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毕业生专访 | 清华大学是我的绝佳,也是“唯一”选择

来自韩国的方京镐(Elijah),是清华附中国际部2020届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17位毕业生中的一员。这个沉稳踏实的大男孩与中国的缘分始于2010年,那时由于父亲工作变动,方京镐随家人从韩国来到北京。2015年方京镐开始就读于清华附中国际部,一墙之隔的清华大学成为他心之向往的名校之一。经历了漫长的申请季和不平凡的2020年春天,方京镐终于收到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录取通知书。

采、文 | Jolie Wu 图 | 学校提供


 

问起同时收到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纽约大学上海分校等大学offer的他,为什么最终选择了清华大学?方京镐直言:“从小学到现在,家长对我的学习和兴趣都很少刻意去影响或干涉。但家长(尤其是父亲)以往强调的是我高中毕业后的经济独立。他所谓的经济独立,是让我自理大一以后的学费以及高中毕业后的生活费,所以当我申请大学的时候必须关心学费的问题。即使申请上了国外的高校,如果我没有能力自理学费,也是不应该去那些学校的。所以我大致是放弃了北美或者欧洲的留学,因为我知道自己不太可能拿到满意的奖学金/财政辅助;而考虑到我的专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都是不错的选择。相比国外的高校,学费低廉,而教学资源往往比国外的高校丰富许多。对我来说,清华大学其实是一个绝佳,也是唯一的选择。”

沉浸于数学就是因为很单纯的喜欢

那么为什么选择数学专业呢?方京镐说,关于这点,自己其实没有一个非常清楚的记忆。自己从小学开始,就一直觉得数学是一门很有趣的课程,不仅相比于其他课程简单,遇到难题时,反问、解决的过程也是一种魅力。步入高中,开始接触到了一些数学竞赛,竞赛的题目和解题思路与学校课程的内容有较大的区别,但也只是题目复杂了一些而已,解题的有趣并没有消逝。高中阶段,方京镐更是获得了ARML和ASDAN这两个数学竞赛的团队奖。

“整场比赛都很快乐轻松,大家有机会可以去感受一下。比赛的结果其实对我倒是不太重要,拿到奖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唯一记得的是颁奖前的那种心惊胆战。团队合作的过程其实是比赛的核心,这也就是所谓的重在参与吧。专业的选择其实源自自己对数学的兴趣和真正感到享受,自己也愿意花更多时间去投入。沉浸于数学,就是因为很单纯的喜欢,并没有别的目的。”方京镐坦言。

为什么选择就读清华附中国际部?

谈起中学阶段为什么选择就读清华附中国际部?以及高中生活是怎样度过的?方京镐告诉我们,父亲在北京找到了一份工作,于是自己和家人在2010年来到了北京。选择清华附中国际部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清华大学和清华附中国际部校园的风气。当初我父母来参观学校的时候,留下的深刻印象是——这里有着非常好学的学生,和热爱教学的老师们。

自己在高中阶段更是有很多宝贵的经历,比如去年MUN(Model United Nations,模拟联合国)去上海游玩的经历,跟几个朋友参加学校举办的Quizbowl(一项知识竞赛),当然每年也都会参加一两次中文辩论的比赛等,这些经历对自己来说都非常宝贵。“我永远都不会遗忘这些美好的回忆。”他告诉我们,“虽说这几个活动是因为在特殊的场合才有这样别样的意义,但其实对我来说,最宝贵的是与我一起参加MUN、Quizbowl、中文辩论的几个好朋友。只要跟他们在一起,就算是在傍晚的五道口踟蹰不前,或是晚上九点在路边摊打三国杀,甚至是在十点的中关村大道上小声唱歌,在大屯路车站错过几辆回家的公交车,都是一种快乐和别致。”

“紧张的高中学习之外,我的最爱是唱歌和足球。虽说这两种爱好我也不是特别擅长,不客气地说,我在这两个爱好里投入的时间甚至远远大于投入在学习功课上的时间。这两个爱好很能吃时间,我一拿上吉他,弹唱上两小时不算什么;放学跟同学们出去踢球,三小时也是霎那间。我听别人谈兴趣爱好对他们学习的影响,都是说什么有了缓解压力和放松的作用,但对我来说,爱好不是用来缓解来自学习的压力的,我就是为了弹琴唱歌而弹琴唱歌呀。喜欢足球也是因为踢球这件事,就是让我快乐。在这两个爱好陪伴下度过的高中四年,是无比快乐、轻松的。”

对学弟学妹说的话:

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就是想告诉大家不要想太多。全世界这么多所与众不同的大学,肯定会有一所最适合你的学校。世上如此之多的生活方式,也一定会有一种是为你量身定制的。同时还想跟大家说,在大多数时候,我们可以把压力放在一边,多放松一点是没问题的。尤其是到了高中的最后一年,我们的生活可以过得更充实一些。我个人特别想强调的是,大可不必把所有注意力和心思全倾注在大学的申请上,该追的剧大可不要停,该打的篮球继续打,该玩的游戏继续玩,只要别太过分就可以了。

自我评价:

我认为自己最突出的三个特点是快乐、不羁、平易近人。哪怕是在学业最繁忙的时候,我也不曾忘记要有适当的休息。在生活中,我的性格也使得我跟别人打交道时比较方便,因此人际关系也比较好。

数学老师眼中的他:

Elijah从十年级的时候开始就是我的学生,整整三年了。看着他从一个稚气未脱的小孩儿,成长为有才能有担当的青年,非常为他高兴。数学是Elijah很喜爱的一门学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Elijah是一个“乐之者”,他对于学习数学的热情和兴趣,是显而易见的。不管是课堂上的学习,还是数学竞赛的练习,他都积极认真,成绩优秀。对于math club的组织活动,没有人比他更有责任心。即使是这个在疫情下不得不网课的学期,他也主动地组织math club的线上活动,还有pi day的quiz bowl. 除了他的数学才能,我还被他的歌唱和中文写作所打动。这就是方京镐,一个有思想、有热情、有担当的年轻人。

同学眼中的他:

他很佛系,不管多忙,从来都不着急。无论是有多少作业没写,他永远会在回家之前问我一句“踢球么?”学业的繁忙始终没有让他忘记,做人最重要的是——快乐。

——王天一同学

 

尽管很难从具体的实例来讲,但他这个人的内心真的很平和。整体来说,和现在有些浮躁的年轻人不太一样,很踏实,很沉着。

——张宸基同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