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到同龄人绕道走,我的孩子是“社恐”吗?

最近,我发现我女儿有些“怪”。

在家里,她是喋喋不休的话痨。一出门,尤其是遇到楼下孩子扎堆儿一起玩的场合,她就会突然沉默,恨不得绕道走。

一个3岁的孩子,竟然会“社恐(社交恐惧症)”?

文 | Julie Wolf   编 | Daisy 图 | Pexels


一位妈妈与我有着类似的困惑:“我太崩溃了!我儿子很活跃,也很有创造力,他喜欢玩一些角色扮演游戏,但他拒绝报名或参加任何课外活动。我知道这对他的社交和情感发展有多重要,但我也不希望他在团体活动中感到痛苦。我该给他施加多大的压力呢?”

菁kids的姊妹公众号Jingkids的撰稿人、教育工作者Julie Wolf在文章:Ask An Educator: Is My Kid Anti-Social? 给出了如下解读。

关于这两位妈妈相似的困惑,要从多方面进行拆解。

首先是最坏的情况,也是相对罕见的情况:如果你的孩子根本不社交,几乎没有朋友,或者从来不想与他人互动,这可能是问题的开始。真正的社交恐惧症是需要适当地干预解决的。如果你注意到孩子出现了社交焦虑或抑郁的症状,要及时向专家寻求帮助,因为可能需要接受治疗。

然而,正如我所说的,这是罕见的情况。有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儿童中社交恐惧症的患病率大概的范围是1-2%,青少年中的发病率为1.7%。

他/她更有可能只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这并不意味着你的孩子不喜欢其他人,大多数内向的人都有相对固定的社交圈和朋友,他们只是不喜欢和一大群人在一起,需要独处的时间来“充电”。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帮助他们融入较小的群体可能会有帮助。

对性格内向的孩子来说,见陌生人很可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以下几种方式能够让你帮助孩子建立起沟通的桥梁:

  • 抱抱孩子(或者拉拉他的手,要么亲昵地碰碰他,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你的动作),接受他有点紧张的现实,让他安心。
  • 一边和孩子交流,一边与陌生人愉快地谈话。
  • 跟和你谈话的陌生人说:“**见了陌生人得适应一阵子。”永远不要在他准备好之前强迫他表现得友好。
  • 在可能的情况下,一次不要让孩子见到太多的陌生人。
  • 让孩子多接触邮递员、售货员、邻居和熟悉的人。
  • 让孩子与活泼、友好的陌生人会面。
  • 不要过早干涉孩子,不要打扰他。掌握好主动引导和放手让他探索的平衡。你可以先来个开场白:“你也喜欢看那个电视剧,不是吗?”

其次,多从孩子的兴趣考虑,可以从明确孩子喜欢的东西开始这个过程。这个妈妈提到了孩子喜欢角色扮演,所以戏剧课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他很活跃,那就让他尝试一些不同的运动项目,比如足球或游泳。

给他们选择的时候,不要说“你想做____吗?” 而是提供有限的选项,并坚持让他做出选择。比如“乐高夏令营、剧院或游泳,你想选哪一个?”

对于有着相似情况的孩子,我不建议强迫孩子做很多件事,对他所做出的选择要表现出真诚的赞许,并在他开始参与活动时表现出认真的兴奋,为他打好积极的心理基础。

还有一个角度:观察一下你的孩子在游乐场或生日派对等非结构化环境中社交吗? 如果他有社交活动,也有朋友,但与班级或某些团体运动格格不入,这可能没什么大不了的(说不定还能帮你省点钱)。

这可能只是他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阶段,也许当他的朋友们开始加入一些其他团体时,他也会被感染并有动力加入其中,而不是被排除在外。如果他现在很享受做自己的事情,也能够与他人和谐相处,那就随他去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