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起来的孩子更会学!推荐一本教孩子科学运动的好书

培养孩子的通用体质

文 | Adele Jiang  图 | 作者提供、Unsplash

在人体所有的器官当中,唯有大脑称得上是amazing,这个占人体体重不过2%的小小的豆腐一样的东西,牢牢控制着人体所有的思想和行为,而我们的行为反过来又影响着大脑的运作方式!
大脑如此重要,作为家长,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寻求有效途径,去确保孩子的小脑袋正常运转并且高效工作。所以今天我为大家推荐一本好书——《运动塑造孩子的大脑》(A Moving Child Is A Learning Child)。我很喜欢原书名的字面意思——一个动起来的孩子更擅长学习,书中的“运动”physical movement不是指竞技运动,也不局限于体育课或者某运动类兴趣班上学习的内容,所有孩子对身体的自由探索都是运动,随时随地发生的游戏、玩耍都是。整本书都是一部宝藏,由于篇幅所限,我只能说重点。
全书让我觉得眼前一亮的一个观点是——培养孩子的通用体质。书中是这样说的,“成年人(尤其是父母)希望孩子们都能找到并发展自己的天赋,这其实是一种拔苗助长的行为。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找到和发展某种天赋只是成长过程中很小的一部分。如果我们仅仅专注于孩子擅长的或者喜欢的东西,可能是在鼓励孩子逃避其他未知的来自认知、社会以及情感发展上的问题,而这可能造成孩子整体发展的不均衡。换句话说,只是擅长踢足球、跳芭蕾或者跑步等等,并不能代表孩子具备了应对和处理其他各种事物的能力。
是不是拔苗助长,可能每一个家长的观点都不一样。不过,如果我们把希望孩子拥有的特质比喻成一窝鸡蛋的话,那么你肯定期待每个鸡蛋最后都变成小鸡,而不是只有零星几个孵化成功。
关于如何培养孩子的通用体质,书中也给了一些提示,比如,父母可以帮助孩子进行多种尝试。举例来讲,如果孩子很不喜欢攀高,家长可以在孩子旁边放一个不那么高的箱子,突破他的边界,却又在他的接受范围之内,鼓励他往上爬高一点站在箱子上,如此一步步来,最终帮助孩子克服攀高的恐惧,填补自己的一项技能空白。
除了帮助孩子进行多方尝试,我个人还有另一个想法,就是在孩子尚年幼之时,不要早早将他们锁定在某一项技能上,从而错失了其他的运动机会和认知机会。
我女儿在五岁后的那个夏天,喜欢上了泡游泳池,她每天像个真正的游泳爱好者那样扛着一堆游泳的家什上路,花两三个小时待在池子里,戴着臂圈玩水,玩着玩着就学会了憋气,接着趁热打铁学会了屏着呼吸游那么两下子,这种夏日形成的生活习惯一直持续到开学后。到了冬天,泳是不游了,她又对滑冰产生了兴趣,每个星期都要去溜冰场过一下瘾,在没有教练的指导下,自由自在偶尔跌跌撞撞得满场子飞,几次之后,她就可以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溜完一圈,如果兴趣不灭,我相信冰场早晚会属于她。
那么我真的没想过给她报课吗?确实没有,你看,如果夏天就给她满满当当地报上游泳课的话,那么冬天时,她还会有多余的时间爱上滑冰吗?我掐指一算,她爱玩的项目还不少,monkey bar、游泳、骑车、滑板车、滑冰,兴趣得到了多方面的拓展。回过头想想,如果早早就给她报了某个运动兴趣课,她就不大可能有时间和兴趣去探索自己在其他方面的兴趣了。说起来,培养通用体质就仿佛是维持一种平衡,孩子们的精力有限,假设其中有一个项目占据了绝大多数比例,那么自然而然地,其余的项目就会被压缩。
如果从小就大量接触某样专门的运动不是个好主意,那我们做家长的又怎样才能保证孩子的身体素质得到全面发展呢?
书中也给出了24个经典阶梯游戏,简易可行,对于家有幼儿的家庭,很多都可以在家里自行操作,道具也很简单,比如一张毯子、几个沙发垫子、几颗球等等(很多早教机构用的也就是这些简单的道具)。而等孩子大一些,天地变得更广阔了,小区游乐场、附近的泳池、学校的户外操场就可以变成惠而不贵的主战场。一个地理位置方便的运动场还是一个绝佳的社交场所,孩子们可以在运动中找到长期的、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经常看到,放学后,有的孩子非常想在学校的操场上多玩一会,不管是滑滑梯还是单纯跟其他小朋友疯玩,那都是弥足珍贵的自由!可是他们必须为千金一刻的自由时间跟家长讨价还价,因为过不了几分钟,他们就必须奔赴下一个战场——各种各样的校外课程还在等着他们。我个人非常理解家长望子成龙和希望孩子懂得坚持的良苦用心,但是仍然有一项重要的事情成了漏网之鱼——社交学习。在操场上和其他小朋友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们学习社交,学习掌控情绪、进行情感认知,这些认知的获得,是任何补习班都教不会的。
这点我深有感触,自从我女儿上中班后,她每天放学后都要在学校操场流连两个小时左右,滑滑梯、攀爬、吊环,通过这些运动她不仅获得了一个像小猴子一样灵活的身体,还结识了志同道合的高年级小朋友,同时又收获了一众低龄的小朋友粉丝,简直是身心俱赢!
 
最后,一个回避不过去的是安全问题!在学校的操场,除了听到孩子和大人就玩多长时间的各种讨价还价,此外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危险,下来!”那些意欲爬高的孩子只得在家长的怒喝声中垂头丧气得放弃。
关于安全问题,书中也有阐述。作者认为,“只意识到玩游戏的风险,而没有同样意识到游戏所带来的回报,就如同只意识到了硬币的一面……孩子运动的风险区间分为安全、非常危险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不确定区域。如何处理不确定区域发生的情况非常重要,因为它不仅仅关系到孩子的身体安全,同时也关系到孩子认知和情绪的发展。”
如何让孩子免遭可能的伤害,同时又让他们尝试新事物呢?这对家长来说真是一个挑战。记得我女儿在中班结束后的那年暑假开始对monkey bar发生兴趣,很显然,那些冰冷的金属杠那时对她来说就是不确定区域,一不小心就会摔下来,从而成为危险区域。在这件事上需要表扬的是我先生,他并没有简单粗暴地说No,而是抱着女儿的双腿,耐心地帮助她在monkey bar上走过一个又一个的来回,当时的滋味真是又累又枯燥,而我也从未期待她真的能学会玩这个,毕竟她当时还是太小了。
然而暑假过后新学期的某一天,在学校操场上,她突然能像猴子那样用胳膊吊着自己在monkey bar上走个来回,接着又一个来回,居然没有一次失手,当天她的手上就起了水泡,可是就像那首歌唱的那样——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不确定区域终于变成了她的安全区域。所以我个人的理解就是,家长有必要通过对风险的评估以及对孩子的支持,帮助孩子把越来越多的运动不确定区域变成安全区域,虽然这个过程非常辛苦,但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生命的最初几年,大约90%的神经通路将被建成。这些通路决定了一个儿童如何思考和学习。”“一个儿童运动得越多,大脑得到的刺激就越多,大脑得到的刺激越多,就需要更多的运动以获得更多的刺激。通过这种方式,大自然巧妙地诱导孩子们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不断超越现在的边界,去探索新的事物,以获得新的能力。”
想想大脑这个中央控制系统,在孩子差不多六岁前后,大脑的内部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时候站在你面前的小孩,再也不是过去那个嗷嗷待哺的小婴儿,请相信她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来接受铺天盖地、扑面而来的各种知识,这是多么令人激动的生命过程! 我希望这本书对各位家长朋友有帮助!
-End-
                                                                                                                           
作者:Adele Jiang
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国际广播新闻硕士,前电台主持人。现全职妈妈一枚,对大脑科学极其感兴趣,希望孩子能在学习之旅中始终保持浓厚的兴趣。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