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英式教育和IB课程双系统,这所“真·国际学校”怎样帮助学生从容走向世界?

文 | 李佳莹
图 | NAIS Pudong


开篇先来一个大调查:为孩子择校时,你最在意的因素是什么?(单选)

  1. 兴趣爱好与未来专业的探索
  2. 学术成绩
  3. 终身习惯和技能的培养

灵魂拷问过后,我们不难发现——不同的家庭对学校所关注的侧重点也不尽相同。

  • 重视兴趣与大学专业选择的家长希望孩子能够拥有充分探索的空间,于是课程开设得是否全面、课外课与活动资源是否充足成为重点考察因素;
  • 当学术成绩成为最重要的指标时,家长则会开始关注教学方式是否完美匹配国际课程的特质,通俗地说就是“老师教得怎么样”;
  • 如果将未来竞争力放在首位,家长则可能很早就开始关心学校是怎么培养那些能让孩子受益终身的习惯和技能的。

当然,最能够直观体现一所学校“好不好”的,还是它的教学成果。在高中阶段,往往更直奔主题——学生的成绩怎么样?能否成功申请到理想的大学?

今年7月,IB大考放榜。上海一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表现非常抢眼:均分37.2,远超33.02的全球均分;当全球达到40分以上的学生比例不足10%时,它的比例却超过了50%,更有3位学生获得了44分的高分。

这所学校,就是搭载着英式教育和IB课程双系统的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东校区(以下简称“NAIS Pudong”)。它在贯彻英式学术严谨性的同时,又融合了选择的多样性与终身技能的培养,助力毕业生们成功升入分布于全球各地的梦校,并能游刃有余地应对未来的挑战。

「兴趣探索」

给予学生丰富的选择


尽管校名中包含“英国”二字,但学校的IB课程负责人Emma老师告诉大家,NAIS Pudong不仅仅是一所“英式学校”,它更是一所“有着多元文化背景的国际学校”。

Emma于2013年加入NAIS Pudong社区,在她看来,学生们将前往世界各地的高等学府,NAIS的文化氛围有助于他们获取了解世界不同文化的经验。“如果只关注英式课程,就很难实现国际化的目标,而我们这里的教育远远超过了‘英式’的范围,是围绕着国际化、审辨式思维、以探究为基础的学习这些全球通用的技能展开的。”她说。

如Emma所言,NAIS Pudong的IB课程成功助力了一届又一届学子前往遍布在世界各地的心仪学府:英国的帝国理工、美国的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的悉尼大学,以及以文学院、经济与商业学院为傲的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堪称中欧文化中心的捷克查理大学;在酒店管理专业排名中首屈一指的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学……值得一提的是,学生们的专业选择也非常多元,从化学工程、计算机科学、国际关系到表演艺术等等。

即便是在课程开设普遍比较丰富的国际学校中,建校较早的NAIS Pudong在IBDP阶段开设的课程之多都可谓名列前茅。

  • 在语言习得的学科组中,除了中英文外,学校还开设了法语、西班牙语、韩语和德语课程;
  • 在实验科学的组别中,在物理、生物、化学之外,学校还提供了体育运动与健康科学,结合了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力学、心理学和营养学等传统学科,为对体育、锻炼和健康感兴趣的学生提供相关讨论与实践。

CAS是IB课程的核心课程之一,分别为Creativity创造力、Activity活动和Service服务,贯穿整整两年的IB学习。通过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项目旨在提高学生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作为一所K12学校,NAIS Pudong能够提供的丰富的活动资源更是IB学生的一大福利,这意味着他们足不出校就能够完成两年CAS的体验式教育。

NAIS Pudong的课外课程(CCA)给予了学生相当程度的主导权。负责推进CAS在校园内开展的协调员老师不遗余力地与学生合作,鼓舞着他们,学生们自是积极地成为社团/活动运营的一份子,这一相互的作用力因合适的磁场而变得越发强大。操场上,IB学生们成为了各项运动的助理教练;教室里,STEAM社团深受初中学生的喜爱,于是每年,一些IB学生成为了STEAM助教,帮助老师一同计划实验项目。

正是在这些丰富的活动中,学生们探索了兴趣,在设计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反思和完善的过程中,关心社区里需要帮助的成员,培养了团队精神,并习得了社会责任感。

「学术严谨」

匹配IB课程特质的教育模式


有人说,如果AP是全自助选课、A Level是半自助选课,那么IB则更像是定制套餐式的选课。在这款“套餐”中,学生们需要按照自己的学科优势与兴趣,从六大学科组(母语与世界文学、语言习得、个人与社会学、实验科学、数学、艺术)中选择六门课程,其中前五组是必选,而第六门课既可选择艺术,也可以从前五组中再选一门,再搭配三大核心课程——认识论(Theory of Knowledge)、拓展论文(Extended Essay)和创意、行动与服务(CAS)来进行学习。

IB文理兼修的特点注重学生的研究能力、表达能力与思维方式,在NAIS Pudong,这些“IB基本素养”的培养又是如何落地的呢?

据Emma介绍,早在七年级的时候,孩子们就会开始学习如何利用学术平台开展课题研究,如比较不同的信息来源,判断其有用性、优势和局限性。在初中阶段的Key stage3 和IGCSE课程中,有一门名为“全球视野”(Global Perspectives)的课就很受学生的欢迎。他们会比较不同媒体对同一新闻事件的报道,探究其中的差异和原因,将理论与教室外真实的世界联系起来。

拓展论文(Extended Essay)被IB学生形容为“最大的难关”,学生需根据自己的兴趣撰写一篇研究自己设定问题的、有质量的4000词学术文章。Emma将其比作为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间的一座桥梁。尽管过程不易,但因为井然有序的计划和老师的系统性支持,NAIS Pudong的学生们都能翻越这座大山,并为之后的大学学习积累丰富的经验。

俗话说“只有一把锤子的人,世界于他而言都是钉子”,但如果头脑里装有很多工具,眼中的世界则会更接近它真实的模样——这便是跨学科教学存在的必要性。IB里CAS、TOK、EE的存在成为了其跨学科实践的桥梁,连接各个学科领域。

而作为一所K12学校,NAIS Pudong的跨学科实践从幼小阶段就开始了。

校长Lesley-Ann Wallace介绍,从蹒跚学步的孩子开始,老师就会培养他们的好奇心,而这一切都是从探索周围的世界开始的。事实上,开放的空间也更有利于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求知欲。

在NAIS Pudong一个极具特色的课程“森林学校”,老师会带孩子们去学校周边的绿地进行户外探索,采集树叶、观察小蜗牛、用树枝和小石子就地创作……孩子们沉浸在充满野趣的大自然中,也在玩耍的过程中学习空间和结构。

深知环境对激发幼儿求知欲和创造力的重要性,当你走进我们Early years的教室,你会发现,NAIS Pudong所营造的氛围都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好奇心,激发学习的兴趣,老师们为孩子提供了不同材料、功能多样的玩具。其中被称为Loose Parts的开放性材料对于孩子们了解数学测量、形成空间意识、感受物理中力的概念尤其有帮助。伴随着老师“如果在你搭的小房子上加块积木会发生什么?”、“怎么让更多的人同时通过这条小隧道?”这样的启发式提问,小脑袋们被推动着不断思考。与此同时,孩子们的好奇心得到了保护,他们逐渐学会提出问题,并设法解决它们。

跨学科教学没有泾渭分明的课程界限,反而给予了孩子们更为宽广的视野,也使得他们更容易接受新事物、新信息,从而能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挑战。

到了小学中学阶段,跨学科教学更具现实意义。Collaboration Days(合作日)要求学生从现实情境中提炼问题,将其研究并解决。例如,倘若学生选择了气候变化问题作为课题,他们首先需对地理和生物学知识进行结合与运用,利用读写与研究能力写下报告,最后利用演讲能力向社区成员进行展示。

在NAIS Pudong,不同课程的负责人每周都会一同探讨教学内容,了解彼此的授课进度,从而加入跨学科教学的内容。

“终身教育”(Education for Life)是IB的教育哲学,但NAIS Pudong很好地利用了自己作为一所K12学校的优势,将全球通用的研究能力、审辨式思维、跨学科思维等,巧妙地嵌入到了不同阶段的课程中,也融入到了校园的各个角落。到访学校的参观者几乎都会对这里热情、友善的氛围留下深刻的印象。

倘若午餐后在校园里闲庭信步,你大概能看到学生们正在由他们自主管理的健康室里练瑜伽、做冥想;体育馆和教室里,棒球、羽毛球和象棋比赛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操场上,不同年级的孩子们走着跑着,绿茵茵的操场上洒满了汗水与笑声。

如果你想了解NAIS Pudong的更多信息,不妨到校园中实地探索一番~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