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孩子们更爱阅读,这所学校把英国儿童文学界大咖请来了!

哈罗上海让孩子们爱上阅读的一百种方法。

文 | 李佳莹  图 | 哈罗上海提供


早上九点,哈罗上海的大堂咖啡厅。在Harrow on the Hill的英式长桌前,家长们围聚在一起,或坐或站,视线都聚焦在一位亲切和蔼、温文尔雅的女士身上。这是哈罗上海家长们与学校特别来宾的Coffee Morning。

“我的孩子总是特别爱看海盗的故事,我担心其中的暴力情节会对他有负面的影响。”

“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怎么去帮助孩子选择不同类型的书籍?”

……

问题被接二连三地抛出,特别来宾微笑着一一作答。

Gillian Cross的哈罗上海之行

作家Cross女士的哈罗上海之行为期三天,这是活动的第二天。除了与家长面对面探讨如何在家中营造读书氛围,她还为不同年级的孩子带来了不同主题的五场工作坊,在阅读的同时手把手地教着在场学生们一步步打开自己想象力的大门。

以针对小学低龄段学生的阅读工作坊来说, Cross女士为孩子们阅读了《恶魔校长》的选段,现场栩栩如生的氛围下,探索欲十足的哈罗孩子们随即迅速进入书中的世界,去想象那个世界人们的容貌、感受他们在不同场景下的心情、模仿他们的声音,并设想续写故事。小听众们纷纷踊跃地举手,抢着发表自己的观点,时间在这一场可爱有趣的头脑风暴中飞快地流逝。最后,她为孩子们展示了各个国家不同版本《恶魔校长》的图书封面,孩子们切实感受到了所谓“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而最后一日的晚上,学校更是邀请了她与哈罗的师生们一起参与主题为“Love Hope Madness”的故事分享会,由家长们组成的哈罗之友将图书馆装饰一新,每个人都带上自己最喜欢的书与诗歌,朗读分享那些关于爱,希望与疯狂的故事,共同沉醉在这个书香弥漫的夜晚,其乐融融。

要促成这位著名童书作家的来访,哈罗上海可谓颇费苦心。英语学科主任James Moan先生说道:“去年我们的学生学习了《恶魔校长》系列中的一本,他们很喜欢,甚至还表演了其中一些情节。而就我个人而言,恶魔校长似乎一直是我成长的背景。我永远不会忘记校长在书籍封面和电视剧里那灰白的脸与尖锐的眼神。他让我想起了我小学时的副校长,每个人的学生时代,似乎都记得在学校里有这样一个权威人物是什么感觉。”

与学生们一起重读《恶魔校长》重拾了James老师的记忆,也唤醒了他年少时的阅读体验,他希望也能与自己的学生分享这种穿越时空的阅读体验。于是James老师找到了Cross女士的电邮,鼓足勇气,发出了诚挚的邀请,请Cross女士来哈罗上海与孩子们聊聊阅读这件事。而令人惊喜的是,几周后,James老师得到了肯定的回复。“沟通、开放与真诚真的能够让好事发生。”James老师笑着说。

快乐阅读

哈罗上海总是有100种办法

让孩子爱上阅读

Cross女士的到来证明了哈罗上海对阅读教育的重视,也正是因为感受到了这份重视,她毫不犹豫地接受了邀请。“在扎实的阅读课程之外,学校还重视孩子们的快乐阅读,这点很重要。许多教学研究表明享受阅读、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帮助孩子均衡发展、走向成功的要素之一。”事实上,在搜索引擎中输入“reading for pleasure”,你可以找到许多研究报告,它们指出快乐阅读可以增加同理心、改善与他人的关系、提高幸福感,还可以加强人们与社区的联系。

正因为深知快乐阅读是陪伴孩子最好的礼物,能令他们受益终身,哈罗上海将其视为学术课程牢不可分的一部分,不遗余力地在课堂内外推广阅读。

一所好学校到底在做些什么来推广阅读呢?Cross女士不假思索地说:“建设校园图书馆!”在她看来,学校图书馆是能切实保障孩子们自由阅读权利的地方。

哈罗上海的图书馆给Cross女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事实上,采访的地点位于图书馆内专为Nursery的孩子打造的阅读房,墙上贴着各种动物的图片,房间布置色彩鲜艳且不失童趣,似乎证明着即便是对最小的孩子而言,阅读也十分重要。James老师还介绍说,哈罗上海的图书馆每月都会新进几百本图书,其中既有热门新书也有经典著作。

我们来到图书馆时,恰逢低年级的学生来这儿上课,孩子们围着老师坐在深蓝色的地毯上,周围是五颜六色的书与透过玻璃洒进来金灿灿的春日阳光,安静又温暖。

除了硬件,学校在阅读推广的活动方面也动足了脑筋。哈罗上海曾举办过极限阅读比赛(Extreme Reading Competition),孩子们有的边骑马边看书,有的爬到了树上看书,甚至还有人边倒立边看书……尽管看起来惊险刺激,但学校还是希望借由这样创意与趣味十足的活动向孩子们传递一个信息:阅读充满乐趣,阅读可以无处不在。

哈罗上海还有一个名为Buddy Reading的长期项目。在这一项目中,高年级的学生会带着幼儿园与低年级的小朋友们阅读,如此“以大带小”,既营造了热爱阅读的校园文化,也让阅读成为了连结不同年级同学的纽带。

而英语主任James认为,哈罗之所以会有如此浓厚的快乐阅读氛围,最重要的一点还在于它不仅限于学生层面。走在学校的长廊,可以看到两旁教师办公室的窗户上都贴着一张大大的醒目标签,上面写着此刻老师正阅读着哪本书。James老师说:“我们不会天天敦促学生去阅读,阅读对每个人的发展都很重要。在老师、家长与学生组成的这个“黄金三角”中,我们需要把学生的兴趣放在中心位置,而如果没有父母的支持,仅凭学校,这件事情也很难进行下去。”这也正是学校为家长们创设每周Coffee Morning的环境,让他们与Cross女士这样的专业人士交流,以帮助家长们更好地开展家庭阅读与教育。

谈及如何更好地开展家庭阅读,Cross女士给出了她的经验之谈:

“首先,不要制定规则。尽管孩子们需要家长的一些指导,但他们也应有机会来探索各种各样的书籍。找到你爱读的书是你探索世界的一部分,是发现自己是谁的一部分。因此家长们需要信任孩子,只要有足够多的选择,他们就会阅读自己喜欢的书。这一点可以在图书馆完成。”

Cross女士同时提醒道,“家长也需要阅读,不阅读的家长如何能让自己的孩子相信阅读是重要的呢?其次,放松的心态也很重要,阅读不是给父母的测试,也不是给孩子的考评。”

其实不论是学校还是家庭,只要用心携手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孩子们一定会爱上读书——就好像在春天撒下种子,到了秋天就会有收获。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