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厦门,只盯着岛内和鼓浪屿就太亏了!

厦门全景

以外来客的身份,我们一家三口在厦门住了两年。所以这篇厦门旅行攻略的可取之处在于,我们是以一个游客的心境住下来,沉浸在当地人的生活中,挖掘这座城市的精髓和边边角角的好玩所在。

文|Emma  图 | Emma、网络


以外来客的身份,我们一家三口在厦门住了两年。所以这篇厦门旅行攻略的可取之处在于,我们是以一个游客的心境住下来,沉浸在当地人的生活中,挖掘这座城市的精髓和边边角角的好玩所在。说人话简单点就是——深度游

口气还蛮大的。

但是说真的,如果计划去厦门玩,只去岛内和鼓浪屿就真的太亏了,厦门的周边有非常多既好玩又极具历史文化韵味的地方,在厦门本岛和鼓浪屿的旅行计划外再多加哪怕三天,就真的可以让旅行被赋予“不虚此行”的意义。

厦门全景

比如,两年间鼓浪屿我们带着小家伙去了六次,但都不及一次云水谣的印象来的深。距离厦门车程不过两个来小时的漳州、泉州、龙岩等地,有盖在沼泽上的百年土楼、有千年历史之久的老县城、有漫山遍野种植规模酷似波涛一样的“荔枝海”,站在茂盛的荔枝树下摘新鲜的荔枝来吃,乌叶、兰竹、妃子笑…… 那究竟是种什么样的心情……

当地人说,在福建,每隔一座山,就是一种文化,方言习惯都会有不同。所以,厦门不只有鼓浪屿,带着孩子去周边走走,那份体验一定会比在咖啡馆里发呆或者海边挖沙再或者拍几张小清新的照片要深刻的多。

从厦门家里窗外望出去的景色

 

厦门——既繁华又清净,还有一丢丢艺术教育气息

“厦门又称鹭岛,是白鹭栖息之地。海中之城,城中存海!” 提起厦门,肯定像是“小资、慵懒、灵气、时光”等等这样充满文艺范儿的词会一股脑地涌上心头。的确是的,厦门是一个会让人柔软下来的地方,如果能在厦门住上一段日子就会产生一种停滞在时光隧道里的恍惚感。

它清新脱俗,极不安分,每一场只下十分钟一扫闷热的雨、每一棵会开出绚烂花朵的树都能瞬间撩拨你的心弦。厦门的年轻人说话都自带“嗲”,有股淡淡的台湾腔,那个度拿捏得刚刚好,没那么浓,听着很舒服,就算有气都让人生不起来的那种。在厦门待着,时光会慢下来,一天能做很多事,也不光因为它面积小,好像它的生活节奏自带延时功能。厦门很繁华,它的清净慵懒与热闹时尚都搭配得刚刚好。

厦门夜景

每年的10月到来年的2月是厦门最舒服的时候,4-6月是梅雨季,7-9月会很热、10月开始天气慢慢转得凉爽,这时候正是旅行的好时机。学前小朋友不存在时间问题,可以抱起来说走就走,可是上学的小孩在时间上就没那么多选择余地了,大多只能选择寒暑假。其实冬天的厦门也很迷人,一到冬天,鲜花遍地开放,没有冬雨的情况下,一件毛衣外套、一条单裤就可以过冬了,如果赶上下雨或大风天,顶多再加一件薄棉服。

厦门的冬天,摄于12月,阳光明媚的时候,一件毛衣就可以过冬

其实厦门不大,通常说来厦门玩,指的是厦门岛内。岛内有两个区,思明和湖里,其中大部分知名的景点聚集在思明区,其他四个区——海沧、翔安、同安、集美属于岛外。岛外近两年开发了不少被誉为打卡圣地的地方,比如集美的环杏林湾水上步道、同安的彩虹跑道,距岛内大约半小时车程。

岛内的自然人文景观随处可见,如果你是随遇而安型,那么,厦门大学、南普陀、沙坡尾可以集中在一天逛;环岛路上的椰风寨、曾厝安、演武大桥、中山路可以连在一起玩。南普陀附近有小清新风格的南华路,离南华路不远的顶澳仔路有猫咪博物馆。午饭可以在小店里解决,记得姜母鸭要来一只。如果从环岛东路往椰风寨的方向走,建议避开人比较多的白城沙滩,环岛路上可以租一辆自行车骑一会儿,椰风寨的对面就是过去的小渔村曾厝安,沿着沙滩一直走,人会越来越少。

如果你愿意赋予旅行一个主题,那么按照功能和出行目还可以这样规划:

自然景观路线:环岛路+海湾公园+白鹭洲+南湖公园+忠仑公园+植物园+五缘湾湿地公园+艾美;

人文景观路线:鼓浪屿建筑及博物馆+中山路的骑楼建筑+幸福路的华侨旧居+铁路公园+筼筜书院+厦门博物馆+华侨博物馆+厦大+华新路;

美食路线:古早味黄则和+吴再添+阿吉仔+四里沙茶面+202大排档+1980烧肉粽+乌糖沙茶面+味友鸭面线。

去厦大需要提前三天在“U厦大”公众号上预约,具体开放时间和要求在上面都能查到,没预约很可能会白跑一趟。厦大里有那个以“我爱你、再见”而闻名网络的打卡圣地——芙蓉隧道,别忘了去找。

厦门日落比较早,华灯初上,一定要打一辆车请司机师傅在演武大桥兜一圈风,在桥上看海,风景绝美。演武大桥三年前修建了一个很大的观海平台,是傍晚吹海风的好地方。

喜欢热闹爱逛街可以住在有着南洋风情的中山路附近,喜欢休闲清净点就住在环岛路上吧,可以选择的酒店有很多。不推荐小型民宿,因为厦门潮湿,被褥常常需要烘干,小型民宿如果设施不全,住起来可能会差强人意,特别是带着小孩。

说到酒店,有一个比较特别的酒店——艾美,虽然不推荐住在那里,因为远离海边,周围也没有什么可逛的,但是特别推荐去吃一个早午餐或者下午茶,或者当成一个免费景点逛一下,因为这个酒店坐落在仙岳山的半山腰,就在岛内市区里,它的后花园打理地特别美,风景很别致,最重要的是人少,在那里可以俯瞰厦门(良心推荐哦,非广告)。厦门的天很高,云很低,如果你住在二十几楼,有时候会有伸手就能够到云朵的错觉,所以土豪盆友们,尽管去定厦门的地标级酒店康莱德吧!

艾美酒店

详细说说厦门的公园。厦门的公园都很美,南湖公园,铁路主题公园,白鹭洲公园、植物园等等。特别推荐的是植物园和适合晚上去的白鹭洲公园。坐在白鹭洲公园的海边阶梯上,看海沧大桥和海对面超美的夜景,头顶是飞机起降的航路,海边还有几家风格不错的露天酒吧,听着音乐喝着小酒,再吹吹清凉的海风,歇一歇走了一天的脚,实在是舒服极了。夏天去的话,记得不管天气有多热,都给孩子带一件小衬衫装在包里,夜晚海边风大,有些餐厅里冷气比较足,避免孩子冷热交替着凉感冒。

白鹭洲公园傍晚的景色

南湖公园适合早上去,逛累了从后门出来,走路去湖滨四里,一条不起眼但内容丰富的小街,卖菜的、卖海鲜的、卖水果的都在那里。水果大多现场切块装盒,品种丰富,买上就能直接吃,很方便,适合旅行中边走边逛边吃。水果一定要尝的是雪梨百香果,把百香果浇在雪梨上,这对世上最搭的水果届CP一定会惊艳你!

雪梨百香果

慢,鼓浪屿

隐藏在路口的咖啡馆,转角酣睡的猫,椰子树下孤独的自行车和海边层叠的海浪——来厦门,当然要来鼓浪屿!这么起范儿的地方,如何避开大批的人潮呢?当然是头一天傍晚上岛,第二天一早,在大批游客还没到来之前,整个岛都是你的。

鼓浪屿

关于鼓浪屿的景点和一些特色店铺,网络上已经有太多介绍了,我给大家分享两个额外的实用信息:一,提前登陆厦门市轮渡公司官网购买鼓浪屿船票,除非淡季,否则临时买,多半是买不到的,在码头等个把小时甚至更多,时间都浪费掉了。二,带低龄小朋友上岛别嫌麻烦,一定要带上小推车,有时候四岁左右的孩子家长会比较犹豫,孩子走路没问题了,带着推车坐船很挤不方便。别犹豫,鼓浪屿大多是坡路,上坡下坡没一会儿孩子就累瘫了,特别是天热的时候,带上推车会方便很多,大人也能腾出手来拍拍拍买买买。

鼓浪屿有两个人群聚集地,一个是码头,排队登船的时候有时会等比较久,游客多且没有遮阳的地方,这个时候通常又是孩子无聊犯困的时候,经常看到孩子在爸爸背上趴着,妈妈背着大包小裹,如果带着小推车就都解决了。另一个人多的地方是小吃街,海蛎煎、芝士虾饼、卤猪手、爆浆鱿鱼等等小吃都是当地特色,大多都是小店面,没有桌椅,纸巾要备足,买好边走边吃。

在鼓浪屿,除了街边的咖啡馆和一些手作小店值得光顾之外,日光岩也是必去的地方。日光岩很好爬,不高,没有缆车,但小推车上不去。没关系!日光岩附近有一些小店,跟店主聊聊寄存一小会儿,通常是没问题的!上面很小一块地方可以俯瞰整个厦门。鼓浪屿以其浓重的文艺气息而著称,岛上有许多风格独特的博物馆,例如钢琴博物馆、风琴博物馆等等,如果时间充裕,可以买套票,一路走一路逛,看看历史挺好的。但坦白说如果时间不够充裕,比如只有大半天在岛上,那就买一两个自己感兴趣的博物馆门票就好了,多了的话会很赶。

慢,是鼓浪屿的节奏,来这里,别抱着目的,也别带着预期,因为看到的感到的,永远比预期的更饱满。街边热闹的游人咖啡馆或许并不足以让人发现这里的好,扔掉赶路的心情,安心享受轻松时光就是最好的安排。

从鼓浪屿回到厦门的船上,夕阳染红天边

关于伴手礼。几乎岛上所有的食品类伴手礼,在厦门市内都能买得到,完全可以在离开厦门的前一天再买,省得拿太多东西上下船。还有的店可以直接邮寄,像是馅饼、凤梨酥等大盒包装的东西,直接邮寄到家里很省事。

岛外,别有洞天

来厦门,只在本岛和鼓浪屿玩,其实有点亏。福建不仅有厦门这块宝地,它的山、溪,梯田与岛屿星罗棋布。历史上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万里茶路、郑和下西洋,每一座山后都藏着客家独有的文明…… 从厦门出发自驾大约2-3小时左右,就能置身于这些历史文化中,漳州、龙岩、武夷山、安溪等等许多原始的自然生态环境都值得一看。有几个经典的地方,去看一看,绝对收获颇丰。比如土楼。有两条线可选择,都很好。

一是南靖土楼,在书洋镇云水谣,对,就是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地。云水谣,找不出一个特别搭的形容词来形容它,在我心里最为贴切的就是它很“仙儿”,在大山里,开车要盘一会儿山才能到。

土楼——云水谣和贵楼

厦门有一日游的那种旅行,早上去下午回,严重不推荐,人多的时候,根本感受不到它的“仙儿”,水车前、榕树下、土楼里面全是人…… 一定要住一晚,村里有很多民宿,也有写生基地可以定,当然条件不能和星级酒店相比。

头一天抵达后可以先去田螺坑景区,就是传说中的四菜一汤,从云水谣坐车一会儿就到。看完回来,差不多傍晚十分,大批游客就会离开了,云水谣慢慢静下来。晚上早点睡,第二天一早在山雾中醒来,你会发现土楼门前一个人都没有,整个村庄貌似还没苏醒,漫山遍野的“仙儿”就都是你的了。

看土楼,还有一条线——被称为客家土楼博物馆的永定土楼,位于离厦门大约2小时车程的龙岩市。在永定土楼群中最古老的一座叫馥馨楼,位于湖雷镇下寨村,是福建现存最早的土楼,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

驾车去永定土楼无需盘山,车开进景区,就会有穿着特色服装的当地人前来指路了。不用排斥,他们基本上都是村民,经过景区培训后成为导游,也不用质疑他们的专业程度,他们对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如数家珍。

如果一定要说他们有什么私心的话,可能在参观完几桩相对名气较大的土楼后,他们会把客人领到自己家的土楼里,泡点茶、说说自己家土楼的故事,顺便卖点茶叶,算是额外收入。当然他们不会强行拉拽,是很客气的“请”,其实每家每户的土楼都充满传奇色彩,走累了,坐在他们自家的土楼里,喝喝茶,听听故事真的很舒心,走时买两包茶叶也成了顺理成章很乐意的事,当地产茶,那茶真的好喝。

永定土楼

去导游家里看看,会对土楼的历史和当地生活有更为深入的了解,能看到实实在在的土楼生活。那一方天地里充满生机,院子里有吃水井、有晾晒的衣服、楼上住着腿脚不方便常年不能下楼的老奶奶…… 比较知名的几桩土楼的最顶层是不开放参观的,因为至今土楼的后人还在那里生活着,不便于被参观,那么有幸去导游家里看看,正好弥补了这个遗憾。

如果假期不长,以一周为例,那么岛外选一条线去看一下土楼就差不多了,如果能再多两三天,那除了云水谣、永定这两个地方,还可以抽出一天的时间去离厦门大约1.5小时车程的火山岛去看黑色的火山岩;去《左耳》的取景地东山岛看海,那里的海极干净;还可以去与金门一水之隔的大嶝岛看渔民祭拜风狮爷,听听传说,运气好的话,还能跟着渔民一起出海;或者稍微走远一点,去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老县城——长汀县,距离厦门3小时车程,那里有一条千年古街,宽不过两三米,长不过百十米,前城门三元阁为盛唐时所建,后城门却是宋代的建筑了。一条街,从砖墙到屋顶、从老人到祠堂,处处都透着神秘感;回程可以从武夷山中转停留一到两天,从武夷山到上海坐动车才3个小时。武夷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风景不用多说,那里有一个藏在山里的下梅古镇,明末清初万里茶路的第一站,镇子很小,一条900多米的人工运河穿村而过,古民居被后人保护得很好,特别值得去看看。

福建的高速公路修得特别好,对比南下的广东和西去的江西就会知道福建的公路有多好走。租一辆车自驾去周边玩,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仿佛置身于画卷中,山、海、隧道、大桥、亚热带植被与蓝天白云…… 风景美极了。

厦门和周边好玩的地方太多了,篇幅有限,以上介绍仅仅只能算抛砖引玉,大家去厦门之前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假期时长好好规划。这篇攻略用了不少比较绝对的词,是因为厦门真很好玩——但不能匆忙地玩。

好了,如果你正好打算去,是不是要重新整理一下攻略了?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