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节前,考试压力与炸弹警报交织的两周|康奈尔大一学生的“康村笔记”No. 3

文、图 | 何佳璐(Jasmine He)


11月25日,在美国过的第一个感恩节。学校所有餐厅都关门,室外的雨断断续续,室内的我翻箱倒柜,试图找出食材来做晚饭。好不容易折腾出一锅大杂烩,天已经黑得彻底,只有远处盈盈几团光亮,星火似的,在我视线的正中央安然伫立。

两个室友出了门,八点刚过,是独处的时间。对着桌子左边的圆镜子打开电脑,有点放松地舒了一口气。想起过去的那两周,和这会儿比起来,简直是令人心惊肉跳的存在。

冬日的伊萨卡有我久违的雪

对我来说,因为选了很多与专业相关的文学课,我的期中考试周开始得很早。康奈尔的考试主要包括期中期末大考和prelim(预备考试),所选课程不同,prelim的数量也不同。

在我选的课当中,经济学是唯一一门有prelim考试的课,10月份第一次prelim,11月第二次,剩下的就是12月中旬的final exam。除了经济学之外,我的另外几门课程的考试要求都是essay,因此并没有固定的时间表。第一门ENGL 2010的midterm在10月份,最后一门却是刚刚结束。

康奈尔本科生必修的First-year Writing Seminar课堂

虽然因为课程的选择让我的考试相对来说没有那么集中,压力还是如期而至。当初申请大学选校的时候,曾经设想过泡在图书馆里的大学生活,可真正到了期中周,才发现之前的所有辛苦全部都不值一提。有天晚上和室友在走廊里聊天,说着说着就笑起来,感叹这才是真正的康奈尔。

进入了期中周,听一个一起上莎士比亚的学姐说,她有一个周末一共六篇essay要due。我坐在她对面大气不敢出,隔着两层口罩,都能感受到那种喷薄而出的压迫感。我自己则有一天缩短了午饭的时间,坐在图书馆里面的沙发上,掐着时间睡了四十分钟。因为戴着耳机,所以可以设好几遍闹铃,去赶我下午的课程。有一天和学engineering的同学聊天才发现,最忙的不是准备期中考试,而是在准备考试的同时,还要兼顾当时正在进行的课程。

对于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最经常的情况是在考试的第二天,我们还有别的作业(essay)要上交。由于在考试之前肯定都是尽全力准备考试,不会有大块的时间分给别的各种作业,所以往往晚上10、11点钟考完试回到宿舍,还要挑灯夜战,做第二天的作业,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有的时候,如果两门考试的时间相差不多,就会更加地紧张和疲惫,假使没有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会很容易突然地崩溃掉。

对于今年的我们来说,第一个期中周除了学习本身的压力,还有在安全方面的担心。几周前的周日,突然收到学校发来的bomb alert,让正在中心校区的所有同学撤离。随着事态的发展,朋友圈里也陆陆续续地看到了同学们发的repo,原来满满当当的图书馆被清了空。我在宿舍里收到消息时,整个人顿时陷入一种很困惑的状态。后来又听说别的常春藤大学也收到了同样的威胁,待警官排查后,最终证明是一场闹剧。

就在这件事情发生的几天之后,我正在宿舍准备晚上的经济学考试,学校突然又发来了一条警告,说一个持枪者在北部校区游荡,让身在北部的老师和同学们躲到建筑物里面。

对我来说,这又是一场“全新的体验”,于是赶紧关了门窗之后,一边复习,一边时不时地查看那条警告的更新状态。最让人感到无可奈何的是,已经到了我要出门的时间,这个所谓的嫌疑犯还是没有找到,最新的邮件消息里,依然是让我们“shelter in place”等待结果。

我不想贸贸然在这种情况下出门,于是发了邮件给我的经济学教授,询问当下的考试安排。过了一段时间,终于收到所有考试暂时取消的消息。第二天去上课,才知道其实上次bomb threat之后就有很多同学联名向学校请求推迟考试,但直到校园有人持枪的事件发生之后,这个请求才真正成了真。

这两件事情发生的时候,我都第一时间和父母用微信电话进行了交流,详细讲述了现在的情况和之后的考试安排,让他们不要担心。同时,我也和几个好朋友在微信上通报了自己的情况,互相之间保持联系。那次收到持枪警告的邮件不久,朋友就在微信上提醒我要关门关窗,在不确定外面状况的时候不要贸然出门。最后等到了关于嫌疑犯的最新位置报告出来,说明不在我们宿舍附近,我才出门去路对面的餐厅吃晚饭。

整个事件下来,我觉得和家人、朋友保持联系是最好的应对措施,同时一定要经常查看邮件,清楚最新的事件进展之后,再做下一步打算。考试可以重新准备,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在这一点上,校方和我们学生、家长是达成共识的。

收到的Cornell alert邮件:

期中考试周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我的应对方法是把握好自己能掌控的事情,而不去过多地担心那些不可控的因素。因为心里知道大家都面临着一样的难题,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莫名有了力量,重新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尽可能地调整到自己最好的状态。

我的好几门考试都往后延迟了一周,如果和老师邮件沟通说明自己目前的困境,老师通常也会非常热情地帮助我们。同时,学校也提供了一些心理指导的资源,我们可以随时上Cornell Health网站预约Zoom会议,或者参加在持枪事件之后举行的一系列社区支持会议。

找到一些排遣方式对缓解压力也同样重要:

例如刚刚过去的感恩节,很多同学都在期中考试结束后去Boston或New York进行短期旅行,可以放松一下,更好地应对接下来的期末考试;平常的周末或放学之后,我们也会去附近的超市逛逛,或者三两同学一起逛逛博物馆、看场电影、聚个餐。找到自己的爱好(例如看书、打羽毛球、摄影等)作为学习的补充,也是应对压力的好方法。

学习压力大和安全问题一直是家长和同学们最关心的话题。对于我来说,在国外学习生活是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需要多了解信息,小心应对,并和家人、朋友们保持密切联系。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