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隐于市,深藏北京老城区的精品课外活动(三)| Black Sesame Kitchen

正值开学季,想必家长们又开始为孩子寻觅周末和小假期的去处了。我们将带你走进隐于闹市的课外活动工作室——Black Sesame Kitchen,他们开展的活动各具特色,既有趣又增长智慧,加上中西合璧的授课风格,很受学生欢迎。

采/文:Jolie Wu 图:Jolie Wu、机构提供


日常活动:白天是定制烹饪课,晚上是定制私厨;中国传统节日时有特别活动

寒暑假活动:北京城一日游,包括游历古迹、享用私厨、体验茶道等活动

授课对象:对中国文化和美食感兴趣的人

活动语言:英语、中文

Black Sesame Kitchen(黑芝麻厨房)位于一座两进门四合院的前院。“黑芝麻厨房”的得名,是因为它2008年创立于黑芝麻胡同里的一处四合院。

厨房的主人Jen Lin Liu生于芝加哥,在南加州长大,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父母亲都是台湾人。毕业之后,在中国当了几年外国记者的Jen,进入北京一所烹饪学校,成为一名得到认证资格的中国厨师,并在几家中餐馆实习。她的烹饪经历在她的第一本书Serve the People: A Stir-Fried Journey Through China(中文书名:《为人民服务》)中有生动有趣的讲述。

这本书出版后的2008年,她在北京市中心的黑芝麻胡同里找到了一处四合院的住所,并将其改造成一个开放式厨房和餐厅,邀请朋友一起做饭、喝酒、吃饭和社交。此后,黑芝麻厨房获得了无数的奖项和荣誉,在全球媒体1000多处被提及,还被知名美食指南Miele Guide评为全亚洲最好的餐厅之一。

2015年6月,Black Sesame Kitchen搬到了中老胡同的这个四合院,现在已经经营到第十年。厨房白天用于私人定制中餐烹饪课,晚上则用于定制的私厨,在这里,你可以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共进晚餐。餐饮经理Coco告诉我,晚餐是家庭式中式正餐(dinner),需要提前预定。

来这里学习烹饪课和预订私厨的客人,以外籍人士为主,并且有个奇特的现象——来BSK(Black Sesame Kitchen)用餐的常客会同时是TRB和大董的客人,但是去TRB和大董的客人不一定会喜欢BSK,会有着这样的一个“误差”。

因为BSK提供的烹饪课和私厨是“非常规的”,和大家平日的理解会不太一样——大家来到这样一个像普通北京人家的餐厅和厨房,除了学习中餐,品尝美食,更是享受一种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交流、分享的愉悦氛围。这可能就是为什么虽然和Temple Restaurant齐名,去Temple的人却不愿意来BSK的原因吧。也许这里更适合,在世界各地有过各种各样美食体验,且乐于体验不同饮食文化的食客!

下面是来自各地食客们的真实评价。

“I took 3 cooking classes at Black Sesame Kitchen with Michelle Tang and Chef Zhang… I LOVED it! (the dumpling class, the noodle one and the cooking with colours one!)

Everything was perfect! The location, a cute hidden away tradition hutong, the atmosphere (a large table right in front of the kitchen where it is all happening!) the guests (all cheerful and bubbly), the welcoming (introducing ourselves, taking time to create a teamwork atmosphere over tea or soft drinks and nibbles even before class started!), and of course the menu! Not only was it mouthwateringly delicious, but also served in great portions. You will need a doggy bag, even if you’re a big eater!

This is a hands-on class, you will be able to actually do everything yourself, prep the vegetables or spices (with the cleaver!), kneal the dough, cut it (still with the cleaver!) and hence walk out feeling empowered. You can cook Chinese food now!

The teacher, Michelle Tang was really able to give us useful experienced advice on how to prepare the same back home without loosing the flavor ( mistakes to be avoided when choosing oils and seasoning from our Asian grocery supermarket, how to adapt the recipe with Western ingredients if we’re stuck, etc). Furthermore, having lived for almost two decades in Beijing, Michelle really was able to pass on everything that Chinese Cooking Culture holds, helping us dive into the culture with ease and understanding!”

——Carolyne Y.,Paris

“我在BSK和张大厨、唐师傅上了三堂烹饪课……我超喜欢!(饺子课、面条课和烹饪配色课!),一切都很完美!地点在一个可爱、隐秘的胡同里,上课的房间是个有着一张大餐桌的厨房,客人们都超开心,在课前喝茶、吃零食,互相自我介绍,大家很快就会熟络起来。菜单上的菜品不仅超级美味,而且分量十足。即使你是个大胃王,也会需要一个打包袋哦。

这是一堂需要你亲力亲为的课程,你需要自己动手做每一件事,准备要用的蔬菜、香料、面团,等等,当你走出这个烹饪教室你会有一种我会做中国菜的成就感!

唐师傅会教会你如何选择正宗的中式调味料,包括如何选不同的油品,还会告诉你如何根据自己的口味适当调整调料的比例,包括如何用西方调料代替中式调料。在北京生活了近20年的唐师傅,是在真正地将中国烹饪文化传承下去,他可以帮助你轻松理解和深入中国文化。”

——Carolyne Y.,法国巴黎

“I went to the dumplings course because the other chinese food was fully booked. The course was great and the people from Black Sesame Kitchen is amazing. We had really fun!! Best part was try all that lovely food and had very good chat with them. The place is quite difficult to find, even some locals next door didn’t know how to get there, so try to get there early just in case. cheers from Brazil!!!”

——Demetrios K.,Sao Paulo

“我上的是饺子课,因为其他中国菜课程都已经预定满了。课程很棒,黑芝麻厨房的人也很棒。我们觉得超级很有趣!最棒的是,尝遍所有美味的同时还能和与大家聊天。不过,这个地方很难找,连一些本地人都不认识,所以尽量早点去!”

——Demetrios K.,巴西圣保罗

曾任美国驻华大使的骆家辉先生,也是BSK的客人

餐厅里有面照片墙,Coco指给我看:“这位是俄罗斯现任大使,他的中文说得非常非常好,是这里的常客。今晚用餐的也是一位大使,他来自的国家名字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叫‘巴巴多斯’,几周前他的助理打电话向我们预订晚餐,听说也是大使的一位朋友推荐的我们。”

BSK还会不定期推出高质量的定制课程,比如假期组织的紫禁城一日游项目,全程英文向导,带你游历故宫,品尝BSK私厨美味,以及体验中国茶道等一系列活动。特别适合想深度体验老北京文化的小众人群。

中秋佳节,这家藏在胡同里经营十年的私厨,除了可预订中秋私宴,当天还会同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手作美味的月饼。


Black Sesame Kitche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中老胡同28号

网站:www.blacksesamekitchen.com


本文为菁kids原创文章,任何媒体严禁任何形式的转载,违者必究,请悉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