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二胎配置”,效果好过海淀黄庄

养育二胎,绝对是育儿中的hard模式,而晓文巧妙地通过两个孩子的不同特点采取策略,不仅让自己变得轻松,还让二人相互促进、共同进步。一个次次考试都拿第一的学霸,一个在学习上没有什么天赋的“学渣”,晓文把他们都送进了梦校。

晓文说:“兄妹之间关系好,是她养育两个孩子最大的收获,她很庆幸自己能够发现他们的不同,也尊重了他们的差异,并且给予了支持。现在两个孩子不仅有了好的学业前途,还成为了彼此奋斗路上的好伙伴。”

文 | 熊靓 编 | Yuan


Part.1,学霸和“学渣”一起学习,比报班强

晓文的儿子去年考入了理海大学,虽然名气不大,全美排名只在40多名,但是儿子读的土木工程专业,世界排名第四,全美排名第一的强势专业。

女儿学科考试总是不及格,但是绘画和艺术才能了得,初中就开了个人摄影展,高中到加拿大最好的艺术高中做了交换生。

一个学霸一个“学渣”,在晓文看来,这就是最佳的兄妹组合。哥哥可以带着妹妹学习文化课,妹妹可以帮助哥哥交更多朋友。经过了十二年的实践,这个戏剧化的想法居然真成了。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晓文给女儿报了数学班,顺便给儿子在隔壁的报了奥数。

没想到,去了一个月的补习班,哥哥下课之后居然开始给妹妹讲起了数学题了。女儿告诉晓文:“妈妈,哥哥不喜欢上奥数,每天都跑到教室里给在讲数学题。哥哥比老师讲得好,我都听懂了。”

晓文偷听了一次儿子给女儿讲题之后,她当下就决定停掉补习班。她说,儿子比女儿只高出一个年级,对于儿子来说这些知识都是学过的,他讲一遍女儿就明白了。

这和他们一起长大,一起学说话,一起玩游戏,熟悉对方的表达方式分不开。

刚开始实施计划时,朋友们听完之后都笑喷了。他们都说这简直就是把儿子当“童工”,女儿当“小白鼠”了。别到时候女儿的学习没有搞上去,又把儿子的成绩拉垮了。

孩子的能量是父母不可估量的,晓文的儿子自从答应开始给妹妹辅导数学,俨然一副小老师的模样。从备课到讲课,都特别认真。

即便是女儿闹着不想学了,儿子居然也耐着性子安慰鼓励她。每次看到这一幕,晓文说她都会感动的不行。在儿子的辅导下,女儿的数学一直保持在80分以上。

去年儿子去美国读书时,跟晓文说:“其实给妹妹补习功课是双赢的,我去留学了还有点舍不得。十年了,我从妹妹身上学到了如何克服你并不擅长的学科,她没什么天赋,但是她知道必须要过数学这关,只能靠时间和耐力拼了。她的学习态度对我是莫大的鼓舞,也让我骄傲的心态放平了很多。”

Part.2,一碗水端不平时,找“心里话”说一说

晓文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编剧专业,她说:“我讨厌刻板,喜欢把生活浪漫化。我希望无论是生活和教育都要是美好的,我也一直在坚持着这么培养着两个孩子,我希望他们是互相关爱,而不是抢父母的爱,抢家里的资源,变得互相讨厌。”

回首十二年两个孩子的成长经历,晓文觉得自己做的最对的一件事情不是给孩子请名师辅导功课,也不是去了一流的国际学校,而是晓文做到了在孩子心中一碗水端平,让孩子们心中没有委屈,无论何时想到家,都是温暖和充满力量的。

她说:“我在家里立了一个叫做‘心里话’的信箱,我跟孩子们说,如果感到在家里受了委屈,就把它写下来或者是画下来,投到信箱里,爸爸妈妈就能来帮你们啦!”
十几年过去了,晓文收到了两个孩子一共有两千封的信。每一封信都记录着孩子心内的委屈和愿望,她都会努力去完成和抚平。

她记得第一封信是儿子写的,那个时候才他上小学,很多字不会写就拼音代替的。儿子这么写道:妈妈,你总是表扬妹妹说她很漂亮,只给妹妹穿公主裙,只喜欢带着妹妹去逛街……”

晓文觉得儿子写得太可爱了,她决定带着儿子去逛街,感受当妹妹的感觉,当她非要给儿子买漂亮的裙子,然后夸他漂亮时,儿子的反应自然是顽强抵抗的。看着儿子拒绝的小眼神,晓文知道儿子已经得到温暖。

最让晓文感动的一封信是儿子和女儿在高中时候联合写的,这封信的主题是:道歉。

儿子写到:“为了让妈妈和爸爸一碗水端平,我干了很多不好的事情,所以很多时候的委屈都是我自己制造出来的。例如妹妹过生日收礼物,我也想要,我就写信告诉妈妈她偏心了。后来妈妈也给我买了礼物,这让我感到了愧疚。”

女儿写到:“我总是想要的公平,其实就是让爸爸妈妈偏向我,哥哥稍微一碰我,我就开始假哭说哥哥打了我,我希望妈妈来批评哥哥,这曾经让我很开心,也让哥哥受了很多委屈,我要向他道歉。”

这封信每次看,晓文都会热泪盈眶,她说, “心里话”信箱的功能实现了,心中没有芥蒂的家人才能更好的合作。

她现在很看好两个孩子长大以后的生活,也许他们能够一起创业,一起做学术研究。虽然这些未来是需要他们自己创造,但是在晓文心中想想都感到充满希望。

Part.3,错了必须道歉

晓文认为,管孩子们立规矩是关键。规矩会让孩子们清楚彼此的边界在哪里,相处起来没有负担。孩子们能够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超高情商,全是她这么折腾来的。

错的一方必须道歉,是晓文给孩子们立的第一个家规,也是执行起来最难的一个家规。儿子嘴硬,女儿犟嘴,他们一个比一个觉得自己有理。

五年前,他们一家去新西兰旅行。在机场休息室内,两个孩子突然大声吵闹起来,工作人员过来提醒让他们小声点。两个孩子居然以干涉自由为借口,和工作人员吵了起来。

从洗手间出来的晓文看到了这一幕,立刻要求两个孩子必须向工作人员道歉。没想到两个孩子死活不干,女儿说:“我没错,都是哥哥的错,他要偷看我的手机我才会大声说话的,我为什么要道歉?”儿子坐在一边撅着嘴就是不说话。

僵持了一阵之后,晓文搬来凳子一屁股坐下说:“现在护照在我手上,如果你们不道歉,我们就不去新西兰了。”

晓文当时就想,这是最的好巩固规矩的时候,一定要把着两尊’佛‘的性子好好磨一磨。一直扛到机场广播已经开始找人了,催促赶紧登机,等到两个孩子委屈巴巴松口到了歉。

在新西兰旅行的整个一个星期中,晓文惩罚两个孩子一路负责搬行李。并且告诉他们,什么时候学会道歉,什么时候惩罚结束。

女儿气势汹汹质问晓文:“妈妈,为什么你要在大庭广众之下让我们道歉,我们就没有面子吗?即便是让我们道歉,也不要让我们太难看了。你这种教育方式对我们的伤害太大了。”

晓文听完哈哈大笑,她告诉女儿,她第一次进入话剧的排练场时,她看到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排练场上此起彼伏的道歉声。特别是演员们,只要是有人说错了台词,他们会马上说:对不起。

无论是在一线的知名演员,还是跑龙套的演员都会主动道歉。这是工作中的规矩,也是对身边人的尊重。

这种修养不仅适用于一个行业,也适用于家庭。道歉是对错误的一种态度,是把骄傲、自负的心气都放下才能做到的。

Part.4,互相成就,从一起申请大学开始

晓文认为,兄弟姐妹关系中最好的一种就是能够互相成就。

三年前,儿子制定大学申请计划时告诉晓文:“妈妈,我申请大学的事情你不用操心了,我和妹妹已经做了一个计划表。我安排她给我当秘书,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她都会提醒我的。”

听儿子说完,晓文挺惊讶的,她一直以为儿子会嫌弃女儿是个“学渣”,没想到儿子在这么关键的时候敢用妹妹。当女儿把儿子的大学申请计划表打出来之后,晓文又一次被震撼到了,跟两本书一样厚的计划放在了她的面前。

晓文说,这份计划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申请计划,包括了重大比赛计划、资料准备计划和申请策略计划。第二部分是学习计划,包括日常学习和考试学习。

晓文花了三天的时间认真把这份计划看了一遍,她发现已经细到连每一天的学习计划都安排了。这就是她想要的,但是留学顾问死活不肯给的东西。

女儿告诉晓文,这多亏了自己社交能力强,好闺蜜们的姐姐哥哥都申请过大学。只用找他们聊一聊,就能把申请大学的流程和学习方法给拼凑出来。

这两个孩子也真是说到做到了,三年里不仅学习不用晓文多过问,各种考试和出国上夏校,都是兄妹两人商量着搞定。晓文说,这三年真是太挺享受的,只用每天看下贴在墙上的计划表,和孩子们沟通下哪些需要她支持的就行了。

她认为,这不是一种幸运,而是长期培养孩子们如何和对方相处的结果。晓文总给孩子们讲一加一大于二的故事,让他们看到兄妹关系不仅是靠爱来维系,更需要互相帮助和互相成就。

儿子拿到大学offer那天跟晓文说,其实他找妹妹合作也有私心的。从责任上来说,哥哥总是会照顾妹妹的。他希望有点迟缓的妹妹早点跟上他的节奏,早点进入申请大学的状态,别拖累家里。

同时他也看中妹妹了社交和沟通能力,除了能够帮助他练习英语口语之外,还能够帮她去找前辈打听申请美本的各种信息。而且妹妹也特愿意去做这些事情,不仅能够得到他的认可,也为自己申请大学扫清了不少障碍。

前段时间,北美大学陆续开始放榜,在美国读大一的儿子给在晓文打来电话:“妈妈,妹妹的录取offer下来了,我已经收到了。只要后面的资料填写不出什么问题,拿正式的offer就稳了。妈妈,我已经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妹妹了。您就放心吧,后面流程我会盯着妹妹搞定的。”

晓文感叹,没有天生就能合作的兄弟姐妹,能够有良好关系,与父母在前面带,后面推是分不开的。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