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择校指南 | 听家长和孩子聊国际课程系列之六:什么是IB课程(MYP/PYP阶段)?

Growing Up as a Well-Rounded Learner

对于IB课程,尤其是早期PYP和MYP课程的学习,很多家长都是从困惑开始的:从“没有规定的教材老师教什么?”,到“这作业怎么一点都不像作业?”,再到“孩子们到底学了什么?”家长脑子里恐怕有无数个问题。为此,我们请来了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的在校生Anna和她的父母,一起听听他们的实际体验吧!

采/文:阿褚 编:曹新星 图:Uni You

 妈妈:崔越玲
爸爸:赵先然
女儿:Anna Z.,就读于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Canadian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Beijing )9年级

Anna是四年级时才从加拿大回到中国的,在刚进入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CISB)的时候,她的中文水平只比入门阶段好一点。这也是Anna父母带着她搬回北京的主要原因——他们不想让她丢掉中国的语言和文化。不到5年的时间,Anna已经升入了中文高级班。最初她有一点紧张,怕跟不上进度,尤其是觉得中文古文部分比较难,因此生出了些抵触心理。但是老师对她有信心,并且学校以尊重孩子兴趣为主导的教学方式,让Anna可以在老师适度的推动下向前走,现在她已经适应得很好了。

不像作业的作业——融合学科的学习

最初到CISB的时候,Anna的父母对学校的教学方式还是有些不理解或者说不适应。在PYP阶段,孩子带回家的作业总是不那么“像作业”。Anna爸爸还记得,有一次孩子回家说,老师让她们设计一栋房子,给了好大一张纸用来画设计图。而且设计图在数据要求上很详细,包括房子正面和侧面的尺寸,然后再计算各个空间的面积。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不仅学习了如何掌握计算,而且亲自动手做了一件好玩儿的事情。这份数学作业还涉及到了美术中的设计,其实就是一种科目间的互通。这和整个IB体系强调的‘打破各个学科之间的壁垒’是相通的。”Anna爸爸说。

他继续说:“到了IB DP阶段,孩子们就要上升到各个学科完全打通的学习,这对于半路进入这个体系的孩子会是一个很辛苦的适应过程。回看她在加拿大国际学校小学阶段的PYP课程,和现在中学阶段正在进行的MYP课程,这些阶段的教学安排其实已经是融合了各科知识的学习,所以孩子一步步已经做好了准备,能够比较顺畅地应对更复杂的学习要求。”

据Anna爸爸透露,Anna还有更多“不像作业的作业”,比如通过日常购物做财务预算;或者明明在唱一首流行歌曲,歌词却是化学元素表……慢慢地,Anna父母发现了孩子的变化,她变得很喜欢做作业,对学习的兴趣也有增无减。他们把担心完全放下,更加认可学校的教学方式。

“在MYP阶段,我们会有 ‘跨学科学习’(interdiciplinary learning),这个部分就是要逐渐帮助我们,学会打通各个学科知识的学习方法。”Anna说。

不同于单一学科的学习,在跨学科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会将两门或者更多学科中涉及的内容、概念、知识整合起来解释一个现象,解决一个问题,创造一个产品,或提出一个新的问题。

“慢慢地,我们会自然地把各个学科的知识串联起来,那个感觉是1+1+1>3的。这是IB学习的特点,也是我特别喜欢IB体系的一个原因,这样学习很有意思。”Anna说。

学习,做更丰富的人

Anna是个多才多艺的孩子,她自小学起就坚持学习中国民族舞和古典舞,同时也学习钢琴、美术、排球。在学校的社团活动中,她还参加了戏剧社。

“我特别喜欢戏剧社,也特别喜欢戏剧社的老师。”Anna说,“老师对学生特别好,很尊重我们,像是朋友一样。我们的戏剧都用英文表演,一开始登台我挺没自信的,那时根本不敢想象我还能成为舞台上的主演。”

11月的时候,由Anna主演的戏剧“Live”刚刚在学校上演,这部戏主要探讨直播软件如何影响青少年的生活。“这个女主角June简直就是为我量身打造的,特别符合我的特点和性格,所以演起来也十分得心应手,我特别感谢老师的用心,他会根据学生的特点修改编剧的设计,这对我们是特别大的鼓励。”Anna说。

这部戏剧中的舞蹈部分是由参与的学生自己编排的,“我们以前没做过编舞,一开始很忐忑也很兴奋,做过之后特别有成就感,以后我们还可以挑战更难的!”说起戏剧,Anna非常兴奋,“我觉得自己在戏剧社被尊重、被信任,可以挑战和突破自我,有特别大的成就感。”

“Anna从小个性比较内向,但是看看现在的她,喜欢演戏、喜欢辩论,整个人都充满活力和自信。”Anna的爸爸妈妈说,“除了个性的改变,我们看到她不是一个只关注学习的孩子,而是有着非常丰富的课余爱好和兴趣。除了学习,她在各种课外活动中都很活跃。这就是我们希望看到她的样子,所以很庆幸选对了学校。”

在采访中,Anna并没有主动提及自己在学校获得的种种荣誉,事实上,她不仅几次获得了学年学分最高的奖项,还获得过奖学金,这是学校对孩子学术能力的肯定和鼓励。

“我最喜欢IB体系学习的原因,还是因为它对‘做人’这个部分的重视。”这个14岁的女孩非常诚恳地说,“IB的学习者简历(learner profile)鼓励我们成长为更好的人。我觉得这一点特别重要,比学习成绩重要得多。因为,当我具备了它要求的品格和能力,这就是我一辈子的能力,我会是一个完整的人。”

Learner profile是IB组织对于学习者提出的学生应具有的“IB素养”,包括10个特质:探究者、知识渊博、善于思考、善于沟通、有原则、胸襟开阔、富有同情心、敢于冒风险、全面平衡发展、善于反思。这是IB组织对人的认识,也是对受教育者的殷切希望。

“Anna在加拿大国际学校已经持续学习了5年,通过孩子的成长和变化,我们觉得这是一所教学设计科学严谨的学校。Anna从一个内向的孩子成长为一个勇于表达自己观点的孩子,她拥有丰富的兴趣和生活,在中文学习上渐入佳境,我们很高兴,她的成长是立体而完整的。”Anna爸爸说。

学习不仅是一场关于知识的角力,更关乎是否拥有丰盛的内心,过有广度的人生。


国际文凭课程 (IB)

国际文凭组织(IB)的前身是IBO,这个非盈利国际教育机构成立于1968年,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由理事会和6个常设委员会进行管理,负责制定政策和监督运行。IB课程以鼓励学生富有创造力、乐于服务,以及注重个性化和学术严谨而闻名,拥有数十年的高质量国际教育经验,其课程和文凭被世界范围内的大学接受。

IB课程有3个项目,可以单独教学或统一授课:小学项目PYP(适合3-12岁),中学项目MYP(适合11-16岁)和大学预科项目IBDP(适合16-19岁)。通常,由国际文凭组织授权提供IB课程的教育机构被称为国际文凭世界学校。这些学校经过严格的授权和评估,IB项目的教师具有丰富的职业成长背景。此外,IB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能力,鼓励他们熟练掌握第二语言,具有先进的批判性思维、社会责任感和融入不同文化背景的能力。

教学对象

总体来看,IB课程适合年龄3-19岁的学生进行学习。

教学内容

所有的IB课程有以下特点:学生需要学习广泛的科目;强调语言的学习;鼓励跨学科学习;包括社区服务的要求。

国际文凭的每个项目都有独立的课程,IBDP是其中最知名的项目。在为期两年的学习中,学生们要选修六门课程,包括:艺术、实验科学、第二语言、语言和文学、个人和社会,以及数学和计算机科学。通常情况下,学生选择的一半科目是高级水平课程(240学时),另一半科目是标准水平课程(150学时)。

大学预科项目IBDP的其他核心科目包括知识理论(TOK)、社会实践活动(CAS)和专题论文(EE)。知识理论是一门必修课,培养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了解知识的性质;CAS代表“创造力、行动与服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外活动;专题论文要求学生撰写一篇4000字的文章,为大学本科的学习奠定基础。

IBDP学生的成绩为1到7分(7分为满分)。学生在完成知识理论和专题论文后,还可以得到额外的3分,因此IBDP总成绩最高能达到45分。学生至少要达到24分,满足社会实践活动要求,才能获得IB大学预科文凭。一般情况下,大约有80%的学生在参加考试后获得IB大学预科文凭,有不到1%的学生能获得满分。

北京可供选择的学校:


《菁kids 2018-2019北京择校指南》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换个视角看国际教育

|出版人手记|

择校指南|菁kids创始人带您一起去择校

|封面故事|

好的教育,是懂孩子的教育

爱问问题的小孩, 走到哪里都不怕

让孩子在最恰当的时间,接受最恰当的教育

学习,让我成长为一个立体而完整的人

未来,IB帮我准备好了

选择双语教育,是为了让孩子不忘自己的根

学习是一件有趣的事

什么样的孩子更适合学习A-Level?

有梦想的女孩最美丽

寄宿的快乐你不知道

鼓励的力量,让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培德“奇育记”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1月刊《菁kids 2018-2019北京择校指南》,印刷版于2018年1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报名参加1月13-14日2018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的家长,可在现场免费领取一本。[点击这里报名]


点击上方图片,获得更多2018国际学校博览会资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