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得人心惶惶的“念国际学校须参加中考”到底是怎么回事?

最近几天,“就读海口哈罗高中须提供中考成绩”的事情在国际教育家长圈里炸开了锅。

“念国际学校还要参加中考?”,“我每年花三四十万结果就是让孩子最后还要被中考淘汰吗?”,“哈罗这么大的品牌竟然没有办学资质,简直不敢相信。”,“海南的学校都中考了,北京是不是也快了?”——家长们的疑惑伴随着各路媒体的渲染,此事引发的焦虑被推向高潮。

本期“菁观察”,我们就来聊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文 | Mina.L 图 | 网络


事件回顾:

11月23日,一封海口哈罗学校致校内在读学生家长的一则公告出现在网上。公告指出,由于目前国际课程高中无法通过培训学校办学许可举办。学校需申请普通高中办学许可后,才能开放高中学段课程。这意味着现在打算升入哈罗海口高中的学生必须参加中考,才能升学。中考未通过者,无法在学校继续就读。

公告信在网上传播后,引发国际教育圈震动。

各公众号、自媒体接连报道。“国际教育晾凉”、“高额学费换来职高文凭”等危言耸听的舆论一时间喧嚣尘上,引发家长焦虑。

首先,让我们来理一理事情的背景:

海口哈罗学校之前是没有高中学段的。在申请高中办学资质期间正值教育政策面临巨大调整,地方教育部门给到通知:如果想办高中,以往的培训学校办学许可已不再审批,只能申请普通高中办学许可。

我们平常所说的“国际学校”一般分为三种:公立学校国际部/国际班,民办双语学校(也称民办国际化学校),以及外籍子女学校。外籍子女学校与此事无关我们不做讨论,可能会受到影响的就是招收中国籍孩子们的民办双语学校。

从资质上讨论,小学、初中阶段属义务教育阶段众所周知——只要学校开设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就应拥有义务教育阶段的牌照。没有就是属于无照经营。

而开设高中课程的牌照,又分为普通高中牌照和全日制培训机构的进修学校牌照。因为高中阶段课程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所以学校在办学时牌照可有不同的申请方式。普通高中牌照学校,学生拥有高中学籍,参加会考就会拿到高中毕业证。进修学校则没有学籍,自主招生,无需受中考分数的限制。

随着目前政策的收紧,海口哈罗学校此次不得不申请普通高中牌照,就是因为当地教育部门不再颁发培训学校办学许可。而对于那些之前就拥有培训学校办学许可的民办高中,则不会受到影响。

只能说,哈罗海口在筹建高中部的时候恰巧赶上了政策的收紧,学校也没有更好的选择。


哈罗海口校区 / 图源:学校官网

01 海南发封信,北京也颤抖

消息一出,国际教育圈的家长们议论纷纷。也不知道是谁从哪弄来了一张关于“北京两所老牌民办双语学校也参加中考”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因信息真实性存疑,就不放上来了)。北京的家长们开始坐不住了。焦虑有愈演愈烈之势。

菁kids第一时间与所提及的学校做了确认。其中一所学校明确表示消息不实,目前并不存在参加中考的情况。而另一所学校将其中学部相关负责老师答家长问的答案分享给了我们。

校方表示,学校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为学生开设了相关义务阶段初中课程。拥有北京市学籍的初中生参加中考,将会获得教委编号的初中毕业证书,也可获得北京市高中学籍。目前学校参加中考,一是满足一部分家长与学生的学籍需求,另一部分也是可以通过中考让学生们多学知识,但并不会苛求中考成绩。如果有家长表示不想参加中考,也可与学校协议商定放弃教委颁发的毕业证书,升入高中后将不再拥有高中学籍。

与此同时,菁kids也联系到了其他民办双语学校询问是否参加中考一事,大部分的学校都回答目前并没有这个计划,且政策也没有通知。一些学校表示不方便回答。

02  “国际学校”参加中考,并不是新鲜事

其实,国际化民办双语学校参加中考并不是什么破天荒的大新闻。在上海,民办学校中国籍孩子参加中考并不是新鲜事。据“谷雨星球”提供的信息,上海目前有接近100所开设国际课程的学校和全日制机构,其中包括市教委认定的21所示范性国际课程学校、公立国际班和K12一贯制学校高中部。学生要想进入这类学校必须提供中考成绩,分数一般是提前批次的最低录取分。

有相关人士透露,在上海,不同学校,教委对其要求参与中考的学生比例是不同的。有的学校被要求百分百参加中考,有的学校孩子可以选择参与还是不参与。

03  事实上,“中考”有那么吓人吗?

2020年,北京教委制定了《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明确了2021年将对中考与会考“两考合一”。而《义务教育法》中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均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同时,也有“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

我们假设一下,如果有一天中考真的来临,会是世界末日吗?

答案显然不是。

80后的父母如果接受过公立教育的都知道,初中的会考,考的都是初中阶段所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如果你会考都没过,基本上也意味着你中学阶段的学习其实并不合格。它的难度并没有那么大,是一个基础的标准线。

而目前会考中考合并,也是在基础标准线上将两个考试简化成为一个考试,减轻学生们的备考负担,并对义务阶段教育的结果进行优化。

作为双语学校的家长,倒是可以通过这次风波客观冷静地想一想,应该如何看待“中考”?

无论是公立教育体系还是国际课程体系,在孩子的初中阶段,知识点和内容并非水火不容,反倒是有很多相融之处。况且现在“义务阶段禁止使用境外教材”已成明文规定,基本的知识范围都是一样的。所以中考并不可怕——有学校老师透露,升入民办国际化高中,不同的学校对中考成绩有着不同的参考维度,在一些国内顶尖国际高中的招生中,中考成绩是重要的参考指标;在其他的一些学校,升入高中时中考成绩的比例也有可能仅为20%左右。

上国际化学校并不意味着学业轻松,高中阶段更是如此。想想我们当时带着孩子选择了国际化学校,是看重了其先进的教学方式,多样化的视角以及思辨力的培养等等。某种意义上来讲,中考相当于“过程型评价”之外更容易看懂的补充参照。仅此而已。要客观看待中考的存在,并不是天塌下来的事情。而且,一所负责任的学校,也一定会想办法为孩子们提供便利、有效的学习方法。

此外,笔者也确实有些题外话想说。

通过这次“舆论高潮”着实体会到了为人父母那轻而易举就会被引爆的焦虑。

新媒体时代,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发声器,任何人都可以怀着不同目的去制造焦虑,博眼球,来获取关注度。而引发焦虑,释放情绪的背后,我们又能沉淀下来些什么呢?

我们的孩子在国际化的学校里培养着批判性思维。而我们,是不是在遇到新闻的时候,先冷静地让子弹飞一会,透过喧嚣去看看背后的真相。

在靴子落地之前,我们谁都没有资格去下什么定论。

世间纷繁,让我们坚定内心,抱团取暖。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