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国际化学校也有霍格沃茨的级长制!身为麻瓜的他们如何成为校园改造家?

文 | 李佳莹
封面 | Pexels  图 | 协和古北


▶点击观看视频——协和古北Prefects专访

Janet还记得自己六年级开学的第一天迟到了。来到校门口时,除了一位在旁负责迎接新生的学长外已空无一人。她是被那位学长带入礼堂的,直至后来在舞台上看见他的演讲,Janet才知道,原来他是一位Prefect。无论是引导新生时温暖的身影,还是站在舞台上自信的发言,闪闪发光的样子都令她对Prefect这一学生职务心生向往。

如果你是哈学十级学者,一定不会对Prefect这一单词感到陌生。在J.K.罗琳的小说中,从邓布利多校长到卢平教授再到多位韦斯莱兄弟都曾担任过霍格沃茨的Prefects,即级长。他们的领口始终佩戴着金灿灿的P字徽章,穿梭在魔法学校的各个角落,在开学典礼时引导新生、平日里帮助执行教授的命令……他们的共通之处并不难找——都是学生中的佼佼者。

《哈利·波特》电影截图

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协和古北”)沿用了这一传统英式制度,并成为了学校贯彻全人教育的方式之一。Prefects由11年级学生中的25人担任,分别为四个学院的学院长(House Captain,主要负责组织学院活动与竞赛),以及媒体、公益、运动、社区、学术、艺术、音乐等7个部门的负责人。他们需要相互合作,为师生举办校园内大大小小的活动。来到12年级,经过师生的选举后,Prefects中最优秀的四人会成为学生主席(Head Boy/Girl)。学生主席将带领新任的Prefects熟悉各自的职责,并逐渐放手让他们承担更多责任,直至他们成长为合格的下一任学生主席。

后来,Janet凭借自己优异的摄影能力与丰富的演讲和主持经验,成为了Media Prefect。和Janet已合作了一年之久,同时也顺利晋升为学生主席的还有Clement、Nomy和Toshihiro,他们共同开启了一段挑战与成就并存的学生会主席之旅。

Janet与Clement
Toshihiro与Nomy

 

成为Prefect有多难?


“这一届的竞争太惨烈了,”四位同学不约而同地说道,“有九十多个同学参加了竞选”。

选拔的衡量标准分别为学习成绩、活动经验、奉献精神和时间管理技能,覆盖了学术、兴趣特长及生活习惯的多维度考核。

学业成绩是考核的第一步,尽管占比不重,却能反映竞选者的学习态度。老师们认为,不影响学术学习是参加竞选的基本条件。

过往的活动经验能够体现学生的工作能力。以Clement为例,他曾自主开设了学校课外课中的院前医疗急救课程;Nomy则参与了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校园戏剧与晚会,得益于舞台监理的经历,她的控场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Toshihiro更是精通多种运动,是校排球队与校飞盘队的一员,除此之外还热爱短跑、攀岩、滑板与跆拳道,最终当选为Sport Prefect。

奉献精神由面试来考察,诸如“你为什么想成为Prefect”“你想对学校提出哪些改进意见”的提问实则考验了学生对学校事务的关心程度;

如何兼顾学业与校务直接关系到能否胜任Prefect一职,而时间管理技能本就是每个IB学生都绕不过的坎,对此,四位同学道出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  只要做得足够早,deadline就赶不上你。换言之,deadline是为有拖延症的同学准备的。

✔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于爱拖延的同学来说,在电子设备的日历里标上待办事项十分有必要,打开电脑后看到跳出的待办通知栏时不信你没危机感。

✔  磨刀不误砍柴工。整洁的环境能够带来更高的效率,诸如将学科资料分门别类放好的细节决定了学习过程的轻松与顺畅。

✔  适当设立奖励机制。有奖励才会有动力,完成任务后或是酣畅淋漓地运动一番、或是昏天暗地地睡上一觉、或是终于有了难得自我相处的时间,这一切都将治愈你,帮助你以更好的状态面对接下去的挑战。

平日里,Prefects轮流担任着学校各项活动的组织、执行及宣讲,从年级集会上的活动通知,到家长会上担任翻译并为家长解疑排虑,正当他们以为自己越发得心应手时,突如其来的困难又打开了新的大师级副本。

 

提前获得解决真实问题的经验


那是校运动会前的周五,Toshihiro意外地接到了老师的紧急通知——活动经费不足。在协和古北,老师通常只担任辅助工作,大大小小的活动都由学生主导。Prefects作为领头人,则承担了从设计、组织、经费到落地的每一个环节。

离运动会只剩五天了,如何筹集足够的经费成为一大难题。一整个周末,他们都在讨论可行的方案,最后达成的共识是——要筹集经费,要么提供产品,要么提供服务。

接着,Prefect们分组负责不同的产品,如运动场边不可或缺的矿泉水和功能性饮料,以及观众们喜爱的冰淇淋。他们需要预估能够卖出的份数,确定大致的预算,进行成本控制,购买材料并完成最终定价。至于服务,Toshihiro在当天悄悄为同学们带去了一份小惊喜。

运动会的前一天,具备风险意识的Toshihiro和所有Prefects再次碰了头,理清可能遇上的突发状况,并确认每位Prefect对运动会当日各自所应承担的任务了然于胸。

运动会大获成功。Toshihiro的小惊喜——恐龙服的租赁成为了一大亮点,操场上奔跑着的“恐龙”们留下了一张张动人的相片,运动会最终筹得4000元活动经费。

也许正是得益于那一次的历练,Toshihiro在11年级末时,成功当选为新一届学生主席中的一员。

Clement与Janet已是合作多回的最佳搭档,从圣诞晚会到毕业典礼,作为组织者与主持人的他们见证了校园里一次次温馨、动人又充满意义的时刻。他们的心得可用“未雨绸缪”来形容,只要花下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就能自信地走上每一个舞台。

作为负责社区活动的Community Prefect,Nomy可算是最忙碌的一个,一年中所有的活动都离不开她的协调与安排。单是每年期末举行的PROM晚会,筹备时间就长达半年之久。从确定场地、酒店接洽到活动策划、物料采购,用Nomy的话来说就是:“周末跑场地,周中考了个试,又要跑场地了,然后又考了个试。”对她而言,Prefect的职责已经与她的生活密不可分,甚至每场活动结束后,面对突然放慢了的生活节奏,她会感到些许的失落与空虚。

升入12年级,四人已成为了学生主席。如今,作为校园中最年长、最资深的学生领头人,他们也成为了学生与校长之间沟通的桥梁。比如,在他们的提议下,IB学生可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自由选择周三至周五的最后一节课是否留下上体育课,极大地增加了学生们运动的机会;原本仅有顶棚遮挡、地面是水泥的体育馆焕然一新,变成了敞亮的数字化室内体育馆,校篮球队也终于拥有了自己的主场。

“级长制”让Janet和她的同学们能够发挥所长、学着为社区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同时提升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作为一所倡导全人教育的学校,这样的成长空间在协和古北还有很多。以课外兴趣课为例,和Clement的院前医疗急救一样由学生自主创办的课程还包括模拟联合国、世界学者杯、全美经济挑战赛、初级国际象棋、中国大智汇以及学校体育微信专栏grizzlies TV灰熊频道……

正是得益于学校提倡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同学们在一次次大胆地尝试与历练过后,原本普普通通的“麻瓜”们也成为了让人刮目相看的魔法师!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