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ommunity for Chinese families who are seeking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lifestyle

保持初心:校园乐队之“Treble Makers”

Treble Makers:

“在英文中,Treble谐音trouble,而trouble makers是一个固定短语。和trouble不同,treble意为高音,我们通过文字游戏,巧妙地把“treble”和trouble混用起来,是为了使乐队名称更加新颖、生动,抓人眼球。”Treble Makers的主唱Yilan说。

受访人 | Yilan及乐队其他成员  编 | 曹新星  图 | Dave’s Studio、池洪提供

乐队:Treble Makers
学校:北京世青国际学校(BWYA)
成员:鼓手 Sissi、吉他手 Andy、主唱Yilan、Yolanda、Alice,键盘手Daniel
风格:流行
座右铭:“Remain true.”

菁kids:当初为什么会成立这支乐队?

Yilan:我们的乐队成员无一不热爱音乐,大家都有着上台表演的愿望及梦想。于是大家决定用乐队的形式来展现自己。

菁kids:Treble Makers乐队的音乐风格是? 

Yilan:我们现在主要以流行音乐为主,以后也会尝试别的风格。

菁kids:为什么给乐队起这个名字? 

Yilan:我们乐队的名称为“Treble Makers”。在英文中,Treble谐音trouble,而且trouble makers是一个固定短语。和trouble不同,treble意为高音,我们通过文字游戏,巧妙地把“treble”和trouble混用起来,是为了使乐队名称更加新颖、生动,抓人眼球。

菁kids:你们通常会怎么安排乐队的排练时间?

Yilan:在我们看来,日常学习其实与乐队排练并不冲突。相反,安排合理的话,乐队排练反而能使我们的生活劳逸结合。而且,排练时间通常安排在周一下午,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排练,能有效缓解我们一天的疲惫,从而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菁kids:你们有没有特别喜欢的歌手/乐队?

Sissi:Patti Smith是我十分喜欢的歌手。她是美国朋克摇滚的先锋人物之一。作为诗人,她的艺术风格十分独特,带着强烈的臆想气质,把摇滚与诗歌、颓废与敏感完美糅合在了一起。她的歌使我明白了诗歌与音乐的关系,也明白了艺术的开放性及创造力。她的两本传记《只是孩子》(Just Kids)和《时光列车》(M Train)也引发了我对于孤独以及失去的深度思考。

同时,我也很喜欢周杰伦的歌曲,他谱的曲和方文山写的词都有着无可代替的文艺气质。他们的歌风格也迥然不同,有时沁人幽雅,有时典雅,有时潇洒。我没有什么特定的喜欢听的音乐风格,他们可以完全不同。我一般会听民谣、流行、朋克,有时也会听爵士乐。

Andy:我比较崇拜的歌手是Kurt Cobain。我听的音乐种类比较多,电子、嘻哈都会听,最喜欢听摇滚一类的音乐。我最爱的乐队有Nirvana、Red Hot Chili Peppers、The Beatles等等。

Alice:我比较喜欢那些欧美流行歌手,比如the Chainsmokers、Ariana Grande、Rihana、Shawn Mendez、Troye Sivan……这些歌手我都很喜欢。

Daniel:我没有一个特别喜欢的歌手或艺术家,也没有特别喜欢听的音乐风格。我常听韩国以及西方音乐合璧的歌曲,也更加习惯表演韩国歌手的歌曲。由于韩语是我的母语,所以我对歌词的理解会更好,也会更好地表达这些歌曲。

Yilan:我没有最喜欢的歌手,通常我会因为歌好听而去关注和了解那个歌手。但我喜欢的音乐类型很多,爵士、古典、流行、电子、节奏布鲁斯……我都很喜欢。

菁kids:通常你们会在哪里演出? 会演出什么曲目?

Yilan:通常我们会在校内活动以及校外的慈善活动上演出。我们的演出经验不算很丰富,但未来希望尝试更多表演方式,也想去更多的地方表演。我们演出的曲目一般都是当下的流行歌曲。我们会选择一些旋律悦耳或者歌词积极的歌曲,来向观众传达正能量。

菁kids:你们平时会写歌吗?会排练和演唱自己的原创作品吗?

Yilan:我们暂时还没有表演原创作品的经验,但是我们有这方面的想法,也在积极准备当中。

菁kids:你们乐队是否有导师指导?

Yilan:我们排练的时候,会有一个校内的老师来组织我们,但他主要是为了保证我们的安全,并没有在音乐方面给予我们指导。一般的演出以及排练都是由我们独立完成的。

菁kids:你们会去看演唱会、参加音乐节吗?有没有哪场演出令你印象深刻?

Sissi:我不经常看演唱会,大概只看过一两次左右。我第一 次看的是五月天的演唱会,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现场的震撼力和感动。随着歌曲节奏的升降,歌迷们的情绪也随之变化,呼喊和歌声交杂在一起。在他们唱抒情歌时,歌迷们会用各种设备(手电筒、荧光棒等)在观众席组成一排排的光点,犹如一片星光;当他们演唱节奏稍快的歌时,歌迷们则会全体起立,甚至在自己的位置上跳跃,现场气氛十分热闹。

Andy:我只看过几场演唱会,但我通常会看一些演唱会录像。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演出是The xx-I See You来北京的那次演出。

Alice:我会在那些欧美流行歌手来北京开演唱会的时候去看。我去过Ariana Grande和Bruno Mars的演唱会,都在北京。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发现在现场听他们的歌比在手机上听更有震撼力!

Daniel:我十分喜欢音乐,但是由于对于中国歌手不熟悉,而且时间不允许,所以我其实没有什么机会去现场欣赏演唱会。但是,我小时候看过的一场钢琴演出到现在都令我记忆犹新,这也是我开始学习钢琴的动力之 一。

Yilan:我个人没有看过歌手的演唱会,我非常想去看,却一直没找到机会。我和我的家人经常会去看一些古典音乐会,我们到外地旅游时,有时间也会去看当地的音乐演出或去参加音乐节。

菁kids:你们的父母支持你们玩乐队吗?

Yilan:我们的父母对于这种校外活动都非常支持。他们认为,乐队演出不仅仅是娱乐,也是一种积攒社会经验的途径。由于乐队的合作和排练是以团体为单位进行的,所以合作和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乐队也需要很强的活动组织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而这些都是在演出过程中锻炼出来的。随着乐队的相处时间越来越长,他们相信我们会在这方面有所成长。

菁kids:如果你和乐队成员能在一场音乐活动上表演,你们会选择在哪里? 

Andy:应该是雷丁音乐节吧。我们喜欢的好多歌手/乐队都曾经在雷丁音乐节上表演过。因此,我会比较想在雷丁音乐节上表演。


本文为菁kids原创文章,任何媒体严禁任何形式的转载,违者必究,请悉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