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择校指南 | 听家长和孩子聊国际课程系列之二:什么是瑞吉欧?

A Curious Mind Matters

作为国际上十分受欢迎的教育课程,瑞吉欧以孩子的思维和立场看待一切,尤其强调父母、教师、环境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构建。另一方面,瑞吉欧又对教师的专业和素养要求极高,不易简单打包复制。本期,我们近距离接触了瑞吉欧教学法,通过和老师、家长和孩子的经历来一探其中的究竟。

采/文|武嘉 编|曹新星 图|蓝思视觉摄影工作室


妈妈:Kitty;女儿:Abby,4岁,就读于好思之家学校及幼儿园(House of Knowledge Schools and Kindergartens)

什么是瑞吉欧?

在瑞吉欧式的学校里,孩子们觉得学习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孩子和老师的关系也特别亲密。在传统的师生关系中,老师更偏重将知识灌输给孩子,而瑞吉欧则鼓励孩子主动探究知识、提出问题、找到答案。比如,在上有关动物的课程时,外籍主班老师会先抛出一个主题crocodile(鳄鱼)。这时孩子们会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What does the crocodile eat? Where is the crocodile? How’s the back of the crocodile?”(鳄鱼住在哪里?鳄鱼都吃些什么?鳄鱼背部长得什么样?)而在传统的幼儿园里,可能会是老师给出问题让孩子回答。而在探索这些问题的时候,老师会以孩子们喜欢的方式进行,比如唱歌、跳舞、戏剧、手工……而不是把问题的答案直接给到孩子。走进好思之家学校及幼儿园位于维多利亚公寓的校区,令人惊讶的是,校园里的所有“软装”都是孩子们亲手制作的,在大厅、走廊、教室、花园,随处可见孩子们的手工和画作,走廊里最引人注意的是孩子们用手纸制作的巨型火山,火山高至屋顶,形成一个巨大的门洞,每个经过的人都必须穿过它!

家长眼中的瑞吉欧

被问到是怎么为Abby挑选幼儿园时,妈妈Kitty说:“在Abby2岁的时候,我接触过一些公立园和教育机构,但是一直没有遇到我心目中的幼儿园。后来我参加了2016年的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BISE),在和学校创始人及老师沟通之后,我心里就有了一些倾向,因为明显能感觉到哪些学校的老师更关心小朋友。然后,我去感兴趣的几家幼儿园参加了开放日活动,近距离感受了学校的教育理念和老师素质,之后很快就做出了决定。”

说到女儿Abby,妈妈Kitty惊叹于她入园后的改变:“当Abby还在上小班的时候(当时孩子2岁多),有一天,她在家手里拿着一根羽毛,嘴里还念念有词‘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孩子自动把学过的知识联系在一起,看到羽毛就想到自己之前学过的唐诗,感觉孩子思维变得特别发散。还有,以前Abby是家里的老人带,很少出门,社交活动也比较少,不是一个特别外向的小朋友,出门的时候,她会抱着我的腿,不会主动和小朋友们玩儿。自从来到好思之家后,Abby总是和我谈论她的这个好朋友、那个好朋友,还和小朋友交换玩具,前几天还和一个小朋友互换了手套。”

爱上好思之家

Kitty跟我们分享令她印象最深、也是让她瞬间决定来这所学校的原因:在开放日当天,正好赶上幼儿园放学,她发现这里的老师认识每一个小朋友,都能叫出他们的名字,特别有家的感觉,这点特别吸引她,后来她连别的学校看都没看就直接报名了。

我问她,Abby现在最喜欢学校什么课程?妈妈却答非所问:“Abby每天都很开心,回家就唱唱跳跳的,今年好思之家引进了非母语英语教程(ESL),孩子回家后对我说‘No Chinese, speak English.’(不能说中文,只说英语),然后家里人就都不能说中文了。我父母也不懂英文,就只能听我们两个人说。”一番话说得我们都哈哈大笑。

Kitty接着说,“Abby在上小班时,老师以照顾为主,没有给他们分配工作,自从升入中班后,她回家会特别自豪地跟我说:‘妈咪,我今天是helper bear(小帮手),我特别喜欢当helper bear。我还set the table(摆餐具),我希望在家也可以做。’虽然她在班里只是做了很小的事情,但是她特别有归属感,她很爱自己的班,觉得自己为班里做了贡献。后来我了解到,这些任务都是小朋友轮流来负责的。”

“Abby还特别喜欢参加学校各种各样的课后活动,比如芭蕾、瑜伽,但是因为家里没有人接送,放学要坐校车回家,只好放弃了很多有趣的兴趣班,只上了芭蕾课。”妈妈Kitty回忆道,“当然也有不那么一帆风顺的时候,Abby也会出现很多问题。去年Abby老是抓人,还咬了一个小朋友,我当时特别苦恼,跟外籍主班老师和中籍助教老师都谈了,还单独约了我们这个校区的校长(同时也是美国西部院校联盟协调员)Amanda女士沟通这件事——看看这个情况应该怎么办?接下来怎么解决?学校有一套很好的沟通机制,出了问题可以很好的得到处理和解决。之后老师也更加关注Abby,这类情况就再也没有发生。”


瑞吉欧方法 (Reggio Emilia)

概念:瑞吉欧方法是一种“以儿童为中心”的早期教育理念,来自意大利北部的城市瑞吉欧,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当地村民重建社会时的特殊历史时期。创始人兼教育家洛利斯·马拉古齐(Loris Malaguzzi)在与家长和社区的共同合作下,通过大量的教育实践创建了以“尊重幼儿的权利、关注幼儿的学习兴趣、开展方案教学”的先进教育理论和方法。瑞吉欧方法逐渐演变成家长教育孩子的方式,传播到世界各地。

洛利斯·马拉古齐认为,孩子会通过文字、运动、图像、绘画、雕刻、皮影、音乐、戏剧等“一百种语言”来表达他们心中的世界。瑞吉欧教育方法强调人际关系的互动,包括孩子与家人、教师、社会和周围环境的关系。这种教育方式注重发挥儿童的主动性,鼓励孩子自主学习,通过五种感官来认识世界,与周围同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自由地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像蒙台梭利教育一样,瑞吉欧教育方法致力于培养孩子终身学习的能力。在瑞吉欧的课堂上,教师不会针对学生的问题直接给出答案,相反地,老师会向他们提出启发式问题,和孩子一起共同寻找答案。学生在学会运用自己的批判性思考能力的同时,能充满自信地寻求别人的帮助和帮助别人。

教学对象:瑞吉欧教育方法主要针对早期儿童教育(0-6岁)。

教学内容:瑞吉欧教育方法有明确的教育领域和教育目标,没有相对固定的教育计划——因为瑞吉欧教育要求教师在幼儿学习兴趣发生变化时及时调整教育方案。它没有统一的管理机构、认证制度或课程设置,根据北美瑞吉欧联盟(NAREA)的定义,瑞吉欧方法是“逐渐转化成高质量幼儿教育实践的社区构建价值观。”

评估方式:瑞吉欧教育的主要评估方法是观察儿童的行为。教师通过长时间的观察和信息收集,记录孩子的成长进步。这些文件资料包括照片、笔记、录像带、艺术品和交流心得。瑞吉欧教育方法高度重视家庭和社会的教育作用,家长在教学活动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们既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也是孩子的合作伙伴,瑞吉欧方法需要家长积极参与,鼓励孩子的实践。

北京可供选择的学校:

好思之家学校及幼儿园


《菁kids 2018-2019北京择校指南》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换个视角看国际教育

|出版人手记|

择校指南|菁kids创始人带您一起去择校

|封面故事|

好的教育,是懂孩子的教育

爱问问题的小孩, 走到哪里都不怕

让孩子在最恰当的时间,接受最恰当的教育

学习,让我成长为一个立体而 完整的人

未来,IB帮我准备好了

选择双语教育,是为了让孩子 不忘自己的根

学习是一件有趣的事

什么样的孩子更适合学习 A-Level?

有梦想的女孩最美丽

寄宿的快乐你不知道

鼓励的力量,让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培德“奇育记”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1月刊《菁kids 2018-2019北京择校指南》,印刷版于2018年1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报名参加1月13-14日2018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的家长,可在现场免费领取一本。[点击这里报名]


点击上方图片,获得更多2018国际学校博览会资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