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人与人的联结

IMG_4351

上海西华国际学校足球队非常特别,他们与世界上第二古老的足球联赛俱乐部英国斯托克城StokeCity有着紧密的联系,每年都有西华的学生飞往斯托克城足球俱乐部观看比赛和参加训练。我们采访了WISS的足球教练Adam Cookson。

菁Kids:“西华国际学校”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与”Stoke City Football Club”合作的?

Adam Cookson: 西华国际与Stoke City F·C 的合作开始于2年前的暑假。当时一位Stock City F·C 的教练来上海推广,了解到西华国际希望开设为期2周的体育夏令营,于是俱乐部就派出了包括我在内的几位教练来上海,对学生进行密集培训。成功结束了夏令营之后,StokeCity F·C开始正式每年派出资深教练驻校一年,对学生进行足球训练和专业指导。

菁Kids:为什么觉得PE对孩子很重要?

Adam Cookson: 所有的体育项目对孩子都很重要,我建议每个人每天要保持1小时的运动量,这样能让你的身体处于一个健康、积极的状态,同时还能提升很多的个人品质。很多在运动中掌握的能力都有益于每天的实际生活。

菁Kids:是什么让你决定成为一位PE教练?这份工作最棒的地方在哪里?

Adam Cookson: 每个男孩都有一个运动员的梦想,我从小就想成为足球明星,这个梦想虽然没有成功,但我选择了成为PE教练,仍然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这份工作最棒的地方,就是每天我都能看到孩子快乐的笑脸,他们能够充分享受足球训练的过程,这是对我最大的鼓舞和奖励。

菁Kids:你觉得参加体育运动最能锻炼孩子哪方面的意志品质?你能分享一个令你印象深刻的学生故事吗?

Adam Cookson:最根本的是他们能够享受运动,每天的训练带给他们愉悦的感觉,否则他们会觉得坚持体育训练有压力,而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另一方面是对自我的实现。我说的不是要赢得奖牌,而是能够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比如他们一开始只会一只脚控球,慢慢地学会两只脚都可以灵活踢球,这就是自我在某个方面得到了发展!

如果要分享一个印象深刻的故事,那就不得不提Year14球队的队长。他在开学初的足球训练中脚踝意外受伤,医生建议他4个月内不要踢球,但是他已经报名了2月份去英国参加Stoke City F·C 的交流活动,我们都很担心他不能再回来踢球了,可是这位学生和他的家长很努力,他们放弃了假期旅行,留在上海全力进行康复训练,他们一家的坚持让我非常感动!现在他已经恢复健康,回到了球场,每次训练和比赛都坚持参加。我从事PE的工作,知道有些人受伤之后,就算身体上恢复了健康,但是心理上会产生困扰,因为担心自己再次受伤而选择放弃,这个学生不但没有放弃,反而在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强,在我看来是非常难得的。这是他人生中的一次成长蜕变,也是PE所体现的精神!

菁Kids:如果在你的团队中有学生表现出疲倦、沮丧的情绪,你会怎样去激励他?

Adam Cookson:从个人队员来说,比如队长Rocco,我一直鼓励他说:“你是一个好的球员,你需要相信这一点!当你在球场上时,你就要把这点展现出来。”当球队面对失败时,首先我会向队员指出失败的原因,然后我们一起试着把这次的失败忘记,针对薄弱处进行训练,积极准备下一次的比赛。

菁Kids:从你的经验出发,你觉得中国家长和西方家长有什么区别?

Adam Cookson: 中国的家长总是希望给孩子最好的东西,孩子遇到困难,他们会及时提供帮助,当然中国学生和家长面临的升学压力比较大。西方家长相对轻松些,他们会鼓励孩子选择他们感兴趣的课余活动,给予孩子更大的自由度。

中国家长期望孩子进入一所好的学校,考出好的成绩,将来有一份好的工作或事业。西方家长相对更关心孩子的自我成长,是否会愉快地进行学校、体育、社会活动,希望孩子能够接触多元化的信息。

菁Kids:是否喜欢在西华国际的工作氛围?为什么?

Adam Cookson: 来上海是为了体验不同的语言和文化环境,西华国际有很棒的校园环境,人们都很友善,让你觉得很受欢迎。

我们也采访了西华国际学校12年级的学生 Rocco Barbon :

菁kids:你参加足球这项运动有多久了?是出于自己的意愿吗?如果是,为什么你喜欢它?你有没有想过退出足球运动?

Rocco Barbon: 我踢足球有8年了,从4岁开始。我最早是打棒球的,后来有机会接触到了足球,觉得自己更喜欢足球,所以有一天我就问妈妈:“是否能找个地方让我练习足球?”他们找到了西华国际。

我非常喜欢足球,是因为我喜欢挑战,我喜欢和比自己年龄大或能力强的球员进行比赛,我能从他们那里学到更好的技术,使自己变得更好。还有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我去马来西亚旅游的时候认识了一个朋友,他也很喜欢足球,我们上周还一起踢了球。

我从来没有想过退出这项运动。因为我会平衡自己的学业和训练时间,一般我会在学校完成作业,然后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训练。

菁Kids:你是怎样使自己在足球训练中保持进步的?你从中学到了什么?

Rocco Barbon: 我一直保持充足的训练量,每天都很努力,学习新技术,经常和教练、队友交流,我的生活中到处充斥着足球。我爸爸喜欢网球,打得也很好,他总是对我说,如果你喜欢的话,就要尽力去做,很多人都参与这项体育,你可以去向周围的人学习。

菁Kids:是否喜欢西华国际的学习环境?为什么?

Rocco Barbon:我很喜欢这所学校,这里有很好的场地,在校园里你可以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这里的学生和老师来自各个国家,能告诉你很多有趣的事!

采、文:高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