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满足中国家庭需求的寄宿学校该是什么样?它好到就在家门口孩子也要上寄宿

文 | 李佳莹
图 | 学校提供,部分来源于网络


发现寄宿生活的别有洞天,是从五年级开始的。

那时Dave刚转到新学校,他发现新学校里晚自习不再连着白天的最后一堂课,晚上就餐不用再匆匆忙忙,甚至他想做的事学校都能尽力满足。告别了从前由学校做主的时间表和按部就班的住宿生活,在这里,他真正获得了时间管理能力与独立能力。

20个月过去了,问起Dave妈妈对新校的印象,她提到“对标美式寄宿制的同时,结合了本土化特色,有些超预期”

说起寄宿学校,家长们脑子里浮现的一定是穿着整齐划一的西服、举止儒雅礼貌的英式校园学生形象,美式寄宿制相对而言还是一个较为陌生的概念。但如果从英式A Level课程与美式博雅教育这两种体系出发去分析,其实就不难得出结论:前者注重学习深度与专业性,后者则培养具有广博知识的学生,相应地,美式寄宿制也相对自由,其体现的高度个性化帮助学生在“放养”的过程中获得了更多探索和尝试的权利。

然而,无论是英式还是美式寄宿,来到中国后都需正视中国家庭的需求,才能创造出一套真正适合中国学生的寄宿体系。不妨看看Dave的新校——昆山狄邦华曜学校(原昆山市上海华二学校,以下简称“狄邦华曜”)是如何将寄宿制落地的:

该校的寄宿制以“5+2”为框架,五天的课后生活是其核心,在为学生架起边界的同时给予他们自主决定的权利,从而提升生活技能、社交技能和自我管理技能,它们构成了寄宿生活中育人的部分。而学术,作为家长的关注重点和基本需求,在狄邦华曜也得到了充分重视:每晚,中学部拥有资深教学背景的学科老师们都将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业支持。与学校的教育理念如出一辙,育人体系与学术体系构成了狄邦华曜的全人教育。

两天的周末学院(Weekend Experience)则是寄宿制中更为个性化的延伸部分,一方面借鉴美高,用充裕的校外资源帮助学生开阔眼界、丰富生活体验;另一方面也提供中国家庭所需的项目式学习和背景提升,打造一套全面的、能满足中国家庭需求的寄宿体系。

这套专属于狄邦华曜的寄宿体系吸引了江浙沪乃至全国的家庭,自由与边界、学术与探索、自我与价值、生活与未来在这里交织。

#01

寄宿生活的个性化体验


以传统理解讲,寄宿就是在孩子们下课后,学校提供食宿和晚自习。

但在狄邦华曜,寄宿生活从下午4:45就开始了。先是一个半小时的学生自主探索时间,学校的设施均向学生开放,图书馆、泳池、操场、体育馆、琴房……夜幕降临的校园还是如同白天一样热闹有人气。学生们不仅在结束一天繁忙的课业后得到解压机会,也得以朝着自己喜爱的方向探索发展。

在这段时间里,一直学习皮划艇的Dave也开始练起了原先涉猎不多的羽毛球、篮球。当父母知晓时,Dave已入选了篮球校队,他们惊诧万分。

一方面,是意外Dave在这两项运动中的水平提升;另一方面,老师评价道:“他总是能在团队中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将同学们团结在一起,这是团体运动中特别重要的品质。”

更令爸爸妈妈感到欣慰的,是Dave在自主探索中被激发出的内驱力。现在,一回到家,Dave便邀请爸爸一同打篮球或是独自练习投篮。做着真心喜欢的事,孩子怎么还会需要“被盯着”呢?

这是一个“个性化”的典型故事,但要让 “每个孩子都能被看见”,更需要一套完备的寄宿管理体系在背后支撑。

相较于普通的寄宿学校,狄邦华曜不要求学生按部就班地跟着学校制定的活动计划执行,但同时,它又区别于“放养”,为学生搭建了一套框架,允许学生在边界之内自主决定。在华曜老师们看来,只有克制住“保姆式管教”,才能为学生学会时间管理、定制目标留出空间。

基于这种思考,狄邦华曜有一套很有意思的课程设计:寄宿学生需要在毕业前完成47项基本生活技能课程。从最简单的内务整理、换灯泡、穿针引线到进阶版的下厨、洗衣,再到高阶版的理财、租房,全都是学生未来求学海外时必备的实用技能。并且,所有寄宿学生都需要亲自动手操作并完成考核。

据学生发展部主任Ng Jie Chao老师(学校里大家都爱叫他“JC老师”)介绍,学生发展体系的意义,就是把知识和技能融入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在未来学以致用。丰富的活动探索、实用的生活技能,还有自然而然的社交生活,都是为了学生未来的求学、工作和终生发展做好准备。

这在Dave的身上得到了印证。Dave妈妈感触尤深的,在转学到狄邦华曜后,Dave的收纳能力明显提升。桌面和行李一别从前散乱的模样,各物品被归置得齐齐整整。

而这些变化,很大程度上是受了室友影响。“在他这个年纪,同辈朋友的影响已经要逐渐大过父母了。我很开心,也很期待,他能和同学、朋友甚至学长学姐学弟学妹一起进步。” Dave妈妈说。

一同变得有条理的当然还有Dave的生活,不仅在校内平衡着学业与爱好,寒暑假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同样被他安排得井井有条,有条不紊地执行着。

狄邦华曜舒适现代的宿舍和自助餐厅

学校的个性化培养不单单体现在学生的时间由学生做主,在重视并保护学生自主性上学校更是尽其所能提供了支持。

曾有学生提出想与走读生在课后一同排练乐队,JC老师便开始将学生们创立Club的想法落地:孩子们能够在16:30一下课就前往场地,并且每个Club都配以专业老师的辅导。在Band Club后,舞蹈、广播和播客的club也相继建立起来。

对寄宿生而言,校园是第二个家,温馨的氛围不可或缺。每个月,学校都会精心准备孩子生日:联系家长录制祝福视频、邀请好友参加派对、赠送小礼物。即便身在学校,收获“生日快乐”与师生关心的孩子,内心也一定充实而深感美好。

#02

晚自习的巧心设计


19:00,吃过晚饭,晚自习要开始了。

在这一环节,狄邦华曜亦有别样的设计。虽是自习,但每天都有不同的学科老师值班,以保证学生的疑问能够被及时解答。与此同时,英语、数学老师也将“坐镇”English & Math Lab,等候学生的提问、参与小组讨论,或是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查漏补缺。

此处不得不提狄邦华曜晚自习辅导的超强师资:所有的中学教师均是晚自习的一员。不仅都是拥有8年朝上工作经历的资深教师,他们之中,更有75%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毕业于斯坦福、加州伯克利、芝加哥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海内外顶尖名校;80%外方教师来自英、美、加三大主流留学目的地;80%中方教师具有海外学习与工作经验。优秀的师资搭配1:6的超低师生比,学生们个性化的晚自习体验得到了保障。

中学部数学老师Micah是辅导大军的一员,于他而言,晚自习的辅导绝不仅是“辅导作业”,而是以身为教师的专业眼光去发现学生课业中存在的问题,“诊断”过后再教方法、教思维、教习惯。

Micah老师的课堂

比如,他时常全程观看学生的解题过程,试图从思维上找到提高的突破口;有时,他又会将答案直接交给学生。“读不懂题目和没掌握知识点是两种情况,而情绪、态度问题则又是另一回事。”Micah认为,答案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作业中反映的欠缺和不足。

也有学生曾因不理解题目而要求将其整段复制进翻译网站,他拒绝道:“我允许你翻字典,但整段翻译肯定不行。既然问题出在语言上,就要解决它,而不是绕过它。”

晚自习的另一大特色是,这里不再呆板地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自主学习或调研、找老师答疑等都是学生们的选项。他们不仅能够自由支配时间,随着年级的递增,他们获得的弹性时间也将逐步增加。

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能够进行更为广泛与深刻的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足够的学习能力,以应对日后挑战更大、难度更高的大学学习。

20:30,学生们要全部关闭电子设备,拿出纸质书进行阅读。JC老师说,这么要求,原因有二:

  1. 每日半小时的阅读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2. 纸质书避免了睡前使用电子产品导致大脑持续兴奋的状态,保障学生的一夜好眠。

#03

每个孩子最期待的周末


周五夜晚,Risson兴奋得难以入睡。不仅因为作为走读生的他第一次体验了宿舍的集体生活,更重要的是,他终于要迎来期待已久的实地研学。

第二天,Risson如愿踏上了前往大疆创新店的旅程。对无人机感兴趣的他家里就有一台大疆无人机,但在创新店里,他试飞了许多不曾见过的机型,学习了运作原理,亲手组装、操作,甚至为机甲编程,进行了实战对抗。也是在这一天,他再一次体会到了无人机的乐趣,而集数学、物理、技术、信息化等多学科知识于一体的机器也在Risson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

后来的几周,Risson探访了一票难求的上海天文馆,也鼓足勇气体验了一回荒野求生,问到这学期是否还会参加周末学院时,他毫不犹豫地给予了肯定的答案。

周末学院是狄邦华曜为节省学生周末通勤时间、丰富学生周末体验而推出的研学项目。寄宿或走读生都能报名参加。

实地研学作为项目的其中一环,需要调动整合大量的外部资源,所幸,狄邦华曜的创办者狄邦教育集团有实力为学生创造条件。比如,学校与某国家级生物研究所合作,为学生提供了了解中国科学尖端设备、亲自体验实验过程的机会;也与某电影学院合作开设了影视类实践课程,为学生搭建深入了解短视频拍摄与制作的平台。

翻看这一学期的活动计划,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活动正在被纳入其中,涵盖基因工程、园林营造、创意设计、艺术音乐、城市安全等十个大类,为学生探索自然奥秘、领略先进科技、接触传统文化、感受艺术魅力、了解行业渠道架起了桥梁。

如同Risson妈妈所说,实地研学成功代替了家长在周末的角色,甚至提供了平日里家长难以提供的优越资源,在拓宽眼界的同时让孩子们轻松地学有所得。

据项目负责老师忻昀介绍,未来,实地研学将有意识地与校内课程挂钩,在和授课老师确认当周的课程内容后,安排最合适的研学内容。

另一项周末学院独具特色的环节是体验式学习,针对低年级和高年级学生的不同需求设计了有针对性的课程内容。

低年级课程注重学生体验感,以PBL项目式学习为框架,结合多种主题,让学生在社交属性、心理博弈、艺术鉴赏、动手能力等方面有所探索和提升。

比如,以“全世界有约6.9亿人遭受长期营养不良”为背景,学校曾组织“消除饥饿研究项目”。学生们从学校食堂入手,调研了从进货配置、提供餐饮、到剩饭处理的各个环节,评价现有供应体系,提出可能的优化方案。

在帮助学生认识到健康饮食构成、培养全球视野和责任感的同时,项目不经意间就调动了跨学科思维能力、沟通能力、信息整合能力和创意写作等技能。这样的学习方式不仅能够让孩子们忘却学习的枯燥无聊,在完成项目并站到演讲台上的那一刻,他们更能体会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来到高年级,“专业选择”成为了学生们最为关心的话题。对专业的错误判断会导致过高的试错成本,因此高年级的课程目标是加强学生对专业纵深的认知。

如何打造不同专业的全方位认知?学校将课程划分为五个板块:专业介绍及分支应用、专业前沿领域探究、从业前景及晋升路径、核心使用软件,以及世界强校推荐,深入浅出地帮助学生了解行业生态,树立专业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专业探索课的讲座请来的是藤校各大专业最权威的大咖教授,比如第一堂课的讲师就是美国心理学科协会2015年度杰出研究贡献奖/美国心理学会2015年度杰出心理师荣誉获得者,来自康奈尔大学的心理学终身教授Daniel Casasanto。教授不仅带来了心理学专业讲解,更生动地告知学生们在藤校中该专业是如何授课的,帮助有意向的学生描绘未来可能要面对的海外学习生活。也是在专业探索课中,学生们厘清了学科之间的关联、匹配到自己极具兴趣的专业、并规划了每一阶段的努力方向。

学生优秀PPT展示

偷偷卖个关子,在与Risson和妈妈的采访中,我们得知周末学院还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得到了学生与家长的一致好评!在体验过一学期的Weekend Experience后,爱上寄宿生活的Risson即便就住在昆山市,也果断选择成为了一名全寄宿生,憧憬着在校园里有更多探索与发现。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