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的积极沟通,让优秀的孩子亦能感知幸福!

2018年4月8日、5月1日、5月21日、10月2日、10月11日;美国旧金山大学、纽约大学医学院、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五个日期、五个大学;对应五个逝去的、年轻华人精英学子的生命。这些令世人羡慕的天之骄子怎么了?他们为何无法感受我们常人能感受到的幸福?

作为父母的我们,可曾认真审视:除了给孩子衣食无忧和一路精英教育,我们在日常的养育中忽略了什么?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北京市著名学府大学生心理健康危机干预小组首席咨询师,畅销书《幸福心理学》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孙大强老师说:“父母与孩子积极的沟通,对孩子的一生影响巨大,尤其是对于孩子性格的养成,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很多父母都经历过这样一个类似的情景:14个月大的孩子拼命地想爬上桌子,而桌子上有一只台灯摇摇欲坠……这个时候你会如何反应?

  • 反应一:以坚定的语气说“不要”,以制止他并且告诉他不能在屋子里爬,然后把他带到室外,找个地方让他爬。
  • 反应二:不去管他。在听到台灯掉下来的声音之后过去把它捡起来,并且平静地告诉孩子不要再爬上去了。然后又对他不管不顾。
  • 反应三:大声斥责他“不要”,之后又觉得自己太粗暴了,于是愧疚地去拥抱他一下,然后仍然让他自己玩,因为他实在是很烦人。

以上是三种典型的父母反应,而这些反应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心理活动呢?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中科院心理所特聘知名讲师孙大强给出了他的分析:

反应一

这种方式会对孩子的眶额皮层产生最佳影响,会加强眶额皮层对情绪的控制。具体来说,眶额皮层会使孩子从兴奋状态中冷静下来,帮助他们了解如何更好地控制自己的冲动。在他们学会控制情绪之后,父母再向他们演示还有一种更好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兴奋,那就是他可以到院子里自由自在地爬来爬去,但是不能爬上桌子。
菁kids:父母的这一反应,会产生什么后果呢?
孙博士:孩子可能会认为:“我做的一些事情父母可能不喜欢,但是如果我停下来,做点其他更棒的事情,那么就可以皆大欢喜了。”
父母这种为孩子设立规矩,同时又为他找到一个更好的宣泄途径的处理方式,能够帮助孩子对父母产生安全的依恋感觉。这些孩子即使在调皮的时候也能够得到父母的理解。

反应二

这种反应所代表的是父母很少能与孩子达到一致,因为他们几乎不怎么关注孩子的情感。父母和孩子无法形成情感回路,他们之间也就不会有共享的快乐和喜悦时刻,这样会使孩子缺少对乐观情绪的体验。
菁kids:父母如果采用方式二,会产生什么后果呢?
孙博士: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想得到父母的同理心关注,但是他们不断的努力只会换来自己不断的失望。这些孩子通常会非常羞怯。成年后,他们会压抑自己情感的流露,特别是关注、友善等情感的流露。遵照父母的榜样,他们不仅压抑情感的流露,而且会尽量避免与别人进行亲密的情感交流,因此长大后很可能会自我封闭。

反应三

首先感到愤怒,然后内疚,最后又失望的表现可以称为“矛盾型”。这一类父母可能偶尔会对孩子很亲切体贴,但是他们更多表现出来的是不赞成或者不关心的态度,比如厌恶或者轻视的面部表情,移开自己的目光,愤怒或者冷漠的肢体语言等。他们的这种态度会不断伤害孩子,使他们觉得受到了羞辱。
菁kids:父母的这一反应,会产生什么后果呢?
孙博士:因为父母没有教会他们如何控制冲动,所以这类孩子通常缺乏对情绪的自制力,许多经常惹麻烦的“坏小子”就是这样。这种被忽视或者“父母认为我做的任何事情都是错的”的感觉会使孩子感到绝望,尽管他们仍然渴望父母的关心与认同。这种孩子通常会认为自己浑身都是缺点。成年之后,他们面对亲密的人际关系时仍然会非常矛盾:一方面渴望关爱,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无法得到关爱,内心深处甚至会有被他人彻底遗弃的恐惧。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父母与孩子积极的沟通,对孩子的一生影响巨大,尤其是对于孩子性格的养成,往往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积极的沟通如此重要,那么父母该如何与孩子进行积极的沟通呢?

对此,孙大强博士给出了父母与孩子建立积极沟通的10种方法:
   1  ,与孩子站在同一水平高度下进行交流,这样你们就可以不太费力地读到对方的表情。
   2  ,调整你和孩子之间的角度,以便在沟通的时候不直接对着孩子的脸。
   3  ,观察孩子对你的出现所做出的回应。他是心安定了下来呢,还是变得警惕起来?再据此调整你的反应。
   4,使用微笑和幽默招数。
   5  ,你和孩子之间的回应应该是对等的。你的所作所为应该能够反映孩子的行为,当然这种反映应该是对身体语言的低调映照,而不是完全地直接模仿。直接模仿会让人感到不安。
   6,说话,点头等身体语言或鼓励的表情就能让孩子感受到你的支持。
   7,注意孩子的关注焦点,通过身体语言和表情让孩子知道你也对此感兴趣。说话,点头等身体语言或鼓励的表情就能让孩子感受到你的支持。
   8,语气能够清晰地传达温情,如果你不想打搅孩子,不想让他从正在做的事情上分心,那 就用“啊“、“嗯”、一哦“这些声音传递你的欣赏。注意孩子的关注焦点,通过身体语言和表情让孩子知道你也对此感兴趣。说话,点头等身体语言或鼓励的表情就能让孩子感受到你的支持。
   9,有时候,你在孩子身边就已足够。在旁边比直接面对面的支持更有利于孩子的独立。
  10,愿意提供帮助但不要直接进入,让孩子用语言或者眼神告诉你怎样帮助他们更有效。

身为北京高校的大学生心理疏导及咨询师,孙大强博士日常面对的众多案例是北京一流高校的顶尖学生,众人艳羡、高分高智商的天之骄子们,却时常陷入心理障碍或疾病的漩涡。他曾帮助高考状元和高分考生度过他们严重的心理危机,对其进行有效的干预与疏导,这其中不乏家庭优渥却深受心理问题困扰,有自杀自残倾向的精英家庭的孩子。

2019菁北京校博会(JISE2019)的主题是”教育不止择校“,号召父母“改变从我开始”, 旨在帮助父母从育儿和教育精英的焦虑中解脱出来,引导我们不做“直升机父母“,而关注孩子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避免将自己的焦虑转化为孩子成长中的问题。

我们有幸请到孙大强博士莅临现场,作为”2019菁北京校博会-养育论坛“ 的首席嘉宾,为家长们带来题为“精英家庭中的积极沟通”的主题讲座:

孙大强博士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北京交通大学专职心理教师,中科院心理所继续教育特聘讲师,教育部智心委、人社部人才流动中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网易健康特邀心理专家、北京市著名学府大学生心理健康危机干预小组首席咨询师,著有《幸福心理学》。

在为时两小时的现场讲座中,孙大强博士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为家长解析,如何培养一个健康坚韧乐观向上的未来精英:

  • 什么是积极沟通和幸福心理

  • 什么阻碍了积极沟通和幸福力
  • 家庭中保持良好亲子沟通的秘诀
  • 精英家庭中最常被忽视的问题
  • 精英家庭高分学生的身心健康
  • 实际案例分享

赶紧扫描或识别以下图中的二维码,或点击[这里],预约JISE2019展会及讲座门票吧!

请标记您的日历,留下您的时间

2019年2月23-24日,周六周日两天

2019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Jingkids International School Expo 2019, Beijing)

我们北京嘉里大酒店见!

关于TRUE RUN

TRUE RUN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面向目标用户,借助传统媒体出版、新媒体聚合、活动策划筹办等方式倡导国际化生活方式和教育理念的公司。目前运营三个垂直媒体平台——thebeijinger、beijingkids和菁kids (北京版&上海版),覆盖人数超过一百万,既提供丰富的娱乐活动及家庭出行等资讯,也致力于提供最专业的择校服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