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美食|餐桌上的3D“厨艺秀”

Family Friendly Dining in Multiple Dimensions 

常吃西餐的人都知道,在餐厅点单之后,最让人难熬的莫过于让人“望穿秋水”的等菜环节了,尤其是带着孩子去吃饭时,调皮捣蛋的孩子更是让人不省心。7岁的王雍霖小朋友说:“平常等菜时,我都是在玩爸爸的手机,不然太无聊了!”此次,他作为《菁kids》小读者来到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等菜时他却丝毫没有感到无聊,反而觉得新奇而有趣,究竟是为什么呢?

采/文:曹新星 图:Dave’s Studio


走进恰餐厅及走廊,穿过颇具现代感的正厅,我们来到了位于餐厅一角的包间。落座后,灯光渐渐暗了下来,桌子上的盘子亮了起来。正当我们惊讶之时,眼前的桌布变成一片汪洋,盘子变身为“小岛”,盘中是咕嘟咕嘟正在熬煮的“鱼汤”,小厨师从“海”里爬上“盘子岛”,弯腰向大家问好,顺手将熬煮汤头的海物从海里捞出来,酷酷地“甩”进了鱼汤里。接着,他点燃手里的水炮,投入海里,又拿起身边的“渔网”,将炸出来的虾和贝类丢进汤里;然后,他骑上“岸边”停靠的摩托艇,绕“盘子”半周,将在旁边小岛上摘的蘑菇和调味料丢进汤里。这时,一只八爪鱼渐渐包围了小岛,小厨师从裤子里掏出小刀,和“巨型八爪鱼”勇敢搏斗,削掉了它好几根又大又粗的触角,被削的触角恰到好处地掉到了汤里,继续咕嘟咕嘟地熬煮着。后来,小厨师渐渐力不从心,双拳难敌四爪,最后被八爪鱼的大触手卷进了汤里……

观看这场“厨艺秀”的时候,坐在我旁边的王雍霖难掩兴奋之情:“哇,盘子里正在熬汤耶!快看快看,好酷的摩托艇!好大的八爪鱼!好可怜的小厨师……”

他的话音刚落,包厢内的灯亮了,一盘精致的“马赛鱼汤”呈现在我们眼前。“这不就是刚才小厨师做的那碗汤吗?”他拿起餐勺,喝了一口汤说:“真好喝,这真的是小厨师做的吗?”“哈哈,你猜?”我忍不住逗他。他一边喝着汤,一边兴奋地和我分享鱼汤的食材:“青口、大虾、蘑菇、还有八爪鱼!这些都是刚才看到的!”

精彩还在继续,待我们喝完鱼汤,小厨师又从桌底钻了出来向大家问好。这时,盘子中间变成了“炭火炉”,一块牛排躺在火炉上,小厨师拎着油壶,绕着盘子一周,边走边浇,点火开始烤肉。烤肉的同时,他也没闲着,眼看刚撒的种子转眼就结出了果实,他又是拔萝卜又是滚土豆,忙得不亦乐乎。而长大的“西兰花”小树,甚至比厨师还要高一个头!他拿起“大锯”,从根部将西兰花锯倒,费力地“丢”到了烤盘上。忙完了这些,小厨师又抄起盘子边的大餐叉,使尽全力地翻烤着牛排。烤到关键时刻,竟然有苍蝇乱入!小厨师手忙脚乱,和苍蝇“斗智斗勇”,为了赶苍蝇,不小心打翻了油桶,油桶掉进火炉后,火苗一下子窜得老高,只听“嘭”的一声爆炸,小厨师被炸得老远,只得一步一步退回了来时的地道……

当我们还在惊讶于眼前的“特技效果”时,一盘烤得香喷喷的澳洲沙朗牛排配南瓜泥被端上了桌。个性独立的小雍霖,坚持要自己手切牛排。他一边用刀切着牛排,一边好奇地问我:“为什么牛排里多了南瓜和西红柿呢?”我引导他问餐厅的大厨,在得到了“因为西红柿和南瓜很有营养,所以我们专门加了这两个配菜。”这样的答案后,他才算满意地点了点头,小朋友的记忆力和对细节的观察入微着实令人惊讶。

吃完牛排,餐桌又变成了纯白的雪地,小厨师划着雪橇再度登场!只见他绕着盘子滚出一个大雪球,放在盘子中央,再用雪橇上的各种装备为雪球装点上巧克力酱、奶油、焦糖和树莓,做成了可口的香草冰激凌。之后,可怜的小厨师又不小心掉进了“冰窟窿”,在一声惨叫下和我们挥手作别……

灯光渐亮,我们的最后一道菜——香草冰激凌也端上了桌。享受完美味的甜点后,小厨师登台谢幕,我们就像看了一场美食电影一般,眼睛感受着3D投影艺术带来的视觉震撼,舌尖感受着美食带来的味觉享受。小雍霖不禁感叹,“要是所有的餐厅都这么有意思就好了,那我肯定爱出去吃!”


“Le Petit Chef 小厨师”系列3D投影秀由比利时艺术家Antoon Verbeeck和Filip Sterckx创办的Skullmapping团队研发制作。Antoon是一名插画师,Filip则是一名导演,擅长于投影科技和艺术装置的运用。两人合作的3D投影秀在欧洲风靡后,于2016年被引进中国,落户于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的恰餐厅和酒廊。目前,餐厅每晚6点和8点开放两场餐会(两场菜品不同),每场共12个座位,用餐时间约1-1.5小时,需提前预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南三里屯路1号,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3层
电话:010 8516 0065

2017 9月刊 《教育创新,未来可期》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封面故事|

|学无止境|

  • 在学校:深入解读STEAM教育

    深度对话:科技如何帮助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及其父母

    科技角:益智学习软件大推荐

    来自启明星双语学校的学生艺术作品

|父母社区|

|专栏|

  • 宝贝听话,长大后创新就靠你了

    美国基础教育真的“弱”吗?

    新型教育实验品

    父母最需要学习改造


本文原载菁kids 9月刊《教育创新,未来可期》,印刷版于2017年9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