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出书、每年考证不停的单亲“魔法妈妈”:袭来的黑暗,让我更加闪亮!

面前坐着的嘉悦美丽温婉又豪爽、谈笑风生。我们在想,这是拥有着怎样人生的女性,竟绽放地如此优雅自信。婚姻幸福?家庭美满?事业成功?在与嘉悦深谈之后,才知道她是一位以一己之力撑起了一个家的单亲妈妈。现在的她有许多身份:创业家、主持人、经济师、国家注册高级审核员、国际侍酒师……而这诸多身份,可以说都源自她最重要的一个身份——母亲叙利亚著名诗人阿多尼斯有一句诗:“世界让我遍体鳞伤,但伤口长出的确是翅膀。向我袭来的黑暗,让我更加闪亮”。菁kids深圳第7期女性的力量,来感受单亲妈妈嘉悦,如何在生活袭来的林林种种挑战中滋养着自己的母亲和女儿,及蓬勃向上的信念和力量!

采、文 | Rollo

编 | 饶清

图 | 受访者提供

#01

被迫独立的“独生”子女:

早早学会“你能依靠的只有你自己”

虽然嘉悦是个独生子女,但年幼时并没有集宠爱于一身,她的父母忙于工作没什么时间陪伴她。小学四年级以前,嘉悦几乎都是独自生活,可谓另一种形式的“独生”子女。
记忆里,父母总是让她去邻居家吃百家饭,嘉悦笑说自己是“被迫独立”的。因为不想麻烦邻居,二年级的她自己摸索着学会了生火做饭,初中毕业后便开始住校。
书成了嘉悦童年最亲密的伙伴,《唐诗》、《宋词》、《故事会》、《十月》、《三国演义》、《聊斋志异》,看得懂看不懂的,嘉悦都愿意读读。
除了读书,童年的嘉悦对美术、音乐也很有兴趣。但父母并不支持嘉悦学艺术,她只能自己请求中学的音乐、美术老师免费教她钢琴和绘画。
当年思想传统的父亲认为女孩只需要中专毕业就足已,便规划了嘉悦初中毕业后去读中专的音乐专业,希望嘉悦未来可去学校当一名音乐老师,是个铁饭碗,轻松又无压力。
这件事却让嘉悦很长一段时间无法释怀,一是父母隐瞒了她报考高中的信息,二是觉得自己从小学习成绩几乎一直保持年级第一,最后就只剩读中专这条出路吗?
在中专学习的嘉悦无意中得知了关于考大学的信息。于是她花了一年时间自学完所有高中课程,成为了学校里唯一拿到保送生名额的应届生,最终入读了陕西师范大学的旅游管理专业,半工半读完成了大学学业。
嘉悦在海边
大学毕业后,嘉悦决心离开家乡。喜欢大海的她背着两件衣服独身从西安来到深圳这个南方城市闯荡。在嘉悦的童年里,似乎成长中的所有道路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走。遇到困难时,也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
原生家庭的影响让嘉悦在很小的时候就明白“你能依靠的只有你自己”这个道理,以至于在做了妈妈以后,嘉悦不断反思自己的童年经历,反而总结出了一套与孩子们相处的“独特之道”。

#02

解锁一个个跨界新角色:

妈妈能做到的,你也能做到!

到了深圳,嘉悦起初在旅游公司当职员。2003年,一股冲劲儿的嘉悦与公司的几个伙伴一起出来创业,开办了旅行社。2004年,在母亲的催促下,嘉悦通过相亲很快便结了婚,大女儿也在05年出生了。
经济师、国家注册高级审核员、采购总监、主持人、作家;开素食养生馆、教育机构、客栈……嘉悦的许多职业身份和新技能,也随着女儿的出生,一个个慢慢解锁了。
嘉悦的两个女儿
嘉悦告诉我们自己和两个女儿的日常合影并不多,因为不是她在给女儿拍,就是女儿在给自己拍
2007年,嘉悦拿到了理查德・克莱德曼钢琴培训学校在深圳的独家授权,开办了钢琴学校。在感叹她为什么能有了想法就马上去实现的时候,她说一是自己喜欢艺术,二是为了给女儿找一位好的钢琴老师。
2009年小女儿出生了,嘉悦发现小女儿天生吃素后,竟开起了素食养生馆,还做得有声有色。与女儿们去旅游,因为女儿们很喜欢桂林,嘉悦便和当地的朋友一起在阳朔开了间客栈,希望经常陪女儿们在那里驻足。
嘉悦说:“原生家庭成就使命”,她不断地反思自己的成长,希望自己能给到女儿们她童年里最渴望的——父母的陪伴。
嘉悦大女儿在校园歌曲大赛中获得冠军
有次大女儿回到家告诉嘉悦自己很想尝试学校里一个做主持人的机会,但没有信心。为了鼓励大女儿,嘉悦竟凭着自己的胆识和学生生涯中的一点点主持经验,争取到了一个颇具规模活动的主持人机会。活动当天,嘉悦特地带上了大女儿,希望让她看看“妈妈能做到的,你也能做到,梦想远,但可以试试。”
因为主持工作出色,嘉悦又成功解锁了主持人身份,甚至成了中残联的特约主持人,香港卫视的主持人。
嘉悦一次主持活动的留影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初期,人人在家自危,恐慌又焦虑。嘉悦却在家里写起了书,她不想让孩子们感受到疫情带来的焦虑,相比之下,她更希望孩子们感受到什么叫创造:“没有任何东西能禁锢住你,无论你置身于四面白墙中,或是在你的大脑中,任何时间你都可以创造,可以重新开始”。
她对女儿说:“外面的疫情是什么情况我不知道,从某种角度上来讲,可能是因为我们人类侵犯了它,它才走到了我们的生活之中,对这场疫情,我们只能用祝福的心去看待外面的世界,但是我们不能去抱怨,我们能做的是好好提升自己,用自己的创造力去看看能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

嘉悦在疫情居家时期完成的第一本书

她的第二本书《魔法妈妈的幸福宝盒》已签约,在出版发行的路上了

每天写一万字,居家一个半月,嘉悦疫情期间写成了她的第一本书——《魔法妈妈的神奇密码》,也希望能借出书的机缘,与更多人分享自己的亲子陪伴心得。
“至少在这一个半月写这本书能够帮助到很多人,这也算是给自己和孩子留个纪念,给孩子们一个创造性思维的感受”。

#03

福田、南山和香港,

每天80公里来回:

人生永远没有一个完美的场合等着你!

嘉悦的事业多栖,其实背后的另一个原因便是她实在没有那么多时间来做一份全职工作。她需要更多灵活的时间。
因为生活理念的差异,嘉悦在小女儿出生不久便和前夫分开了,不久后嘉悦的父亲也和母亲分开了,离开了家。母亲身体不好,有很长一段时间都需要卧床,家里的两个男人离开后,嘉悦便独自扛下了照顾一家老小的重任——挣钱养家及买菜、煮饭、洗衣、打扫等大大小小的所有家务事。
嘉悦小女儿
即便她知道创业的风险很大,她也只能选择创业,因为她要留出更多时间来照顾家庭。
由于小女儿出生在香港,从幼儿园到三年级期间都需要深港跨境学习。在长达六年的时间里,嘉悦不得不同时兼顾起工作和女儿的接送。
“那时候我们家住在福田,大女儿在南山上学,小女儿在香港,每天光接送孩子们就有80公里路程,不断的来回,期间能有一个完整的三小时都实属不易。”嘉悦并没有太多自己的时间,生活已压得她一秒都不能停下来。
“曾经有人问我不想哭吗?我说我试过,但后来想想,有哭的那两小时,不如用来睡觉。”来不及有反应,生活还是要继续。
有一次嘉悦发烧了,但自己并未察觉。当时她已经把放学的小女儿接到家,但还要去接大女儿。
等嘉悦接到了大女儿后,女儿扶着她在离家大约800米的地方,嘉悦觉得那800米怎么走都走不到,“脚下像灌了铅一样,我已经没有办法用意识移动我的腿了。”于是母女两只好去了附近的美容院,大女儿在那里写作业,而嘉悦进去没多久就失去了知觉。等再醒来,嘉悦的第一反应便是母亲和小女儿还在家等着自己回去煮饭,又急忙带着大女儿赶回了家。
嘉悦和两个女儿
“我没空悲伤,一天能挤出4个小时睡觉,对我来讲都是莫大的幸福。仅仅睡觉之前有几分钟能让自己稍微放风一下,看看窗外的霓虹灯,感受到自己还有呼吸,我已心满意足。”
“人生永远没有一个完美的场合等着你”嘉悦凭着这样的信念,撑起了一个家。她希望自己能把孩子培养成人,让他们都有独立的人格,通过自己解锁一个个新技能,告诉女儿们不断去发现和挖掘自身的闪光之处。
在“妈妈”和“女儿”的双重身份下,嘉悦选择用自己的生命滋养家中的三个生命,用自己的羽翼成为庇护母亲和女儿的温暖港湾。

#04

尊重孩子本来的样子:

先学会自我负责、独立生活

自身成长经历为嘉悦和女儿们的相处带来了许多的反思。嘉悦希望首先培养出孩子们的独立性。“我一直要求她们做自我负责、独立生活的孩子,所以在学校里所有的事情是由她们自主去伸张,自主的去做。”
童年的嘉悦并没有获得太多来自父母的亲密“亲子关系”。传统的父母连抱一抱孩子都觉得是一件难以接受的事情。回想自己童年的遗憾,嘉悦发誓女儿们的成长自己绝不能缺席。
不过,嘉悦仍然觉得自己的原生家庭更像是一件礼物,让她知道要为女儿们的成长带去什么。无论多忙,都会与女儿在一起分享生活,做女儿们的好朋友、好伙伴。
疫情前,每年都有一个月的时间,她一定会带着女儿和母亲一起出门自驾旅游,享受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她称这个为她们家的“欢乐时光”。
嘉悦两个女儿小时候
为了让女儿们有更多独立思考的空间,每当她们遇到疑惑时,嘉悦通常并没有马上给出自己的答案,而会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女儿独自思考,模拟出不同情况,再分析自己要做怎样的选择。
有一次大女儿回到家告诉嘉悦,她的一位老师时常当面批评同学,当中也包括自己,老师甚至在课堂上当着大家的面点名批评自己。这让女儿很委屈,想不通为什么老师要这么针对自己,不由自主地对老师有了情绪,读书的热情也在一点点被消磨。

嘉悦大女儿

嘉悦听着觉得十分心疼,也很想帮着女儿快些解决问题,心里不由浮出两个选项:一是向学校反映,看看能不能换个老师,但好像即使换了也不能保证下一位会是适合的老师;二是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女儿提建议,但可能会引来女儿的反感,自己也不是当事人,并不能体会女儿的心情。
最终,她还是以循序渐进向女儿提问的方式,让女儿试着一边回答,一边摸索到自己内心真正的答案。她先让女儿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再顺着自己的目标,分析老师产生这种反应的原因。
在嘉悦与女儿的层层剖析下,女儿竟意外发现老师可能是因为自己还未达到预期目标,心急提醒,而忽略了学生的感受,那看来自己在老师心中还是好学生啊。

嘉悦在演讲分享
这次的分析让女儿信心大增,心态的调整,让女儿在学习上更加主动。对老师的畏惧,也逐渐转变为了理解,学习成绩有了显著提升。
嘉悦不想让孩子们在遇到困难时,用逃避来解决问题,她告诉女儿:“要自己想想有什么办法能面对这些问题,这些问题背后还有什么问题 ?”
所以,在女儿们每次处于成长的选择中,比起强输自己的观点,嘉悦都会将自己放在一个聆听者的位置,她十分尊重女儿们经过独立思考后所做出的选择。
嘉悦在演讲分享
“我可以提供建议,但很多时候,建议中会带着我们的固有思维和强烈的观念,我不确定我的建议一定是中肯的,如果我真的想给孩子建议的时候,我会跟她讲‘妈妈不确定现在跟你说的话能保持一个中正的态度,但我想说这段话,你也可以看看你怎样来听,如果你听到妈妈的话里有什么问题,你可以告诉我,我相信你也是我的一面镜子。”
这也是嘉悦非常擅长的沟通艺术,她认为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常常陷入到只有“沟”不“通”的状态,关于亲子沟通的很多思考,嘉悦都写进了她的新书中。

#05

每一件事情都有自己的缘分。

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有一句诗:“世界让我遍体鳞伤,但伤口长出的确是翅膀。向我袭来的黑暗,让我更加闪亮”。
儿时的经历为嘉悦批上了独立、坚强的外衣。人生旅途的崎岖,她也从容去地去面对。
工作生活再忙,嘉悦不停解锁新技能。
“考证”学霸嘉悦早年还考过厨师证,这是深圳卫视美食节目到嘉悦家里录制留影
为了让自己保持学习的能力,嘉悦要求自己每年要考一个全国统考的证书考试:“导游证、助理经济师、中级经济师、国家注册高级审核员、国际侍酒师中级证、上市公司董秘资格证……”
她给我们枚举了这些年她考过的证书。在技能、身份的加持下,嘉悦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风格。

嘉悦的油画作品

绘画、书法、唱歌、跑步、锻炼、读书、写作、帮助他人,这些都是嘉悦定期要做的事情,成为了她融入血液的习惯。
“尊重每一个人的选择,保持善良”也是嘉悦经常告诉孩子们的。她说:“每一件事情都有自己的缘分。”抱着这样的心态,她总能开启很多意想不到的经历,成为了大家眼中的“魔法妈妈”。

不给自己人生设限的嘉悦,参加戈壁沙漠徒步108公里挑战赛
现在,大女儿16岁,小女儿12岁,虽然正经历着叛逆期、青春期,但女儿和自己无话不谈“不和妈妈说话会憋死的,只有妈妈最懂我。”这是嘉悦听到来自女儿们最大的奖赏。
愿在尝尽人生百态后,嘉悦能酿出那杯属于自己的甘醇美酒。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