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隐于市中心23载,沪上这家老牌国际幼儿园何以被家长口口相传?

在复兴西路靠近乌鲁木齐南路那段闹中取静的小道上,坐落着一家幼儿园。淡黄色的门牌与弄堂的墙壁同色系,稍不留神就会错过——这就是创办至今已有23年的上海泰宁外籍人员子女幼儿园(Tiny Tots International Pre-school and Kindergarten,以下简称“泰宁”)复兴校区

文|李佳莹   图|学校提供

不管是与领馆、上图毗邻的复兴校区,还是一抬眼就能看到锦江乐园摩天轮的上海花园校区,泰宁的低调一以贯之。倘若上网搜索,除了家长们的点评外,你甚至很难找到一篇详尽的介绍。

 ▲泰宁复兴校区 入园通道

▲泰宁上海花园校区 户外活动区

长期以来多靠外籍家长间口口相传才为人所知的泰宁,究竟有何特别之处?不久前,菁kids来到其复兴校区,在小洋房里与园长、老师有了一次长谈。

60%以上学生母语非中文

多元文化在这里碰撞出火花

泰宁是上海唯一一家以英文教学的独立的外籍人员子女幼儿园,园内母语非中文的学生常年保持在60%以上。这一方面使得孩子们不得不用英文互相交流,另一方面也孕育了独特的多元文化,促使泰宁在众多不同中寻找着平衡。

园长Rosemary分享了一件去年发生的趣事:亚裔家长希望幼儿园能多教孩子们一些学科知识,以应对日后激烈的竞争;而一位来自北欧的家长则坚信,幼儿园阶段无需刻意教授任何知识——毕竟北欧的孩子们都是如此,于是他将自己的想法反馈给了学校。

而在泰宁的老师们看来,不同的文化传统造就了彼此之间的差异,没有绝对好或绝对不好的解决办法,最重要的还是是否遵循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比如,即便是学习书写,老师也可以用树枝、拼贴等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边学边玩,同时发展精细动作和形象思维。经过与家长的耐心沟通,这一小插曲最终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我们的学生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多元文化让孩子与家长懂得尊重并欣赏不同的行为、思想和文化,养成包容的心态,为孩子们未来的人生奠定了一种开阔的思维方式。我们认为这样的成长环境和机会难能可贵,也会对孩子们以后漫长的人生有长期正面的影响。”园长说。

语言学习的优势也在多元文化的环境中发挥到了极致。扎根于上海,以英语为主要教学语言的泰宁同样积极地实施着中国文化进校园的项目,其中既有为母语非中文的孩子设计的中文课,也有可自主选择是否参加的深度中文课程。

前者包括简单的中文儿歌、故事、民族乐器欣赏,以及水墨画初体验。孩子们在丝竹管乐和黑白水墨中,感受着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孩子们制作的中国风小手工和绘画作品常常让家长们眼前一亮,这也使得这门课备受推崇。而每天下午长达九十分钟的深度中文课,则由专职中文老师教授,为有中文背景或想要深入学习中文的孩子提供充分的支持。

班级以月龄分,课程独特

百分百注意力都集中在幼儿身上

尽管沪上的外籍人员子女幼儿园屈指可数,但不少国际学校都开设了幼儿部,两者的差别在哪儿呢?

Rosemary园长说,“百分百注意力都集中在幼儿身上”是两者最大的差别,而“年龄细分”则是其最明显的体现。幼儿正处于行为、语言快速发展的时期,即便是同龄的孩子,如果月份相差较多,也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在泰宁,小朋友们是按月分班的,以今年为例,仅仅是2岁这一年龄段,就有四个班级,每个班级的孩子年龄差距都在4个月左右。

泰宁还非常注重“个性化学习”,据高级学术总监Linda Craven教授介绍,每个孩子每年都将在泰宁经历三个阶段:

>>在学年初,老师会对孩子的发展做预先评估,评估标准根据泰宁的课程与儿童年龄的发展规范而制定,以课堂观察结合一对一师生谈心的方式完成;>>将评估结果与家长分享后,会确定孩子的学年目标,随着学年的推进,老师们将持续观察孩子的表现;

>>学年结束时,会基于观察结果与又一次的一对一谈心,完成整个学年的评估。这种关注个体差异和个性化发展需求的设计,使得每个孩子都能得到细致的关照。

Linda教授深耕幼儿教育领域40余年,亲历了该领域多次具有革新意义的发展,其中之一就是对大脑发展的研究。大脑发展研究让老师们更好地理解了儿童到底是如何学习和处理信息的。研究结果也令Linda相信:每一个孩子都独一无二,他们的学习方式也不尽相同。因此,泰宁会采用视觉、听觉、动觉等不同学习模式来支持各种类型的学生。

泰宁特有的Sequential Step System根据儿童的四大发展领域(语言和读写能力发展、逻辑/数学思维发展、身体发展、社交和情感发展)将课程细分为25种不同的活动类型,并据此编排课程。

▲泰宁的四大学习领域与对应的科目

 

多样的课程为适合不同学习方式的孩子提供了各式各样的学习机会:

>>以英语为例,除了正统的英语学习外,戏剧课程在提升孩子们表达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语言能力;

>>每日的故事时间能持续不断地提高孩子们的听力、阅读与理解能力;

>>日志(Journaling)课程在孩子小的时候由孩子口述、老师记录,在孩子逐步建立写作能力后则由孩子亲自动笔,培养表达与写作能力。

▲温馨的阅读区

而说到数学,把乐高作为教具的构建课(Construction)不仅能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将高低、大小、多少等概念贯穿其中,拼搭更是需要运用空间想象力,而小组合作则提升了孩子们的社交与情感能力;在图标课中,老师会有意识地加入数据可视化的概念,例如调查多少同学家里有宠物,并用图表将结果展示出来;

就连感知统合课(Sensory Play)也干货满满,利用各个感官探索学习,比如通过使用大米和意面来学习字母,或者按照正确的顺序进行科学实验,这一方面培养了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又让他们在计量中接触了数学概念。

这种跨学科教学每次20分钟左右,孩子们在动手又动脑的欢乐玩耍中便能学到新的知识和技能。

▲泰宁孩子们的一日作息

 

和国际学校幼儿部的另一不同之处在于,泰宁的孩子拥有更为宽广的选择面:英式或美式国际学校、本地双语学校,抑或是回到自己的国家。老师会与家长沟通孩子的升学方向,针对五岁就上小学的英式教育,老师会在前期加强拼读和阅读的训练;针对六岁上小学的美式教育,老师也会在最后一年增加小朋友阅读和写作的量。事实上,泰宁是上海国际学校联盟(SISA)的发起者,与沪上国际学校合作紧密,孩子们的幼升小也颇为顺畅。

 

透明的家校关系与紧密的社区联系

在疫情发生前,每天上学放学的时段是小洋房最热闹的时候,老师们会在操场上与家长面对面交流,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孩子们聚在一起,家长之间也能互相交流,社区成员间的紧密联结便在这一天天的交谈、互动中建立起来。

泰宁非常珍视这种家校联系。新学年开始前,家长们都会受到邀请,带着孩子来校参加活动,并与老师沟通。这种互动既能让家长了解孩子即将开启的校园生活,也能让老师更好地认识每一个孩子,以及他们家庭的情况。开学后,孩子上了什么课、参加了哪些活动、在校的心情等都会通过线上平台每日报告给家长。而每学年末,老师还会为每一位学生亲手制作Portfolio,收集孩子一年来珍贵的回忆。

除了日常园内的节庆活动会邀请家长前来参加外,在教学中讲到职业、文化等内容时,泰宁也会邀请不同职业、不同文化背景的家长到校与孩子做分享。每学期,泰宁都会为家长们开设数场工作坊,传递最为前沿的育儿知识。

“我们希望营造透明的家校关系,只有相互信任、家校合作才能为孩子提供最有效的教育。”园长说。

园长 Rosemary

Rosemary 园长是泰宁创始团队的成员之一,负责园内的行政和中方教学等管理工作。她和泰宁一起见证了国际化学前教育在上海落地生根发展的过程。看到一届又一届幼儿的毕业和成长,是她最骄傲的成就之一。

Linda Craven教授

Linda Craven教授是美国西俄勒冈州大学的早期教育学教授。在大学任教的逾40年期间,也担任过大学附属幼儿园的管理指导,以及州内多个幼儿园的管理指导。作为早期教育学专家,Linda教授还积极参与州内幼儿教育政策的制订,并助力美国启蒙计划(Head Start Program),为无家可归或者低收入家庭的儿童提供公平的早期教育机会。现任泰宁的高级教务总监。

23年来,这座小洋房承载了孩子们的成长与家长的期待,即便时光飞逝,强烈的社区感与归属感依然牵动着已经长大成人的孩子们的心。每年,都有已经在上大学、中学的孩子回到泰宁,只为重温儿时的上学路;老师们还收到一封校友的邮件,那个孩子现在已经是美国女足的队员……而在今年疫情突发的特殊情况下,有97%的在沪学生在复课后的第一时间就返了校,家长对学校的信赖由此可见一斑。如今,返校的孩子正在老师专为暑期特别打造的益智课程中延续他们的欢乐时光。

-End-


联系方式 

点击查看择校指南

复兴校区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复兴西路43号

电话:(021)6431 3788

邮箱:info@tinytots.com.cn

上海花园校区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古美路50号

电话:(021)6480 8933

邮箱:tinytotssg@tinytots.com.cn

www.tinytots.com.cn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