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也想让你去上课喔

也许她就是一块埋在土里的金子,需要正确的方法挖出来。

文 | 俞皓蓝  图 | Dakota Corbin

漫画 | Brightly Shen


在过去的8年时间里,妈妈送我去学了画画、书法、雕塑、空手道、游泳、足球、击剑、钢琴、黑管、音乐剧、乐高,还上了两个科技兴趣班。如果你问我,“你想送妈妈去学什么呢?”我的回答是:我想让妈妈去上做饭、运动、写字、画画和打坐的课。

以前,我们全家人的早餐都是妈妈做的,通常是两片面包夹炒鸡蛋,很好吃。以前妈妈也特别喜欢做家务,她觉得做家务是一种享受。不管是扫地、洗碗,还是整理书本,她都会快速做完,也做得很开心。

现在一日三餐都是阿姨做,家务也是阿姨做。妈妈说她以前比较爱做饭是因为爸爸跟她一起做,现在爸爸不肯做了所以她也一样。我希望妈妈上了做饭课之后可以重新开始做饭,即便一个星期只做一次也行。

妈妈具有运动天赋,这不是我们从她后天表现看出来的,而是基因检测说的。我和爸爸、妹妹,要么是爆发力强(短跑优势),要么是耐力好(长跑优势),只有妈妈一个人测出来是长短跑都好。那么她跑步真的好吗?目前为止还没发现,事实上她跑步很慢,大幅度摆手臂,小幅度抬腿,一点都看不出基因的优势。也许她就是一块埋在土里的金子,需要正确的方法挖出来,只要找对方法,寻对教练,再配上想要学的欲望,就666啦。

运动课可以学很多东西,比如铁人三项什么的,但是目前妈妈只专注于健身和跑步这两样。她最近好像给自己加了一些难度:每天以每小时8公里的速度跑4公里。另外吃饭对她来说是有挑战的:她不吃油炸刺激性的食物,午餐选择公司楼下的一家轻食店。听到这里,你们会想,这么好的基因和自我挑战的决心,体育和身材应该都很好吧?并没有。不管如何,妈妈吃得还算健康,现在就是那个“不要坚持下去”的恶魔一直在捣乱。三天跑步,两天走路,要么就是四天轻食,三天大餐,昨天饿了一下,今天就吃回来。一直都是这么前进三步后退四步,这使她很难有大的改观。

写字课对妈妈很重要,因为这样我就能看懂她写的字了。我以前上过软笔书法和硬笔书法课,在上完硬笔书法课后,我感觉我对手感的控制有了新的体验。我相信这对妈妈也会有帮助。要是把她的草书拿到我们学校去交作业,一定会被评为“差”,因为一点都看不懂。

我还想送妈妈去上画画课。上画画课对我们小孩帮助蛮大的,如果妈妈学了就可以教我们怎么画画了。但这还不是我想让妈妈学画画的原因。我希望她为自己画画,画画可以让她的心静下来,同时也可以把生活的节拍放慢。我很喜欢画画,如果妈妈也会画画,我们还可以彼此分享。

我想让妈妈上打坐课。不是为了练习盘腿,而是让心情和态度平静下来。在我上小学之前,爸爸让我每天睡前打坐半小时,还让我脑子里要一片空白,专注在呼吸上面。前几个星期我觉得挺好“玩”,后来我发现在床上打坐很容易睡着,后来我就不再打坐了,因为我打到20分钟的时候就会一头栽倒睡下。

我也不知道打坐有什么用,说是能让你放下心事去过一段无忧无虑的时间。但没准打坐对妈妈真的有用。因为以前她不是很急,也不骂我。我一岁去爷爷奶奶家过夏天,妈妈每次结束视频前都会说:宝贝,妈妈爱你!

现在她连名带姓地叫我。

以前妈妈对我说“那你过一会儿……”现在她只说“快点!就现在……”以前妈妈陪我睡一整个晚上,现在她陪睡30分钟就走,还是在下铺我妹妹床上。她希望我快点成熟,不要磨磨蹭蹭。回家把书包随地一丢,洗完澡不把衣服放洗衣篮,上床时间还在玩,校车上兴奋过度……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让她发飙。所以打坐课有得一试。

不知道世界上有没有教家长如何耐心带孩子的课,我相信急不是唯一的办法,要是你们知道类似的兴趣班,可以告诉我。

-END-

 

俞皓蓝(小名满满):
00后小学生,学习,游戏,击剑,耍酷。

 

 


菁kids 2018 11月刊 《新校气象》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探校探什么?
|封面故事|
惠立学校校长周淑群:我们这样实践全人教育
华师双语校长龚德辉:教育面向未来,而我永远是一个实践者
青浦平和校长苏晨杰:根植本土,做放眼世界的“融合教育”
|父母社区|
偏科要紧吗?
硅谷妈妈上小课
妈妈走过的路
一年级的烦恼
|美食|
你也怕烹饪肉类?试试简单快手的鸡胸肉做法吧!
|话题|妈妈们上的课
跳一支舞吗?在夏威夷
谈谈做饭这点事
补上人生的第一课
|教育家笔记|
一条鳟鱼带来的教育启示
|特别报道|
来自哈罗的小狮,已经来到上海啦!
|父子说|
愿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关于女性成长,家中男性成员如是说
|在读|
当我们谈论“尊重孩子”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看世界|
德克萨斯:心中所想,心中所念

本文原载菁 kids 11月刊《新校气象》,印刷版于2018年11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