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中耀华“高质量早期教育的本质与实践” 研讨会圆满举行

自1932年曾楚珩女士在香港创办首所耀中学校以来,耀中耀华教育网络(耀中耀华)始终相信,科学优质的早期教育将对孩子产生深远影响。过去三十年中,在耀中成功办学的基础上,耀华国际教育幼儿园、耀华婴幼儿教育中心和耀华婴幼儿探索中心在多个内地城市先后落成。2018年于香港成立的耀中幼教学院至今仍是亚洲首间及唯一一所专注于幼儿教育的高等教育院校。

执幼教初心及进取之心,适逢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创校30周年之际,耀中耀华教育网络、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及耀中幼教学院于11月21日、22日在上海联合主办两场“高质量早期教育的本质与实践”研讨会。活动吸引了众多上海地区幼教工作者及家长的热情参与。

耀中耀华行政总裁兼校监、耀中幼教学院校董会主席陈保琼博士在活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旨趣所在。

“我们都想探究高质量的幼儿教育的本质,它如何影响儿童的发展,我们如何评估它,以及我们如何不断提高标准。作为耀中耀华行政总裁,质量保障和自我提高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同样,在我国,教育部也于去年发布了《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因此,这次的讨论既是时下热点又是长青的。”她说道。

首场研讨会于11月21日在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临港校区拉开帷幕。来自英国牛津大学及耀中幼教学院的幼教专家们围绕幼儿园质量对幼儿发展的影响、耀中耀华幼儿教育质量督导评估系统等话题展开分享与探讨。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社会发展处冀晓红处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耀中耀华副行政总裁、耀中幼教学院校务委员会主席陈丽生博士在欢迎致辞中回顾了过去三十年耀中耀华在上海,特别是在临港新片区的发展,并代表机构向临港新片区政府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冀晓红处长在致辞中对耀中耀华幼教人的理想追求和专业精神表示赞赏,提及耀中耀华与临港新片区的深入合作,她说道:“从2015年创办的民办沪港学校(上海耀华临港校区)到今年开办的上海耀中临港校区,再到明年计划开办的耀华幼儿园以及开工建设一所独立法人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耀中耀华机构双品牌全学段计划已经全面落地临港新片区。”

牛津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及荣誉研究院士、耀中幼教学院校董会成员Kathy Sylva 教授以《通过环境评量表“捕捉”幼儿教育的质量》为题做主题分享。Sylva 教授是英国国家学术院、英国社会科学院和英国心理学会院士,在幼儿教育研究领域拥有丰富专业经验,尤其关注早期教育及教学质量对儿童发展的影响。

在演讲中,Sylva教授介绍了自己及同事以3000名儿童为研究样本进行的一项长达十余年的长期追踪研究,着重介绍了以《幼儿学习环境评量表(修订版)》(评估整体质量)及《幼儿学习环境评量表(增订版)》(评估教学质量)两个幼儿学习环境质量观察评量表为依据,衡量幼儿园质量对儿童认知能力及社会行为结果的影响。其研究结果表明,过程性质量有益于幼儿的学业和社交发展。

在随后的演讲中,耀中幼教学院讲师,耀中幼教学院楚珩教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丹丹女士及潘瑞锋女士则详细介绍了耀中耀华建立幼儿教育质量督导评估系统的背景、过程及实际应用,包括如何运用督导评估系统评估耀中幼教教学法12条价值观的实践。

圆桌讨论环节,上海耀华临港校区外籍校长苗楷堂先生(Clayton Mullins)同三位演讲嘉宾一起,就家长如何营造良好家庭学习氛围、学校如何推动有益家校合作等话题进行探讨,嘉宾们从自身育儿经验出发,结合专业视角的分享获得观众们的频频点头。

“在家庭学习环境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把时间花在孩子身上,”Sylva 教授建议道,”我自己也是家长,理解这是最困难的事情,我们的工作很忙,也要忙于应付生活。家长们往往很快就能做决定给孩子们买 iPad 和 iPhone,为他们支付昂贵的钢琴课八级的费用以及游泳课的费用,但孩子们真正想要的其实是你们的时间。”

11月22日,第二场研讨会在位于上海长宁区的上海耀中浦西荣华校舍举行。包括三十余名长宁区骨干幼儿园教师在内的两百余名观众现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长宁区教育局托幼科科长宗宏女士和长宁区教育学院国际教育研究室副主任陈德江先生出席了活动。

陈保琼博士在欢迎致辞中回忆起1993年在长宁区创建中国内地首所耀中学校——上海耀中时的场景。“从很多方面来说,长宁都是我们耀中耀华的大本营,我必须借此机会感谢长宁区教育局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我们很荣幸能在这里提供教育服务,并期待着下一个 30 年的到来!”陈博士说道。

宗宏女士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三十年中,耀中耀华与长宁区的合作不断深入发展,她介绍道:“今年十月,长宁区教育学院特组织区内幼儿园骨干教师赴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展开长达六周的浸润式伙伴研修,以拓宽幼儿园教师的视野,提升幼儿园教师的教学、教研能力。”

本场研讨会,除了Sylva 教授进行的研究成果分享,耀中幼教学院楚珩教育研究所所长、耀中幼教学院内地发展部主任时萍教授,以及耀中幼教学院讲师,耀中幼教学院楚珩教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陶慧敏女士也围绕《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传递的质量观及实践路径探索》展开了分享。

时教授详细介绍了《评估指南》所传递的幼教质量观,比如以“全覆盖”的视角关注所有幼儿园质量提升,以“儿童为本”的评估方式,评估内容,评估体系的构建,重视教育的过程性质量和教师的专业发展。在谈到质量评估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挑战时,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紧接着,陶女士介绍了耀中耀华在提高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实践中所进行的探索,分享了以关注过程评估和自我评估的质量评估体系实践。

圆桌讨论环节,Sylva教授、时教授、陶女士同上海耀中浦西幼教部副校长Bernadette Silcock女士及幼教部中方主任徐燕女士一同就高质量早期教育的关键因素、幼教工作者如何进行自我评估等话题展开讨论。

Sylva 教授强调,高质量早期教育的核心要素在于高质量的幼教工作者,因此需给予幼教老师们充分的职业发展机会及良好待遇。随后大家还围绕在关注质量的过程中,如何吸引家长参与幼儿园教育,通过与家长进行持续的交流和沟通,形成共同的教育期望,在幼儿的成长和教育中,建立专业的合作伙伴关系。

最后在谈及给予幼教工作者们的建议时,Sylva 教授表示,幼儿园自我评估的过程,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过程,拥有主人翁意识,意识到整个过程也是一个自我提升和发展的过程。因为当你提高工作质量时,你会感到工作更有意义。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