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童年和藤校offer全都要,这所美式国际学校做到了!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娃们都从补课中解放了出来,在校内,“体育课”的地位也有迅速上升的势头。体育课真的有那么重要?强身健体不用多说,但除此之外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在上海协和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以下简称Concordia)便能找到。

文 | Carol   图|Concordia提供

作为一所美式学校,体育刻在了Concordia的基因里。上海仅有两所APAC学校,Concordia便是其中之一。

 


APAC:亚太活动大会

APAC(Asia Pacific Activities Conference)成立于1995年,旨在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国际学校提供课外活动交流平台,包括体育、艺术表演两大类,参与的学生可以借由参加循环赛的机会体验新文化。


 

Concordia 学生活动部主任Summer Yu老师向菁kids介绍:从幼儿园到高中,从游戏到运动队,体育锻炼贯彻着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即便是在学业繁忙的高中,体育CCA(Co-Curricular Activities)的参与率也能达到70%。在小学部,所有CCA项目的总体参与率更高达90%。

菁kids经过一番了解,发现这所学校的CCA教学,还和我们想象的不太一样。

 

01

比起身体,更想锻炼的是精神


也许800米是不少人学生时代体育课的噩梦,但这在Concordia不会发生。小学时,老师们设计好玩的游戏让孩子们动起来,而不是举着秒表,一味强调跑步要在多少分钟内完成;篮球课上,不会要求学生必须运100次球。有趣的教学方式避免了孩子对运动产生负面情绪。

在培养起兴趣和运动习惯后,学生从中学开始可以进入运动队,选择游泳、排球、足球、篮球、越野跑等具体项目,在CISSA(中国国际学校运动协会)中打联赛。但即便是参加比赛,夺冠也不是唯一目标。

体育部主任Turner Neal老师说:“我们希望学生能赢比赛,但不以赢为目的。在我们的体育教学中,塑造人格、情绪管理与社交能力发展永远是第一位的。”

享受体育运动的Concordia学生们

 

▼“Cooppetition” 与对手共赢

在校级联赛中,Concordia和上海美国学校是多年来的劲敌,却同时保持着互相分享、共同进步的友好关系,会为对方教练或队员的受伤缺席而感到遗憾。

“只有对手强大,我们的学生才更有动力,更能获得成长。”Neal老师说,“我常常说cooppetition,这个词在字典里查不到,由cooperate和competition组合在一起的,是竞争也是合作。”

尊重对手,在竞争与合作中共赢,这是Concordia想通过体育运动传递给孩子的精神与心态。未来,孩子们能更从容面对升学路上、社会中遇到的无数竞争与合作。

参加篮球联赛的Concordia队伍

 

学会说出困难,是沟通的开始

比起获得过的荣耀与成绩,让Neal老师印象深刻的反而是一个小故事。在参加越野跑赛的团队中,一个学生受伤了,性格有些内向的他不敢直接告诉自己的教练,百般纠结之下,决定让父母出面“曲线救国”。

但Neal老师认为,学生必须学会自己把遇到的难题说出来,尤其是和决策者面对面的沟通。在中学可以找父母代劳,到了大学难道还要依靠父母和教授沟通?在公司是选择自己硬抗还是及时和领导沟通?

于是他和那名学生一起坐下来谈心,陪他组织语言,教他如何和教练商量解决办法,是减少练习量,还是改变训练方式。其实只要跨出那一步,事情远没想象的困难。

让孩子获得长期成长力,学会如何为人处世,将习得的能力贯通运用在其他方面。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是在体育,在其他CCA项目也是如此。

 

02

成为产品经理,自由与责任并重的CCA


200多种课程选择、卓越的师资、匹配学生年龄和心智发展的课程设计、3:30-4:30学习黄金时间段的高效利用、能结识新朋友的亲昵氛围……除了这些广受好评的理由,Concordia CCA最大魅力点在于:自由自主。

Concordia的CCA分为六大模块:探索、艺术、文学、运动、社区服务和领导力、STEM,学生可以按兴趣自由选择, 没有任何硬性规定。

如果学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但发现校内没有对应的CCA怎么办?那就自己组建一个吧!

一次暑期大疆研发中心之旅后,两名8年级学生Shreyas S. 和 Marcus C. 决心将无人机学习带到校内。他们和一位高中老师一拍即合,共同创立了「航空航天」CCA。

升入高中部后,两位同学在CCA中担任起领导者角色,他们和老师共同探讨出了一套适合初中生的课程方案,让6-8年级的初中生都有机会参与到无人机技术探索中。

今年这波无人机爱好者们已经能做到通过编程,让一支无人机队伍在空中进行花式表演,组合出丰富有趣的图案。

正在操作无人机的航天航空CCA同学

“其实在Concordia高中部,很多CCA都是由学生自己发起组建的。”Summer 老师说, “只要获得了高中校长的批准,学生就可以提出详细的方案,我再找到精通这个领域的老师一起评估内容。”

组建并维持一门CCA,需要大量的时间投入和非常强的责任心,所以每次收到申请后,Summer 老师会和学生详谈,确认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但同时,这对学生来说无疑是非常好的锻炼。

将自主选择权交给学生,老师们以严谨慎重的态度相待,拥有自由的同时学习肩负责任。这也是为什么Concordia CCA能让同学们喜爱的同时,又能他们赋予全方位的成长。

 

03

CCA和GPA,这里的学生说“我全都要”


在Concordia ,学生每周平均在CCA上投入10小时。如果参加MUN(模拟联合国)、年度剧目演出、体育联赛等大型项目,投入时间更直线上升。家长们不免因此担心“学习会不会落下”的问题。

现实点来说,申请大学时GPA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但Concordia每年的录取成绩都可谓亮眼。2021届毕业生中,美国TOP30大学的录取率达到了43%,其中不乏顶尖藤校。学生们如何做到学业与课外兴趣的平衡呢?

一方面,Concordia老师会评估学生的成绩和CCA投入时间,部分需要耗费大量精力的CCA更设置了成绩门槛。另一方面,老师们也不会因为成绩下降了就一刀切式劝退。

“成绩下降不总是因为学生花了太多时间在课外活动上。可能是因为他们做作业的时候在玩手机,可能是上课分心了,我们会试图找到这个原因。”体育部主任Turner Neal老师对菁kids说。

比如在运动队,教练会像个知心朋友一样找学生谈心:“我注意到你这次成绩下降了,你觉得是为什么呢?我们能一起做些什么来提高成绩?”

正在辅导小学妹的Concordia高中生

跨年级制的CCA项目更能让学生拥有不一样的视角与收获。在一项广受家长好评的CCA志愿者项目中,高中生接受培训后,能参与到小学CCA项目中,帮助学弟学妹们完成学习。有学生因此萌生了对儿童心理的研究兴趣,并将其作为了大学申请专业。

“我们所有的老师都会参与到CCA项目中。”学生活动部主任Summer 老师介绍道,“在小学,我们鼓励孩子尽可能多地尝试不同课程,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初中的时候,在某几个兴趣面继续深挖。到了高中,能集中在1-2个项目上做出成果。”

Summer 老师向菁kids透露,未来,Concordia会打造从小学到高中更为递进连贯的CCA体系,让孩子在每个阶段,兴趣和能力都得到充分的开发。

CCA仿佛是一个巨大的兴趣池,这些看似与成绩无关的活动,却能成为一个学生未来方向的锚点,最终导向理想的结果。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