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双语学校的创新课程:让孩子成为教学活动中心

这场论坛一共有三所学校的嘉宾跟我们一起分享,他们分别来自诺德安达双语学校、新加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以及协和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文 | 整理自论坛嘉宾发言,有删节

图 | Torres、阿块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2018菁上海国际教育暨学校博览会创新课程论坛”,我是本次论坛的主持人Jason。这场论坛一共有三所学校的嘉宾跟我们一起分享,他们分别来自诺德安达双语学校、新加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以及协和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我们会先请三所学校的师生做关于创新课程的演讲,也会留出时间让大家做互动问答。

上海闵行区诺德安达双语学校

主题:思·赏·行——深耕母语文化,从个性化深度阅读开始演讲人:小学部顾文秀校长、学生代表互动分享顾文秀:大家好!我来自诺德安达,我们今天分享的主题可能和很多国际学校不同,我们要说说母语学习。这个主题相信在座的各位家长和孩子都很重视。有些孩子小时候挺喜欢读书的,但是长大一点会对阅读产生逆反心理,原因是老师让做“好词好句”的摘抄,但是他们不喜欢,这是不是一个通病?我们需要了解孩子为什么不喜欢读书。

中国的古典文学非常精妙,近期电视上开播的古典文学栏目也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但是这些东西并不是现在才有的,以前也有,为什么我们最近才去关注它?在我们的母语学习中,仍有一些有缺失的地方,首先是没有很好地让孩子发展他的思维。母语博大精深,如果我们不能够凭借母语发展思维,其实是会限制他未来发展的。不管他今天站在上海的舞台还是将来站在世界的舞台,我们都希望他能够用底蕴深厚、表达贴切的母语去代言自己和自己的民族。另外我们也想到延伸,想让孩子们通过文化和语言的对比看到更大的世界。

为此,我们学校开设了“思·赏·行”课程,这一项目由香港智慧门教育为学校度身定制并提供专业培训。其理念来源于哈佛大学终身教授Dr.Summer的研究成果,之前在香港多所名校学生的英语学习创新中取得了实际成效。我们希望用这个项目更新中文母语学习。

思,就是让孩子学会多角度思维;赏,我们希望沉浸在语言文字的世界中去欣赏、鉴赏、审美,也去学习和欣赏他人。行,我们更希望孩子学习母语是能够照进现实的,有很多孩子学习成绩很好,但是他的精神世界是否丰满?他是不是自信的人?能不能走向世界?我们希望母语学习能够陪伴他终身,所以设定了关于母语学习的“六个核心目标”:

01,深耕母语。我们跟家长有过多次深度交流,我问他们“你们为什么把孩子送到双语学校?”没有一个是想把孩子“西化成外国人”,他们更希望孩子在学校首先深耕母语,之后才能具备中西融合的视野和能力。

02,创意表达。待会儿我会请孩子们跟大家说说他们读了什么、读的过程中怎样表达他们的思想,他们都有自己独到的视角和方法。

03,阅读鉴赏。我们希望孩子沉浸在阅读世界里,去欣赏完整而精彩的文学世界,也去感受很多与生活的对照。

04,思维能力。特别是Critical Thinking Skill,明辨性思维能力。

05,品德素质。现在的世界,孩子们要面临的环境很复杂,我们要教会孩子明辨是非,并帮助他们确立自己的三观,建立稳定品性,最终找到自己的立场。

06,公民责任。我们说公民责任的时候首先是中国人的责任,你知道你是谁,同时知道你在这个世界上的责任是跟别人、大家连接在一起的。

说到这些的时候大家都会问:“你们的老师有没有能力做到这些?”以往,大部分老师习惯站在讲台上,现在我们要走下去跟孩子互动,站在他的身边、蹲下身子平视,也跟他一起玩。这个时候老师不再是教书育人的教书匠,他是一个跟孩子分享他生命成长的facilitator。

我们希望,来到孩子生长环境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学习社区中的一份子,老师必须成为终身学习者,爸爸妈妈也是,这样才能跟孩子们一起去感受他们的创造和生长。接下来我就要请上孩子们。

顾文秀:我想先问一下五年级的四位女孩,你们今天带来的是读哪一本书的阅读体验?

计乐涵:《战马》。

顾文秀:你们想分享什么?

施雨岑:用皮影戏的方式把《战马》这本书演绎出来。

顾文秀:为什么会想到用皮影去分享?

李尚:因为皮影戏是我国最早的戏曲剧种之一,也是非常传统的演绎方式。《战马》这本书是英国作家迈克尔写的,讲的是艾伯特和战马乔伊这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他们一起打闹、一起说话、一起玩耍,有时候像闪电般跑上山,艾伯特吹口哨,乔伊就非常喜欢,他们两个非常快乐。可是有一天他们分开了,因为战争开始了。

周欣奕:我们想通过皮影戏的方式把两个国家的文化结合起来,让大家了解到友情是无法用金钱来代替的。

顾文秀:简短的分享一定不能表达全部,你们可以继续创作。接下来问一下思远,你读了一本什么书?

刘思远:我读的这本书叫《三体》,是一本科幻小说,它有三部曲:三体、黑暗森林和死神永生,里面有很多科学知识和理论。虽然很难理解,但是如果理解了之后,你就会发现这本书并不是一本书而是许多本书。

这本书提到黑暗森林法则,宇宙很残酷,生存很困难,在这么大的宇宙里面地球只是一颗小小的星球。但我们的地球是宇宙中的一个领域,我们生存下来是我们的荣幸,我们能处在这个宇宙中也是我们的荣幸,所以我们要珍惜人生,好好地生活着。

顾文秀:我平时和思远有些交流,特别喜欢和孩子在一起,是因为他们经常让我学到很多。现在问问诺诺,你今天拿来了一本什么书?

朱一诺:《逃家小诺》。这里面的字都是妈妈帮我写的,故事都是我和妈妈一起想的。

顾文秀:为什么要写成一本书呢?

朱一诺:我觉得写成一本书比画一幅画要难得多,我想提高我的想象力。

顾文秀:所以里面有很多画和很多字对吗?

朱一诺:对。我读了《逃家小兔》这本书,然后就把这本书改编成了《逃家小诺》。

顾文秀:你是跟谁一起逃家的?你逃出去妈妈不会担心吗?

朱一诺:故事里面小兔子的妈妈会去追小兔子,所以我想妈妈也会过来追我。

顾文秀:当你逃到一个地方去的时候,妈妈变成了什么陪伴你?

朱一诺:变成另外一种东西来陪我。

顾文秀:所以你还是觉得妈妈在你身边对不对?

朱一诺:对。

顾文秀:艺舒你今天拿来了什么?

黄艺舒:阿宝吃绿豆,我的爱好是看书,看了《妈妈来绿豆》这本书所以就用陶艺来做它,我觉得阿宝这个人是快快乐乐的,希望大家都能快乐成长。

顾文秀:现在你做出来的作品像不像书中的主人公来到了现实世界,他每天都会陪你吗?

黄艺舒:是的,他每天都会陪伴我。

顾文秀:今天和我一起来的这些孩子都不是选出来的,他们有的还很羞涩也不是很老练,不过这都没有关系。希望大家能在这里看到非常真实的孩子,他们在成长,从学习开始,想要做更好的自己,他们也在历练,建立自身跟这个世界的联系。最后愿我们一起走向更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上海新加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主题:跨学科之问——世上有无普世认同之美?演讲人:数学部教学主任、IB DP& IGCSE数学老师BrendanPorter,学生代表Brendan Porter:大家好,谢谢大家来参加这次的演讲,我是学校中学数学部的老师。我们很高兴和大家分享我们七年级的课程,我们把美术、地理、科学、英文、历史全部并在一起,形成一个共同的主题。不同科目的老师聚集在一起思考这个主题的教授方法,最后我们选择了“世界上是否有普世认同之美”这个话题。接下去我要邀请三位学生,请他们和大家分享一下这次课题的经历。学生A:我讲一下我们这次在数学里用的主题,就是找出人脸的黄金比例。黄金比例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概率,A÷B=1.618,就被人们称为黄金比例。我这次的主题是拿中西方人作为对比,相对来说东方人的脸更接近黄金比例,但我觉得这并不代表东方人就比西方人美,因为大家对美有不同的定义。

我选了法国选美比赛冠军和美国选美冠军来做黄金比例的试验。我发现她们两个的脸上都没有1.618,这让我们知道世界上没有人是完美的,除非整容。

大家认为美在于艺术吗?其实艺术没有真正之美,有些人觉得艺术是美的,因为有最奢华和最美丽的东西,但有些人觉得艺术被称为美是因为作者表达出了他的内心。我认为美不存在于艺术中,因为在艺术界里,美是你自己眼里看出来的东西。

学生B:我们在地理课上主要讨论世界上有没有统一的美、有没有一种美是世界上每一个都认同的。我们每个人都要选一个国家去看在那个国家什么样的东西采算是美。我选的是印度的一个小部落。在那儿,每个女人都要在鼻孔里插上石头,大家可能会觉得很丑、很不好看,部落里的男人们也这样觉得。那你要知道一件事情,她们其实是部落里最美的女人,为了不被外族人抢走,才通过在鼻孔里插石头这种方式来丑化自己。

我做了这个PPT,其他同学做了美国、印度、日本等等。我们发现世界上没有统一的美,在每个国家大家都觉得美不一样,有人喜欢皮肤比较黑、头发金色的,这都是你自己的选择。世界上没有统一的美,做好自己,你想要怎么样就怎么样。

学生C:在历史里面我们要选一个古老的建筑物,然后分享和解释它的美。我选择的这个建筑物早已被地震摧毁,它建在海上,是古希腊神话中太阳神的样子,以纪念一个部落在征战中的胜利。这个建筑很美,于是我就想它是怎么建起来的。怎么建在海上?这个脸、黄金比例是怎么做出来的?花了多少心血才可以完成这个建筑物?我们出去玩看到这种很好的建筑物,可能都应该往深处去想想,这个建筑物带给我的感觉是什么,世界有没有普世认同之美。

Brendan Porter:我们已经到了美这个主题的最后一站,就是要在英文课上把它总结一下,学生们会用他们查到的信息回答“世上有无普世认同之美”这个问题。在这个主题当中,学生们在构建自己对美这个概念的理想。谢谢你们今天的到来,希望你们喜欢听我们的演讲,也觉得开心。我们为我们这个主题感到骄傲,更为我们的学生而骄傲,谢谢。

上海协和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主题:协和国际学校如何实践创新课程?演讲人:高中部校长Dr. Christopher Schuster、学生代表Patrick RuanDr. Schuster:大家好,今天我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应用方面的课程。我们现在一般有两种学科体系,一种是美国的AP系统,一种就是英国的系统。今天我要跟大家说的应用方面的学科其实是另外一种。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让学生选择他们喜欢的大学、适合他们的大学。而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甚至未来找到他们自己喜欢的工作,很重要的一点是学生们可以在高中阶段学他们想要学的东西、可以尝试很多不同的东西。应用课程就可以提供这些机会。

应用课程为11-12年级的学生开设,这些课程与普通课程不同,不只是老师问学生答,更多的是要让学生自己去尝试和寻找答案。比如认识人体和器官的课程,我们不仅要让学生知道具体的器官,还会让他们做解剖。我们学校有一个大型足球赛,校医会在场救治伤员。选择这门课的学生就可以跟着校医,在一旁观察、做笔记。

为什么要开设这样的课程?一个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学生找到他们自己喜欢做的事。在这些课程中,主要是学生自己动手去实践,而不是老师告诉你问题的答案,学生们需要自己去寻找答案。此外,我们在设计课程时也会考虑难度系数,必须和AP或IB的系数差不多。

Patrick:我是协和国际学校一名11年级的学生,现在在上应用课程中的创业课。我以后想从商,现在有一个小的社会创业项目——在学校卖咖啡这个课已经开了三年了,我们会从云南普洱买生咖啡豆,自己烘焙、自己炒,炒好后会放到250g的包装袋里售卖,以此来帮助咖农。

每年老师都会带我们去云南,我们会和咖农讨论他们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我自己还有一个茶叶方面的小项目,和两个朋友一起,卖红茶和普洱茶,茶叶也来自云南的一个小乡村。茶叶的包装都是我们自己设计、自己做的,也会参加很多展览会和比赛。我会把从创业课上学到的东西运用在茶叶项目里。

Dr. Schuster:Patrick这样的创业实践在我们学校并不少见。学校希望能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支持,谢谢。

Q&A

提问:刚才主持人说现在中国的孩子尽管很优秀,但是不知道自己将来成为怎样的人。我想问一下三位老师,你们学校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是什么?

顾文秀:我们是一所双语学校,围绕这个问题想了很久才开始做我们的学校。可能很多人会想双语教育是不是语言教育?不是的,我们希望培养的是心中有爱有梦想,而且能通过创意和能力去达成爱和梦想的人。我们要培养的是中国人,一定不是外国人,是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理解力,能够融汇中西、也能够创造更好世界的全球公民。

Brendan Porter:我们更希望我们的学生可以进行跨学科的应用,未来在大学包括进入社会后,其实很难说单一用一门学科就能解决现在世界上碰到的所有问题,所以跨学科的能力是我们非常注重的。

Dr. Schuster:协和国际是一所美式学校,美国提倡精英教育及全人教育,除了GPA、SAT、托福等学术成绩以外,也很看重学生在学校参与的社团活动,包括高中阶段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对未来可能会选取的专业方向做更多的摸索和尝试。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