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校、营地、游学、研学这么火,到底值不值?

文|ABB
图|unsplash

 

暑假临近尾声,各位家长和同学们,参加各类夏校、营地、游学、研学了吗?

有的家长跟我们反映,孩子在夏令营里学到很多东西,有的则表示很无聊,孩子的时间都被耽误了。确实,市面上的这类项目,有学校举办的,机构举办的,假学校真机构举办的,真学校假机构举办的,琳琅满目,鱼龙混杂,家长们一时难以辨别很正常。今天,我就分门别类地给大家讲讲吧。

 

夏 校


夏校是“校”。它应该由一所学校举办,有课程,有考核,有成绩,表现好的还会有老师的推荐信。所以家长们应该也感觉到了,它一般都是由著名学校开给对自己感兴趣的候选学生读的。学校从夏校里挑选出众的学生,学生也通过夏校看到梦校的环境、管理和师资,从而决定到底要不要报考。

这本来是一件双向“搭搭脉”的好事,但有些“夏校”却被外包给了外部机构,或者就是某些机构假借该名校的名义开办的。住在名校旁的宾馆,每天进名校里逛逛,有时坐在草坪上做活动,有时进教室上课,有的还能吃到学校餐厅的美食,甚至还能请到几位该校教授讲课。这些都要看该外部机构与名校之间的关系深浅了。

除了上述的真假夏校外,疫情后还出了一种“真校假做”的模式。就是夏校是真真确确地由外国名校举办,但由于疫情没法过去,只能改成线上的模式。这样一来,学生的作业就有机会让一些机构人员来辅导完成了。有些是学生自己做,机构老师修改,有些则是机构老师主做了。所以,除了我们的家长和孩子要擦亮眼睛不被假夏校骗,我们自己也要守住诚信的底线。

那么,如何分辨您给孩子报的是哪类夏校呢?

关键看证书。

真夏校发的是学校颁发的成绩单和证书,假夏校多半只能发该机构的成绩单和证书,而这两者在学生最后申请该校时的分量,差异巨大。家长们一定要谨慎辨别。

营 地


营地,一般都有某一个主题,比如英语辩论、艺术设计、滑雪、帆船、机器人等等,有的会租学校设施,有的会包宾馆场地。上课主要围绕该主题安排,一般到最后结营时,还会邀请家长看孩子的成果,如文艺汇演、展览、比赛等。有的还会请该机构的创始人或者名人顾问来现场亲自指导。这是一种很好的让孩子锻炼技能、结交朋友的方式。

除了上述这类营地,还有本学校开给本学校学生的营地。这往往就跟课程有关了。跟学期内一样,在假期里也是安排学生上午几节课,下午几节课。当然,在“双减”的监管下,不一定是直接的补习,而是以活动的方式来学习。比如,外教带着做科学实验、排练戏剧。尤其对低龄段的孩子而言,在玩中学很重要。

有时,上述两种模式可以合二为一。比如,由学校主导举办夏令营,一部分由本校老师上课,另一部分外包给机构上课,特别是那些需要专业技能的课,更是如此。比如上述提到的外教,可能就是机构里的老师。

对家长和孩子来说,无论哪种形式,最重要的都是课程质量,孩子要能学有所获。所以建议报名时,选择学龄段不要跨度太大的、初中高级别分类清晰的、有针对性教学的营地,这样可以减少许多等待、蹉跎的时间,也提高了孩子保持兴趣和专注的时间。

游 学 研 学


其实游学常常和研学放在一起,毕竟不少研学都要去另一个地方考察的。单纯的游学可能会是父母带着孩子去以后考虑的几所大学所在的城市参观感受一下。这也很重要,提前去过美国“大农村”的孩子,可能就会考虑以后能否接受这样“无聊”的生活了。

而游学和研学结合起来的项目更多,而且产品形式也丰富多样。例如,三亚探索海洋科学主题,或者岭南历史文化考察,或者德国汽车制造和产业链研究,或者山村生态环境调研,或者线上跟着外国导师做研究、读论文、写论文,等等。基本都有一个重要的学习目的和任务要完成。

这类项目对孩子成长而言,是有很多好处的。

首先,是从“两耳不闻窗外事”到“绝知此事要躬行”,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才能对这个世界更了解,从而对自己更了解——我到底对什么感兴趣?我擅长做什么?讨厌做什么?碰到困难我有哪些解决办法?……这些最好都要在进入大学之前了解清楚,才不至于选了专业以后,才发现自己根本不适合。早点发现,早点转向,沉没成本才比较低。所以研学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次职业教育。

其次,对培养孩子的公益心、道德感和悲天悯人的情怀有很大的作用。不少孩子从此走上了为乡村妇女消除家暴、节能低碳保护地球、拯救濒危动物的道路。也让部分心理亚健康的孩子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慢慢消除偏见、自大、麻木和自艾自怜。

而这样的游学研学项目最最要紧的还是安全

带一群未成年人出行是一次相当大的考验,特别是在疫情之下。机构老师对孩子要有足够的责任心和耐心,才能看护、指导好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更不用说,去的都是实验室、河流、海边、山谷、丛林、农村等这些自带安全隐患的地方了。

所以研学机构的口碑特别重要,这条线路是否成熟特别重要。孩子在成长的路上,总是要不断突破去闯荡陌生的世界,但在哪个年龄段去闯荡哪种陌生的世界,还是非常有讲究的。

另外,还要提醒一点,关于外国教授指导的科研项目,这类项目以阅读文献、探讨研究和撰写论文为主,倒没啥不安全的。但这类项目的含金量,需要家长们仔细辨别。

有的机构是找了外国知名大学的教授亲自授课,对表现好的学生还亲自写推荐信。而有的机构则是找了不知道是谁的外国人来露个脸,然后由几位海归研究生主要上课,最后再让家长多花钱,买一篇由他们写好的论文算作是孩子的,再发布到与他们有关系的期刊上。

对于这样的,其实外国大学的招生官和教授也早就知道了,所以家长出了钱,孩子花了时间,但对于申请起不到什么作用,甚至还会有反效果。不得不慎啊。

结 语

这也有假那也有假,这也要谨慎那也要谨慎。面对琳琅满目的同质机构,家长们可能有点为难。我就提两点:

第一,尽量选择研发出这个项目、直接握有资源和教师的那家机构。被层层转包后,不仅价格更高,而且更容易出错。也可以去看看国内外政府项目,公益基金会的项目,或者超大规模企业的项目。他们会相对更靠谱一些。

第二,曾参加过夏校、营地、游学、研学的家长们的反馈特别重要,用户体验说明一切。欢迎各位家长给我们公众号投稿、留言分享经历。让我们一起去伪存真,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