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块家务劳动赔偿案:全职妈妈高能预警!

一桩离婚公司最近在网上被炒作得沸沸扬扬,据媒体报道,北京一位全职妈妈被离婚,法庭判给女方5万元家务劳动补偿费。吃瓜群众们因此而争论不休,焦点是5万块赔多了还是赔少了?

文 / 陶太

图片来源 / 《坡道上的家》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十年恋爱,五年婚姻,生儿育女,却不得不对簿公堂,撕破脸皮算总账,内情有多伤人,情节有多狗血,都不足为外人道。

一桩常见的离婚官司,一笔并非巨额的赔款,之所以变成了网红事件,无非是因为这笔钱是为婚内家务买的单。

全职妈妈不工作难道还不想干家务活?

结婚做家务难道不是天经地义吗?

铺天盖地的质疑声,无非是一些网友觉得,为家务活索赔,疯了。

其实还是没有被逼到那个份上,无法产生共情。谈银子的时候,固然伤感情,可是伤感情的时候,就得谈银子。

谁误了谁,细节先免谈,一个全职妈妈,带着孩子,如果没有太多积蓄,离婚后又不能尽快找到一份收入,就会成为“北京折叠”的牺牲品,生存都是问题。

不要钱,难道要人吗?

每一分钱都值得扑出去正取,何况是5万块钱,这笔钱即使很节俭地花,在北京也支撑不了太久。

5万块钱的积极意义在于,它第一次从法律的层面,把全职妈妈视为了一个工作岗位,把曾经理直气壮无偿占有的家务劳动视作了职务行为,并且可以定价,可以衡量。

而之前,印象里只有日本全职妈妈才可以这样肆无忌惮。

中国全职妈妈自此成为了一个具备剩余价值,有资格被剥削的工作岗位。如果婚姻存续,这就是一个无固定期限合同。

如果合约变成废纸了,那也只好愿赌服输,该争取劳动赔偿就千万不要温良恭俭让。

问题是,这笔钱真得不敢细细算,更不敢细细想。有人帮着算了一笔账,平均一月833块钱,一天的家务劳动报酬是27块钱。

在北京,这个薪资标准远远低于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每月2200元,日工资甚至低于北京钟点工时薪。

5万块钱的家务劳动赔偿金,狠狠地打了中国全职妈妈的脸。哪里有那么多举案齐眉、岁月静好!

扯下全职妈妈的遮羞布,那就是一个随时会失业、会失宠,会失语的弱势群体,貌似闲闲的皮相背后,是内心有一万匹草泥马在狂奔。

如果把全职妈妈视为一个行业,在中国,这个职业要求技术含量之高,评判价值之低,发展机会之渺茫,未来保障之脆弱,几乎令人绝望。

几乎是操着总理的心,干着民工的活,拿着义工的待遇。别的不说,光是需要自费全资购买医疗保险及养老保险这条,就让全职妈妈的职业福利大跳水。

不可否认,在中国阶层日益固化,贫富差距日益增大的今天,中国的全职妈妈其实是有巨大的阶层差异的。

同样是全职妈妈这个工作岗位,大家所处的象限不同,职业福利和发展也很不一样。

在中国,笼统地说全职妈妈几乎毫无意义,除了普遍缺失安全感,圈子和资源以及生活方式,不同阶层的全职妈妈仿佛两个平行宇宙。

好比有人进入的是世界500强企业,有人进入的是央企,有人进入的是创业小公司,家庭可支配月收入能从1万到10万+。

个人能力也不同。有人是家政全能高手,有人缺乏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生活日常更不同,有人有司机有住家保姆,日常是逛街喝茶买包包,有人却天天为猪肉涨价心惊肉跳,屯米屯面屯油,永远缺银子缺觉,转眼熬成黄脸婆。

拿到5万家务赔款的全职妈妈,正如同大多数普通全职妈妈一样,处在全职太太这个职场食物链的末端。企业规模不大,家务帮手有限,活多钱少资源少,升级进阶无门。

都可以想象得到,她不得不从全职太太这个岗位被解雇,不得不转岗求职的过程中,不得不面临的处处碰壁。

5万块钱赎买的,其实不是5年付出的家务劳动,而是5年原本可以用于个人精进的职业发展机会,以及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力。

如果金钱也是一种公允的评价标准,普通全职妈妈失去的那么多,得到的那么少!

5万块钱赔偿金,其实是给中国中产工薪家庭敲响了警钟,全职妈妈的职业初心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

家中有矿的人也许还可以静看风云骤起,可是做“矿工和矿工之妻”,就得仔细思量家庭分工。

你侬我侬,经济条件尚可的时候,选择做全职妈妈可以承担,但是一旦遭逢情变,或者面临钱运、时运变化,面对灾难性打击,全职妈妈就会手无缚鸡之力,率先成为牺牲品,即使有一点劳动补偿,还是杯水车薪,沉没成本大得惊人。

后疫情时代,世界将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全职妈妈作为社会安全、稳定、繁荣的衍生品,正遭遇不确定性的高度挑战。

一夜间失去的,可能是一个终身职位,或者是高薪收入,甚至可能是健康,是生命。家里的经济支柱一丁点不稳,都会累及家庭。

选择做全职妈妈的职业风险系数不是翻番,而是呈指数级增长。普通全职妈妈固然职业安全堪忧,已经获得财务自由的全职妈妈也要承担更多的政策风险,受到复杂时势的影响更甚,与世界财富涨跌起落捆绑,是真正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后疫情时代,全职妈妈行业面临着从上到下的发展危机,前方高能预警,职业吸引力减弱,给家务劳动付酬不能力挽狂澜。没有人知道真正的社会拐点何时到来?全职妈妈这个行业届时是会更好,还是更坏?

如果喜欢当全职妈妈,那就要接受损失,拥抱变化。中国女性长期以来,事实上是在同时打两份工,一边上班,一边育儿,常常是摁下葫芦起了瓢,顾此失彼,能够有机会全职带娃,专心致志地把一件事干到最好,是很多女性都希望的,也是母亲的天性使然。

如果全职妈妈是不得已而为之,一定要见好就收,学习激流勇退。你也许不必全职上班,但是至少要做一个斜杠妈妈,有点技术专长,一有风吹草动,能够凭特长找到活路,而不是只会蒙头带娃、做饭、拖地、擦马桶的工具人妈妈。

如果你幸运地可以在全职妈妈的岗位上长治久安,也要设法让自己的灵魂修炼的有趣,学会三两知己慰平生,千万不要奢望永恒保鲜的爱情。

除了上等男人,很少人会维系与全职妈妈的平等情感关系,老公变成老板后,总有那么一点志得意满,指手画脚,不经意间,关系就错了位。

全职妈妈的生活,衡量标准不是幸福和不幸福,只有满意和不满意。而靠谱贴心的爱人,其实永远是你自己。

也许有一天,对全职妈妈而言,最具备诚意的誓言,不是我养你,而是我承诺离婚会分你多少身家,有10万块钱绝不给你5万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