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口之家的美国一号公路自驾之旅

Hit the Road with This Family

带着孩子的旅行可不仅仅是辛苦,也有满满的惊喜和惊吓!特别是带着两个加起来不满3岁的孩子出行时,所有感受都是双倍的。本期,让我们跟着“奶爸”的脚步,一起去大洋彼岸的美国,看看带着孩子自驾游会遇到什么不一样的际遇。

文:王祥 编:齐琰 图:家庭提供


“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或者说使使劲,都能逼出来一些。上学的时候,我们总觉得工作后就自由了。谁知道,进入社会后才明白,孩童时代的轻松一去不复返。旅行也是如此,我曾独自背包在欧洲旅行,睡过机场、胶囊公寓,遇到过冰岛火山爆发,被迫滞留机场数天;还曾和爱人一起,跨越北极圈,新年夜在北冰洋里漂浮,夜宿瑞典原始森林里的“树屋”……一路以来,我以为自己看过了壮美的风景,也尝过了异常辛酸的滋味,但当我和爱人决定带着孩子踏上旅途的时候,才发现以前的难度都是轻量级的,真正的‘艰难’才刚刚开启。”

姐姐弟弟准备好了

去年,我们家族的聚会地点选在了美利坚,我和爱人不得不带着两个孩子——两岁多的姐姐Ivy和不到半岁的Leo,从北京飞往大洋彼岸的洛杉矶。这对我们夫妇二人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秉承着“人生重在体验”的信条,我开始详细地筹划这次旅行。

由于弟弟Leo太小,而且抵达美国后还要经历入关、取车等繁复耗时的环节,所以航班上的休息就显得十分重要。为此,我特意订了三张商务舱的往返机票(婴儿票不占位置)。这里要说明的是,两岁以下的婴儿可以提前预约飞机上的婴儿提篮,各航空公司的官网都有预约方式,但因为位置有限,一般是先到先得,而且通常24小时之内预约通道是关闭的,所以更需要提早预约。弟弟Leo整个飞行过程都很乖,吃吃奶睡睡觉,完全是一个天使宝宝;姐姐Ivy已经懂事了,对妈妈也更为依赖,我只能想尽办法用糖果、故事和窗外的风景等转移她的注意力。好在他们都算比较乖,去程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困难。

惊喜连连的洛杉矶

美国是个车轮上的国家,曾有权威媒体做过“什么可以代表美国?”的调查,结果“66号公路”以最高票当选,被美国人称为“母亲之路”。可见汽车、公路在美国人民心中的地位。所以,在美国,无论是旅行者还是当地居民,租车几乎是一件人人都会做的事情。

洛杉矶机场外散落着众多大大小小的租车公司,各有各的优势和长处。但经验和事实证明,大公司虽然价格偏贵,但其网店密集且售后服务完善,能够保证更换车辆的速度,这一点,在自驾旅行中非常重要。

所有租车公司都提供婴儿座椅,但如果长时间旅行,我建议你最好提前在国内网购好座椅并邮寄到指定地址,因为在当地租一周婴儿座椅的价格,已经可以买个很好的了。经过一番考虑,我最终选择了一辆克莱斯勒的七座商务车,驾驶感不错,空间也大,而且安全座椅安装便捷,是我们这趟旅行最佳的选择。

装好儿童座椅后,姐弟俩早已困得昏睡过去。我和妻子驾车到到当地超市买齐食物、急救药品,还有孩子的耳温计退热贴等等,万事俱备后,我们的旅行才正式开始。

美国西海岸散落着西雅图、波特兰、旧金山、洛杉矶、圣地亚哥等风格各异的城市,它们合力体现着美国的多元文化精神,宛如上帝遗落在这里的一串光彩熠熠的珠子,绽放着各自独有的气质。而将它们一一串起的,便是闻名世界的自驾天堂——风景壮丽的美国一号公路。

这条公路的地理环境得天独厚,右侧是宽广浩瀚的太平洋,左边则是陡峭高耸的悬崖山脉,从北向南,风景美不胜收。除了几座代表性的城市,各色精致的小镇、自然风景区和沙滩,也为1号公路提供了不少可以驻足的好去处。

这次旅行,我们选择了1号公路最为精华的一段,从旧金山出发,途径蒙特雷、17里路、卡梅尔小镇、迪斯尼乐园,直到圣地亚哥。因为对欧洲建筑和艺术的迷恋,起初,我对美国的“粗大明”是无感的,特别是经过了“穷乡僻壤”的洛杉矶,更是固化了我的认识。此次,我们由洛杉矶一路向北,在进入旧金山之前,路过伯克利,从那里可以远远地望到金门大桥。这座二十世纪横空出世的杰出桥梁作品,位于金门海峡,海面上时而升腾起的雾气,让大桥时隐时现,神秘感顿生,这激起了我对旧金山的好感。

到达旧金山的时候,孩子们渐渐适应了时差。他们开始慢慢地感受着,车窗外这个全然不同的城市。

十九世纪中叶,淘金热让旧金山迅速发展,大批华工涌入这里,旧金山也因此成为最早的海外华人聚集区,史称“金山”。后来,人们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发现了更大的金矿,使得“金山”光彩大不如前,故改称“旧金山”。

在旧金山市区,由于地势起伏很大,不少街道相当倾斜,从山顶开车下去,给人一种会一直开到海里的错觉。孩子们当然是十分兴奋的,但客观地说,这里并不太适合亲子出行,倒是金门公园,可以称得上是孩子甚至大人玩乐的天堂。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金门公园与我们印象中的公园截然不同!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公园,就像是旧金山“绿色的肺”一般,横跨53个街区,占地1000多亩,分散坐落着众多博物馆、科学院、牧场和植物园。这其中,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是加州科学院。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室内雨林生态系统,孩子们可以随着环形走廊,了解雨林的生态构造和不同的物种。参观时,五彩的蝴蝶和蜂鸟就在你的身边飞舞,对孩子们来说,这不仅仅是新奇的经历,更是独一无二的自然生态体验。

此外,这里还展示着世界上唯一一只圈养的白化鳄鱼!每天,科学院纪念品商店的Kathy都会来找这只白色的鳄鱼,和它喃喃细语。我问她在说什么,她认真地告诉我:“我认为动物被展览是残酷的,但目前的社会阶段,他们又肩负着教育和警醒人们保护环境和物种的深远意义,我理解它的痛苦,我想告诉它,这一些都会过去的,我会一直陪伴在它的身边。”

有很多人问我,“这么小的孩子,带他们出去有意义吗?”我想,孩子们在旅途中能遇到这样“自带光环”的人,听他们讲述不同寻常的故事,这正是旅行的意义。

蒙特雷:萌宠海獭的故乡

从旧金山一路往南,经过硅谷,我们很快就到达了蒙特雷小镇。这里有最早的渔人码头,以及美国第二大水族馆——蒙特雷水族馆。姐姐Ivy特别喜欢海獭,饲养员说,他们一度并不理解孩子们为什么喜欢这种酷似“巨型水耗子”的动物,但他们渐渐发现了海獭的可爱之处,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字——萌!

海獭主要生活在美国西海岸沿线,灵气十足,通常以仰泳的姿势,用双手(爪)敲打贝壳,获取美味。而且,小海獭会像宝宝一样,躺在妈妈怀里,看上去十分有爱。蒙特雷水族馆每天都有关于海獭的 “饲养员讲座”(Keeper Talk),在这个时候,饲养员会给围观的小朋友和家长们讲解如何饲养海獭,还会展示如何给它们喂食。水族馆外的礁石上,一群晒着太阳的水鸟和海豹提醒着我们,精彩还在继续。

卡梅尔小镇:当梦境照进现实

离开蒙特雷,沿路进入收费的17里路风景区,这里的西侧和南侧紧邻太平洋,沿途可以看到很多壮观的豪华别墅。高尔夫球场,特别是卵石滩球场,是公认的世界上最好的高尔夫球场之一。2001年,《高尔夫》杂志曾将其评为“美国第一球场”,这也是历史上第一次,一个对公众开放的高尔夫球场获此殊荣。

沿着17里路继续向前,众多的海鸟、海狮及海豹在海岸边安家,“鸟石”和“海豹石”都成了名副其实的景点。我们到达这里时,刚好是日落十分,风景美不胜收。原本我以为这就是最美的日落景象了,但万万没想到,下一站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

驶出17里路,前方等待我们的是如世外桃园般的海滨文青聚集地——卡梅尔小镇。著名演员兼导演Clint Eastwood曾出任过这里的市长。虽然卡梅尔只有100多年的历史,但最早的那批居民大多是艺术家。如今,他们的后代在此繁衍生息,继续经营着自家的时装店、古董店、糖果店、画廊和玩具店等,给这个小镇烙上了浓浓的艺术家气息,历经百年,仍绽放着迷人的光彩。

 

在卡梅尔海滩,惊喜出现了!原本我只是架好了机器,想录制一段日落视频,突然间,我听到身后的外国人开始兴奋地尖叫:“Dolphin!”我顺着他们所指的方向看过去,两只海豚相继跃出海面,居然出现在离沙滩仅仅十几米的地方!我迅速拿起相机,冲到海岸边,捕捉到一张海豚在落日余晖中跃出海面的影像。这可是无数次浮现在我梦境中的画面啊!Ivy和Leo在妈妈怀里兴奋地叫着,他们还不知道这景象是多么的难得,但我希望他们能从中感受到幸福、快乐和自由……

与海豚告别后,我们一家继续向南,前往孩子们最向往的迪士尼乐园。加州迪斯尼乐园度假区包括迪士尼乐园、迪士尼加州探险乐园、以及3间度假酒店几部分。在世界上已经开业的六处迪斯尼乐园中,虽然它的规模最小,但它却是历史最久,也最为精彩的一个。

每逢周末或庆典日,花车巡游和焰火表演都是不能错过的节目。在主街上,一辆辆主题花车载着熟悉的动画人物,来到小朋友身边,即便是成年人,也会觉得十分兴奋。Ivy当时还没有看过什么动画片,她忍不住说道:“这些哥哥姐姐都好漂亮啊!”

虽然从园区的任何地方都可以清晰地看到傍晚的焰火表演,但如果想找个正面的好位置,必须提前排队候场。园区里也有关照弱势群体的“特别人士区”,但管理相当严格,并不是带个孩子、有个老人就可以进去的,游客必须被认定为确实需要被照顾的人群,才可以享受这一便利。

圣地亚哥动物园:世界上最好的动物园

动画片《马达加斯加》里曾形容,非洲的马赛马拉草原就像圣地亚哥一样,这当然是笑话,但也能侧面说明圣地亚哥给美国乃至世界留下的印象。这里坐落着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园,拥有许多极为珍惜的物种。

因为Ivy特别喜欢动物,所以这一路上,我们去看了野生的海豹、海狮、鹈鹕和海豚,也去了几家不错的动物园。但无论规模、物种数量还是展出效果,圣地亚哥都是最棒的。野生动物园里甚至有一辆小火车,可以带着大家深入腹地,近距离观赏这个有着长颈鹿、斑马、犀牛、角马的近乎真实的非洲草原,放眼望去,一片壮丽的自然生态景象。

圣地亚哥的任何一个动物园占地面积都是巨大的,如果带着孩子,一天玩下来会非常辛苦。我建议大家选择主题游,比如非洲探险或亚洲丛林游,园方有贴心的地图指引。对于时间充裕的旅行者,我建议购买7天联票,可以连续七天游览圣地亚哥的两个动物园以及海洋世界。

孩子生病了!有状况的旅行才是真实的

带着孩子旅行,绝不只是“开着车,欢欢喜喜的一路高歌”,一路上会有很多突发的状况等着大人随机应变。在经历了十几天的旅行后,Ivy病了,我们要尽快带她看病才行。当时正值周末,大部分儿科医生的诊所周末是不开放的,而且美国的急诊是分级的,一般的发烧还达不到高级别急诊的就诊条件,所以我们没办法将她及时送医。

不过,这并没有让我们阵脚大乱。凭借多年海外生活的经验,首先,我在24小时药店给Ivy买了幼儿退烧药,再尝试联系当地朋友找到医生电话,留言给医生,阐明孩子的症状。当时Ivy的精神状态良好,吃饭睡觉不受影响,虽然可能是因为疲劳而出现的身体应激反应,但突然发烧至38.5℃以上,并且持续不退,这些都符合幼儿急疹的发病特征,因此我推断,她多半是得了幼儿急疹了。

于是,我和爱人轮流看护女儿,保证她的温度不高于39度。后来,医生打来电话,间接证明了我们的判断,但她说,对于幼儿急疹的诊断,只有出疹后才能确定,所以保持体温的处理办法最多坚持72小时,之后一定要去看医生。

旅行中,孩子生病就像是头顶的阴云,好在彩虹在后面。事后证明,我们的判断和选择都是相对正确的。Ivy自己也很争气,生病时没有哭闹,反而听话乖巧了许多。三天一过,疹子出来了,体温也自然下去了。有时候,旅行的意义就在于,一家人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共同渡过一个小小的难关,这会让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更加紧密!


王祥
广告公司创意总监,职业摄影师。北京人,留学过英美,也在央视摸爬滚打过,萃练一身生存技能。目前,在工作八小时外,全力支持妻子照顾一儿一女,争做好父亲。

2017 9月刊 《教育创新,未来可期》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封面故事|

|学无止境|

  • 在学校:深入解读STEAM教育

    深度对话:科技如何帮助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及其父母

    科技角:益智学习软件大推荐

    来自启明星双语学校的学生艺术作品

|父母社区|

|专栏|

  • 宝贝听话,长大后创新就靠你了

    美国基础教育真的“弱”吗?

    新型教育实验品

    父母最需要学习改造


本文原载菁kids 9月刊《教育创新,未来可期》,印刷版于2017年9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