样的安全感。

— END —


NAIS Pudong在上海也已经走过20年

4月15日11:00-15:00

学校将举办20周年庆祝活动

邀请校内外的学生家庭共同体验参与

届时将有——

>> 毕业生和校友分享

>> 学生艺术表演

>> 艺术作品展示、游戏等环节

>> 家长也能与老师面对面交流沟通

扫下方海报二维码,即可预约参加

NAIS Pudong 4月开放日也进行中

如果想深入了解这所20年老牌国际校

扫下方二维码即可预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