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的思考

Thinking for Your "SELF"

每个人经历不同,知识储备不同,立场不同……种种的不一致交织在了一起,才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感性,而否定他人的认知是毫无意义且困难的,所以我们应当将“自我研究”这样力所能及、且对当下的我们有利的课题放在手边, 而非是去攀那令人仰止的高山。

文:徐坚单 编:曹新星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是唯心主义哲学中最高级、最深刻,也是最难以回答的三个问题。

而人类对自己的认知,也正是来源于这三个问题。人类如此渺小,如此脆弱,有着软弱无力的身体,脆弱的骨骼,与其他大型生物完全无法同台竞技的体力,但却依然统治并改造着这个星球。为什么?因为智能。人类凭借着自身的智能创造了现在的一切,文字、信息、数字,这些都是人类现今不可或缺的部分。而智能,也使得人类注定不会是独行者,社会性生物的绝对代表非人类莫属。然而,有社会就会有竞争,当没有外敌时,无限的欲求超越了有限的资源,人类社会就会出现混乱,而竞争与对比也就会出现。

对比,一个神奇的字眼,万事万物皆在对比中产生价值。没有了对比,人类就不知善恶,不分好坏,目前已知的一切都将会被颠覆。所有人都是第一名,所有人都是吊车尾,而在这样的现状下,我们无时不刻都在与他人对比,无论有意无意,这显然是个现在进行时。正因如此,对自己的定位有所认知和了解才显得弥足珍贵。

“认识你自己”是希腊阿波罗神庙上的铭文,这句经典名言警示我们认识自我很重要,但也很困难。在现实生活中,“我是谁”、“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的生命价值是什么”这些问题经常会困扰一代又一代哲学家和心理学家。因此,自我不仅是社会心理学中的一个古老课题,也是其他很多学科研究的重要主题。

自我分析、探索与研究,是指个人经由生活经验,了解自己的兴趣、价值观、需要及各种帮助事业成功发展之能力。每个人都需要有这样的能力,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心理课基本也是让学生们做未来规划、自我定位与目标确定,我相信这并不是子虚乌有的浮萍,它是确确实实对我们有帮助的。

研究表明,当一个人对着自己的目标奋斗时,她/他的学习和工作效率将大幅度提高,而自我探究就是帮助我们锁定这个目标的过程,当然也不仅限于此。自我研究还是帮助我们确认自身定位的方式,只有找准了自己应属于的平台,才能绽放光彩。一个对的平台对于我们的人生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当然,自我研究的好处远不止我所谈到的这些,还有更多更高深的益处等待着你去发觉。

瑞士精神病学家、精神分析的代表人物卡尔·荣格曾经对于自我研究非常热衷,不仅仅是他,几乎每一位心理学家都对自我研究有着深入的探索,但荣格在弗洛伊德对人类无意识的发现的基础上,根据自己亲身体验、对病人的大量观察,以及广泛研究各民族宗教神话之后,提出了一套颇具说服力的人类心灵深层结构理论,也就是“分析心理学”(Analysis of the Psychology)。荣格认为,人格具有与生俱来的整体性,人类所应做的,首先是保护这种整体性,避免它四分五裂,变成种种独立存在的、相互冲突的结构系统,再进一步发展这种固有的人格整体,使之尽可能地达到最大限度的分化、整合与协调,实现终极意义上的精神统一。而这与自我研究的目的不无冲突,可以说是自我研究包括了分析心理学也不为过。

随着研究方法的发展和变化,研究者对自我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但是,这一领域还有一些未被关注的问题,也存在一些急需加强的方面。不仅仅是学者们,我们也应将自我研究根植于社会生活中。正如很多研究已经证实的,无论是自我提升还是自我批评,自我证实还是自我肯定,都会影响一个人的社会行为。这些影响可以表现在诸如决策、记忆、人际交往等方面。自我的形成有赖于社会生活经验,不同的生活阅历会使人们形成不同的自我概念,产生不同的自我认识。

而当下的青少年们,也应当掌握一些自我研究的技能与方法。每日洗漱时看着镜子,好好想想自己的所作所为、所念所在,对于自身的定位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再规划未来的安排想必能事半功倍。

另外,适当的放松也是必不可少的。但在休息时也要利用时间,整理自己的思绪。正所谓,“逃避有两种:我们把没有目的的逃避叫做漂浮(Floating),而有目的的逃避叫做飞翔(Flying)。”二者间的差距不可谓不大。漂浮是原地停滞,而飞翔则是在向着目标前进。在日常生活中合理进行自我研究,找准自身的定位,显然就是为飞行器添加助力。

除此之外,课题之所以是“自我研究”而非“心理分析”,原因很简单。经历是会影响人格的,自我现在的感性,自我觉得很正常,但其他人就不一定了。

归根结底,不要把自己的常识当做别人的常识。每个人经历不同,知识储备不同,立场不同……种种的不一致交织在了一起,才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感性,而否定他人的认知是毫无意义且困难的,所以我们应当将“自我研究”这样力所能及、且对当下的我们有利的课题放在手边, 而非是去攀那令人仰止的高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