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父母“放养”的国际学校孩子,后来怎么样了?

自从四岁被父母送去北京的寄宿幼儿园,鼎伦就开始了他“被放养”的生活。

由于父母工作忙,老人又不在身边,导致鼎伦心思完全不在学习上,几乎没参加过补课班、兴趣班,甚至还一度抗拒学习。“孤独、内向、不善言辞”,成了少年鼎伦对自己的评价。

而当初的鼎伦怎么都想不到,六年后,在海嘉十二年级的毕业生鼎伦,竟然收到来自UCLA工业设计专业的录取通知。而就在前两天,他又收到了来自纽约大学的offer。

而通过与鼎伦的采访对话,我们也清楚的知道,为什么这个曾经“摆烂”的少年,会取得如今的成绩。

采 | Mina.L 文丨阿醋
图丨Uni拍摄


1,父母不在身边,他用9年时间找回自己

在小学之前,从鼎伦记事起,他的生活基本就是自己做主。

鼎伦的父母常常因为工作忙,不能陪在他身边。所以在鼎伦四岁时,每周一到周五只能待在寄宿幼儿园的园区里。

不能回家又见不到父母,这让鼎伦觉得很孤独,觉得自己没有太多自由。直到上小学,鼎伦把这份孤独告诉父母,父母才后知后觉,把他从寄宿学校接回家。

然而小学时,鼎伦父母发现,鼎伦的心思完全没在学习上,而且他的成绩不太好,还经常淘气打碎老师的东西,无论怎么劝说都不能引起他对学习的兴趣。

无奈之下,鼎伦的父母只能不再强求,开启“放养”模式,很多事都放手让鼎伦自己决定。

殊不知,在父母对鼎伦“不闻不问”后,鼎伦却发生了过山车般的转变。这还要从鼎伦的爱好——汽车说起。

四岁的某一天,鼎伦把孤独的心情讲给自己的爸爸。当时,鼎伦爸爸听后没有言语,只说了一句“走吧,咱们出去兜一圈儿”。于是,鼎伦爸爸带着四岁的鼎伦,把汽车转速表拉到七千转,在高速上风驰电掣。

汽车引擎的声音和发动机带来的共振,突然让鼎伦觉得,自己好像找到了默契十足的伙伴。“那一刻引擎的声音,让我觉得自己跟那辆车融合为一体了,顿时让我血液沸腾。”

从那之后,鼎伦对汽车开始痴迷,而汽车也像个永久同伴陪在鼎伦身边。

他经常坐在某一辆车的旁边,去临摹。他还喜欢听汽车的声音,喜欢研究汽车的品牌,喜欢观察汽车的特点,甚至送给老师的礼物,都是他自己设计的汽车图样。

“坐在汽车旁边,会产生一种和它对话的感觉。它让我觉得,自己可以把握自己人生的方向盘。”

对于孩子的喜好,鼎伦的父母并没有阻止和反对,倒是非常支持他追求自己的热爱。这对鼎伦而言是无形的鼓励,在父母的理解和自己执着的热爱中,鼎伦也逐渐找到了喜欢的终极意义。

“当时我觉得我应该有一份梦想,既然我喜欢汽车,为什么我不去当一名汽车设计师呢?”于是,鼎伦把对汽车的单纯喜欢,转变成了想要追求的梦想。

这还不够,他还为自己制定了未来目标——去宝马或者奔驰做汽车设计师。

梦想的开始,也是努力的起点。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就要去努力实现目标,怎么做呢?首先就要考上一个好大学,以及汽车设计相关的专业。

“我希望带着梦想去努力学习。”

于是,从那以后,鼎伦的学习态度发生了根本的转变。他开始有了自驱力,开始去专注学业,开始一门心思想把成绩搞好。这个从四岁到十二岁迷茫了九年的少年,终于提起了精神。

2,从“怯场男孩”到学生会主席

除了学习,鼎伦需要克服的,还有自信。

他总说自己曾经很内向,不敢上台发言,也不擅长表达自己的想法,有些时候只敢私下和老师交谈。

八年级的时候,鼎伦悄悄把自己对学校的建议说给老师,老师听后反而鼓励他“既然你有这么多想法,为什么不去学生会参加这个组织,然后为学校、为集体服务呢?”

老师的鼓励打开了鼎伦的新思路,于是,当时的鼎伦第一次尝试加入学生会,没想到真的进了,后来还当上了校学生会主席。

图片
在学生会,鼎伦用自己的创新想法帮助大家举办更多、更新颖的社团活动,为了锻炼自己,他还会主动在团队中担当起领导者的角色,和学生会的其他同学一起,把整体工作效率提高,更好地为学校和同学服务。

在生活中,鼎伦幽默的性格,更让周围人感到轻松愉悦,充满正能量。

“在海嘉学生会这几年,我变得更自信了,现在上台讲话都变得更自然了。学生会帮助和激励我踏出自己的舒适圈,不断尝试新的挑战。”

不仅如此,对鼎伦而言,大学申请也是个不断寻找自信以及自我发现的历程。

比如2022年,鼎伦没有选择自己梦想的设计专业,而选择了更现实的工程专业,在IB申请的也是三门难啃的理工科:计算机科学、物理和数学。这么做的原因是,他对自己的梦想没有信心,担心以后很难养活自己。

然而申请课程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鼎伦突然变得有些抑郁。

“选这三门课是为了今后的打算,为了以后的创业范围更广,但我没想到这个专业给我带来太多困扰,每天我都在做一些让我闷闷不乐的题,我不知道这么做究竟有什么意义。”

学校老师看出了鼎伦的心事,于是找时间和鼎伦谈了谈心。谈心过程中,老师并没有给鼎伦指明选择方向,也没有说他应该去怎样做,只是耐心听他讲完自己的困扰,然后说了一句“注重当下,look at the footsteps.”

老师这句话不痛不痒,却深深点醒了鼎伦。

“如果因为现实因素不能实现我的梦想,那才是真正没有意义的。如果去学了汽车设计,有可能我的梦想不会马上实现,但只要我不断的为梦想奔波、努力,我的生命就是值得的,是被珍惜的。”在那之后,鼎伦的方向又一次明确了。

对于鼎伦而言,学校的老师似乎有一种神奇的能力,可以在不经意间,挖掘出学生不易被发现的闪光点。

而鼎伦自己,也抓住了每一次可以使自己变得更好的机会,并在不断的尝试中逐渐自信和成长。正如他始终觉得,坚持和敢于冒险者是十分重要的,“只有不断探索,才会发现新的可能性。”

3,具备更多能力才会拥有更多可能

在鼎伦身上,我们确实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2022年10月1日,鼎伦成立了自己的品牌:Storia di Giulia。品牌的灵感来源于,他发现目前很多道路上的汽车类型非常相似,就像撞衫了一样。基于这个发现,鼎伦开始琢磨“能不能让街道上的车变得更带劲些?让大家开一些拥有自己独特元素的车呢?”

于是,鼎伦想到,可以基于现在的量产车,为它们做定制化的改装升级业务,包括整体设计,包括性能车的调整,包括马力的加大等等,最后再把它们卖给客户,这才有了Storia di Giulia。


今年三月份,鼎伦在YouTube上自学了3D建模,并通过手稿和3D建模的方式,创作了一些基于现在的量产车模型。

虽然这一切才初步构建完成,但通过他自己设计、喷漆、改装过的汽车,有些已经被收藏家看中,加价4万想要收购。

鼎伦不仅让自己有很多新的可能性,他还打算让自己的品牌也有更多可能性。

去美国上大学之前,他已经想好要努力攒出第一桶金,作为自己品牌的启动资金,为品牌进行一些融资。

而且,他希望Storia di Giulia这个品牌,不仅限于汽车领域,还可以涉足时尚领域。

他希望,自己设计的汽车模型,可以像他在时尚领域的偶像Alexander McQueen一样,创作出创意非凡的作品,受到大家喜欢。

而Alexander McQueen的人生故事,也对鼎伦产生很大启发。尽管Alexander McQueen高中没毕业就辍学,过着很困难的生活,却坚持不断地设计衣服图样、办时装秀,做自己喜欢的事,这也正是鼎伦所坚持的人生信条。

“明明知道前面的路可能是很冒险的,但他们仍然会去走,而且没有让任何困难打倒自己和梦想。”这其实就是信心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18岁的鼎伦有着“学生会主席”“品牌创始人”等非常优秀的头衔,年轻的他却没有因此骄傲,而是对此一笑置之。

鼎伦说自己不喜欢被定义,因为他觉得,无论时间如何推移,一个人身上总可以被挖掘出新的不同的品质。“一旦一个人被定义了,就好像已经被画上了句号,就被固定了。”

鼎伦不希望自己的未来一成不变,所以他始终在不断地学习新事物,并且去创新和挑战。

成熟、稳重、自信、大方、好学……这些品质在六年前的鼎伦身上简直无法想象,但在如今18岁的鼎伦身上一一实现,并正散发着金子般耀眼的光芒。

而鼎伦的步履不止于此,他知道,他的人生还有好长的路要走。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