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具未来感的世界首富和他“离经叛道”的“未来”学校 | 下篇

文 | Stella  图 | 来源于学校官网、网络

昨天讲解了世界首富埃隆·马斯克童年时的爱好及性格特质(可戳这里回顾),在了解了艾隆·马斯克后,对于那所诞生于SpaceX基地的学校Ad Astra(现已从SpaceX基地迁出,更名为Astra Nova)也就不难解读了。

马斯克一路承受着传统学校与应试教育,在被迫遵守规则的同时,父母给予的自由和支持令他幸运地没有成为被同质化的普通人。为了给予自家孩子不同的学习体验,马斯克让5个孩子从“天才摇篮”、智商高达138才能申请的Mirman School退学,并用自己的理念为他们创建了一所学校——Ad Astra,取自拉丁谚语Per aspera ad astra,意为:历经艰辛,终达星辰。

✦ 打造二代埃隆·马斯克 ✦


打开学校官网,校长Joshua Dahn写道:“Ad Astra was special because we had a once-in-a-lifetime opportunity to design a school from first principles.”

与马斯克的思考方式如出一辙,整所学校的创建基于“第一原理”之上,去繁化简,以培养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目标,重新搭建学校的合理结构。这也是为什么它的面世让许多人为之震惊:不分年级、不穿校服、没有课表、不教语言、不教音乐、不教体育……尽管离经叛道,它仍成为了洛杉矶附近录取率最低、最为炙手可热的学校。

如何抵达星辰?来看看在硅谷钢铁侠的眼中,哪些才是能够帮助孩子们通向未来的核心技能。

 

01 不随波逐流的创新学校

学校应该怎样为学生讲解发动机的运作原理?

传统的教学方式首先会讲解螺丝刀和扳手的作用,以及使用时的注意事项。在Ad Astra,老师选择直接展示发动机,鼓励学生将发动机拆开,螺丝刀和扳手的用途就显而易见了。马斯克的学校也在用全新的方式“拆开发动机”,保护学生的个性,培养创新精神。

 

01  拆除条条框框

废弃流水线教育模式的第一步,就是拆除它给予学生的束缚。

年级制成为了第一个被拆除的对象。Ad Astra打破了传统学程,10-14岁的孩子在其中以能力和兴趣分编至不同的学习小组。

在马斯克看来,按照年龄一刀切的做法不仅伤害了学生的天赋、无法保障个性化需求,甚至与孩子们未来将要步入的现实社会背道而驰。毕竟,工作是以兴趣和能力为评判标准的,而非身份证上的数字。

取消校服也是同样的道理,为培养自由生长的灵魂,学校不排斥奇装异服,允许造型夸张。

Ad Astra的另一大特点是课程设置

这所学校以STEM为核心,年纪轻轻的孩子们已然能够熟练使用Scheme、Swift和Scratch等编程语言,但在此基础之上,学校加入了更多未来课程武装学生。

诞生于20世纪的STEM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马斯克认为现代教育更应该关注人工智能与伦理道德。因此,学校开发了一套名为“Geneva”的教学模式。课程内,学生需在考虑AI因素的情况下进行推演,讨论如何管制AI团队、企业和民族国家,为日后人生提供有用经验(或许马斯克也在期待小屁孩们能为AI的规范引导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

个性化教学的概念屡见不鲜,其中的内涵也参差不齐。如果要为其排名,最低端的无疑是以成绩为基础的机械化分班教学,而最高级的,应当是教孩子想学的东西——给予孩子高自主权(如同马斯克父母给予他的自由与支持)。

Ad Astra就做到了。每年,学校的课程内容都会进行翻新,不仅与时代接轨,其中还有一半的内容由学生自己决定。比如2018年的课程就包含环境政治、宇宙探索和朝鲜核问题。

“让教育去配合一个人的天赋和能力才比较说得通。”马斯克这样说。

课程主要面向物理学、工程学及伦理道德,引导孩子们解决现实问题。比如学生们会进行角色扮演,作为美国、中国和朝鲜代表进行谈判,尝试实现他们各自的主要目标。过程中孩子们如同真正手握影响力的表现令校长Joshua记忆犹新。

图源:pexels

在这所创新学校,教师资格证也不再是执教的门槛。为了打破“老人追着孩子喂饭”的模式,Ad Astra钟意让数学家来教数学,让艺术家来教艺术,尽管他们不会灌输知识体系,也不一定能照顾孩子的接受能力,但他们一定能够培养学生快速接受知识的能力。

马斯克认为,真正擅长学习的人,即便是和大人物喝杯咖啡,或是旁观对话,短短十几分钟都能有所收获。而这种贴近现实社会的学习能力,自然是越早培养越好。

至于不教语言、不教体育、不教音乐,纯粹是因为马斯克相信人类很快就会有基于AI的实时翻译工具,而孩子们也能够在课后进行锻炼、学习音乐。

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并不耽误热爱音乐的孩子学习音乐。从Ad Astra走出的学生中,就有一位进入了全美顶尖的音乐专业。

尽管学校的课程偏向理科,但热爱阅读的马斯克和校长Joshua同样认可文学对学生的重要性。他们鼓励孩子阅读经典文学、学习历史,并去历史事件的发生地亲身探访。

通过广泛阅读、向各领域专家请教、与同学老师自由交流、用有趣的方式让孩子学习感兴趣的课程,Ad Astra给予了孩子自由探索的环境,成为了一所真正被孩子喜爱的学校。

02  跳出思维限制

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考能力?马斯克运用了自己在学习物理时接受的思维训练——先假设自己的观点有错,再努力证明自己没有错。这套逻辑能够助力孩子思考反直觉、反常识的事物。

于是,问答式教学在Ad Astra诞生了。

最经典的例子,是Joushua时常问孩子的一个问题:

“今天你要做一件事,负责发工资给以下五位:教师、消防员、军人、市长、警察。想象一下,你有5元货币、1元货币、2元货币。请给每位分配金额。”

许多孩子都认为军人的工作最危险,应该拿最高的薪水。此时,Joshua就会追问“为什么”。

“难道警察不危险吗?”

“警察的工资应该比市长多吗?”

“这座城市有多大?警察有多少?”

“教师的教学工作有用吗?”

这些问题实则在要求学生证明自己的观点。这个看似被不断挑战的过程,便是在帮助他们摆脱常识和刻板印象,走向创造性的思考。

为了更好地进行问答式教学,学校还针对不同主题制作了小动画,包括宇宙、动物、食品、职业、人际关系、环境保护、交通工具等方方面面,都是一些趣味性十足,能够调动孩子积极思考的小谜题。

比如:

由寻宝人、研究员和翻译家组成的寻宝团根据地图找到了宝藏,谁该分得最多的宝藏?是耗时费力研究线索最终发现地图的研究员?还是世界上唯一能够解译地图的翻译家?或者是历经万难找到宝藏的寻宝人?

还有一则动画提到,市中心只有一家待出租的商铺,Astra Pizza和Nova Pie却都想入驻,市政府应该如何决定商铺归属权?是先到先得?投硬币决定?价高者得?还是让市民投票选择更美味的那一家?

话题既有脑洞大开的也有贴近日常的,角度新颖却引人深思。在Astra Nova的官网上共发布了14则诸如此类的一分钟动画小短片,家长们不妨也用这些有趣的话题考验一下自家孩子吧。(https://www.astranova.org/xyz/conundrums 观看视频需爬梯)

Ad Astra的第二种教学模式(上文提到的第一种是Geneva)便是基于问答式教学而产生的——一种类似TED演讲的研讨会Symposium。课程中,学生需要在数百位成年人面前展示并答辩自己的项目,如同真正的科技企业家。比如,2016 -17年,Ad Astra的学生分别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南加州大学的教职员工们做了演讲。

与观众的实时互动无疑是对学生巨大的挑战,尽管观众的点评可能直白又尖锐,却能真实地帮助孩子们不断颠覆、完善自己的想法,获得成长。如同马斯克所说“你失败得不够,只能说明创新精神还不够。

图源:teslarati.com

02 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校长Joshua在致学生与家长的信中写道:第一篇关于Ad Astra的文章宣称它是“世界上最排外的学校”。 那时学校运营不足两个月,只有9名学生和2名全职教师。 几年后,《华盛顿邮报》说,我们“为那些喜欢火焰喷射器的天才孩子们创建了一所神秘的‘实验学校’”。

Ad Astra的实验室有多壕?它的第三种教学模式A-Frame要求学生制造各种物品,培养动手能力、灌输人工智能的理念。

在实验室中,孩子们摇身一变成为疯狂科学家,创新能力被充分激发,不断追求着作品的进步与完善。当然,学校还有大把可供孩子们使用的玩意儿,孩子们会计算要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将气象探测气球发射并收回,也会探究如何让机器人使用电磁脉冲装置。(不少媒体报道学校允许孩子们使用火焰喷射器,对此Joshua在信中写道:我们有化学实验室,但没有火焰喷射器)

尽管这是一所针对10-14岁儿童的学校,但不少人认为,它更像一座创业孵化器。学生们可以根据学到的知识建立自己的项目,创立相关的商业应用案例,并筹备商业计划书。

为了培养创业意识,Ad Astra甚至在校内开发了一种虚拟货币,建立起了自己的数字货币体系。每年,学校会举行三次大型市集活动,所有学生都将在当天展示自己的公司。有的公司帮助其他学生设计网站,有的建立了活动管理网站,有的成立了购物网站出售自己制作的曲奇和披萨。五花八门的公司让孩子们把计算机课程中所学的技能运用了起来,在竞争与赚“钱”中激发了孩子的自驱力。

图源:pexels

和传统学校最大的不同是,Ad Astra很少让孩子静坐听讲,老师们总是设计出各种各样的活动吸引学生主动参与。

艺术课上,老师讲的不是理论技法,而是让学生亲自策展,与伦敦泰德美术馆一较高下。这背后则包括了对当地人爱好的调研、研究竞品的会场布置。孩子们还曾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艺术家的帮助下,为自己最喜爱的科学家建画像;也曾在艺术工作室的帮助下,耗时一个月从事街头艺术项目……

Ad Astra的学生们通过亲历完整项目,开拓才能、挖掘天赋,获取更广博的知识面,效率也将远高于传统课堂。

当然,马斯克的目标也不只是让孩子们掌握技能或学习工具,以高效劳动力谋求一份好的工作。通过阅读、STEM与创新课程的教授,加之时刻保护孩子学习兴趣的环境,Ad Astra为孩子注入了无限想象力与行动力,打造真正的未来领袖。若干年后,他们也将探索宇宙,历经艰险,抵达星辰。

 

参考资料

  1. 《Inside Elon Musk’s Ad Astra School Where Grades and Traditional Classes Don’t Exist》https://fortune.com/2018/06/26/elon-musk-ad-astra-school/
  2. 《Why Elon Musk Built a School for His Kids》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FOEyqqGuEI
  3. 《Inside Elon Musk’s Ad Astra Schoo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uUG0pQmlwM
  4. https://www.astranova.org/xyz/about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