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岁的治愈系漫画达人——乔大维

某国际学校知名“砖家”在朋友圈发了一幅小漫画,并配以文字——“上课偷偷画小人儿,后果往往很严重,但小人儿能画到这种创意水准,一般就不会挨呲儿了”。这条信息恰好被菁kids的编辑看到,于是小漫画在编辑部迅速走红。好奇心驱使我们辗转联系到孩子的妈妈侯蓓,才得知这个拥有奇思妙想的小男孩名叫乔大维(David)。

采、文 | Jolie Wu 编 | 曹新星  图 | Uni You、家庭提供


初次和David见面,我们约在了他就读的北京世青国际学校的艺术教室。比约定时间晚了大概十分钟,David才背着大书包气喘吁吁地出现。“对不起!对不起!我把这件事儿给忘了。”David特别有礼貌地向我们道歉。原来,他放学后在学校门口没有等到妈妈,给妈妈打电话才想起来今天有个采访。已经脑补过无数遍David本尊的我,被他的真人萌翻了。

随后,菁kids对David和妈妈侯蓓做了简单的采访和拍照,了解了更多David的属性——可爱、有趣、单纯、善良、才华横溢。下面就跟随菁kids一起了解更多有关David和漫画的故事吧。

菁kids:看到这些漫画,我的一位同事脱口而出:“画得真好!不过怎么感觉这孩子经常吃不饱啊!” 我们很好奇,是妈妈没给David吃饱饭吗?

David:哈哈……其实并不是!我只是觉得好玩儿。当时我确实有点儿饿,无意中又想起来,前几天有个同学跟我讲过一个如何在“闹鬼的玩具店”里挑战活过5个晚上的游戏。不知怎么的,一个念头就跳了出来:“如果让一个火柴人30天不吃饭会怎么样呢?”我顺手把这个想法画了出来,但是画到第22天的时候,我就不忍心了,火柴人实在太可怜了,我也觉得自己更饿了……

侯蓓:第一次看到这幅小画,还是在别人发的朋友圈里,但一看就知道是David的风格。起初我也愣了一下,是不是我整天喊着要减肥,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了?!问过他之后才知道真正的原因。嗨!孩子的世界我们永远不懂。

菁kids:这些脑洞大开的漫画灵感都来自哪里?是一闪之间,还是酝酿了一段时间?

David:我画画的灵感一般都来源于自己的生活,听到的、看到的、想到的和感受到的。我非常喜欢画画,而且画得很快。平时,开心、无聊,或是有压力的时候,我就会画画,都是自娱自乐。当然了,有时候被同学和老师们看到了,说喜欢,还忍不住笑出声来的时候,我也特别高兴。

侯蓓:对David来说,画画就跟说话一样,是一种表达方式。他是表达欲望特别强的孩子,像这种漫画加简短文字的表达方式已经融入了他的日常生活,在他的数学、人文、科学等各科笔记本上也随处可见。

菁kids:David都在什么时候画画?一天会画多长时间呢?

侯蓓:David画画的速度非常快,跟着思路走,不受时空、条件和材料的限制,随时画、随手画。比如:在餐厅等餐时,餐垫纸翻过来就是他的画纸;课间休息时,便签纸、N字帖,都会留下他的灵感;在学校吃午餐时,笔记本的背面更是密密麻麻的布满了他的奇思妙想;就连外出旅行时,飞机里的清洁袋上也会留下他的有趣创作。

菁kids:David有在哪里学过绘画课程吗?是不是家里也有人很爱画画?

侯蓓:我们家里没有搞美术的,但是我觉得,他们00后这一代,都是“喂故事书长大的”,从小沉浸在各种经典的绘本中,还有每晚的睡前故事,都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里。为了保护他与生俱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小时候我们没有让他去校外上过专业的绘画课,全靠他原始的内在驱动,自己边画边琢磨,凭着兴趣天马行空地表达。直到去年底,他11岁时才正式开始跟校外的艺术老师专门学习绘画。

菁kids:David的漫画主要受到谁的影响?平时爱看什么动画片或漫画?

David:我的漫画风格在这几年里发生了一些变化,起初在《丁丁历险记》的影响下,我喜欢画可爱又精致的人物,2015年那会儿的火柴人就是代表;后来,在《海绵宝宝》的影响下,我开始画搞笑又夸张的人物;再后来,受到《内裤超人》的启发,我把人物都画成了漫画;大概一年前,从我爱上加菲猫漫画那一刻起,我更希望让我的画变得简单又传神。

侯蓓:我觉得主要受到书籍和动画片的影响,他是狂热的丁丁迷,各种版本的《丁丁历险记》百看不厌,《海绵宝宝》)和每日更新的“加菲猫漫画”(Garfield.com)更是他的快乐源泉。 当他爱上《内裤超人》时,内裤超人是他故事的主角;当他痴迷于《小屁孩日记》时,他会把烦恼和情感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成自己的小屁孩日记;当他被紧张刺激的《鸡皮疙瘩》系列吸引时,他又自然地做出了自己的“鬼故事”。当然,这些都是成长的过程。渐渐地,他不再用别人故事中的人物来写自己的故事了,“火柴人”(Stickman)让他的表达更加得心应手,现在“火柴人”成为了他故事的主角。

菁kids:David的偶像是谁?

David:当我第一次看加菲猫的时候,我就有一个很强烈的想法:我必须知道这个作者是谁,他是怎么如此高效地画出既生动又充满智慧的搞笑漫画的?加菲猫的作者Jim Davis就是我的偶像。他的加菲猫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在加菲猫陪伴下,他从一个报摊漫画作者变成了《纽约时报》的漫画作者,最后成为了一个独立漫画家。近20年里,他一直在画加菲猫漫画,而且每日更新,灵感源源不断,真让人敬佩!长大后,我也要像他一样,每天按我的生活画我的漫画,给我自己和大家的生活增添乐趣。

David的自我介绍

我是乔大维,今年11岁,在北京世青国际学校读六年级。我喜欢画画、阅读和写作,这些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课余时间里,我设计了SCRATCH编程游戏,我给它起名为“The Longest Platformer Ever Alien Infestation Edition Update(世界上最长的游戏之异形侵袭升级版),还为初学者录制了SCRATCH TUTOR的教程。

我喜欢做分享的感觉,在“趣配音”上录了300多条配音,后来在“喜马拉雅”上读GOOSEBUMPS给大家听。

这个学期,我参入了学校每周新闻播报WOLF BITES,挑战主播和撰稿的工作,既充满挑战,又开阔了眼界。最近,我还向老师申请在WOLF BITES中加入每周漫画的环节,目前正在积极的准备,希望能得到老师的认可。

David主播的学校每周新闻播报WOLF BITES片段

爸爸妈妈眼中的David

David是一个思维活跃而且独特的孩子,经常不经意间说出一些很有哲理的话。所以,在妈妈的眼里,David就是个哲学小孩儿,有时候,自己的事也会跟他商量。

David是一个单纯、善良、懂事的孩子,他很有同情心,对事物的感受力很强,对人有礼貌,你会经常听到David说“谢谢!” 在家里,David也很能照顾爸爸妈妈的感受,他常关心爸爸上班累不累,赞美妈妈做的饭好吃,周末,全家一起去看场电影是David特别享受的时光。

David从小就表现出语言方面的天赋,而且有很强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绘画、演说、配音、诗歌、海报等等,都是他最爱的。在他的作品里,我们似乎可以看到,David在未来还会带给我们无限的惊喜。

学校老师眼中的David

I am so excited that David is being recognised for his talent and passion for art. From the moment I met David, his hands were busy creating brilliant works of art, cartoons, sketches all while doing his art homework at the same time. His work is exemplary and stunning as it is prolific. David often spends the entire class time absorbed in his work, creating extra pieces and improving his assingments while his classmates are still completing the original task. David’s love of art is special and I hope that he continues his path and realizes the importance of creating meaningful ideas and images.

——Lin Green, Art teacher at BWYA (Wangjing Campus)

我很兴奋,David因为他的才华和对艺术的热情而被认可。从我见到他的那一刻起,他的手就一直忙着创作各种精彩的艺术作品、漫画、素描,同时还在做他的艺术作业。他的作品堪称典范,常常令人惊叹,而且相当多产。他经常整堂艺术课都全神贯注地沉浸在自己的艺术工作中,当同学们还处在任务的初级阶段时,他就已经超额完成了,表现出了很强的学习能力。David特别热爱艺术,并且表现出惊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我希望他能够一直在艺术道路前行。

——Lin Green,北京世青国际学校(望京校区)艺术老师

同学或朋友眼中的David

David是一个很容易成为朋友的人,因为他善良、开朗、爱关心人。他很喜欢画画,阅读量非常大,键盘速度飞快,我们都喜欢他的漫画,也喜欢玩他做的Scratch。

——同班同学Amy


本文为菁kids原创文章,任何媒体严禁任何形式的转载,违者必究,请悉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