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说:其实我们想要这样的性教育

This Is the Kind of Sex Education We Want

当我们谈论性教育的时候,更多的是从家长和学校的视角探讨一种自上而下的引导。可如果你随便找一个成年人问他,你接受过怎样的性教育?这个人多半回答不上来,好像大家到了一定年龄就自然明白了。

作为青少年,在性意识萌芽的阶段,是否需要家长的干预?隐私空间和健康引导该如何平衡?为此,《菁kids》来到新府学外国语学校的校园,采访了四位正处在青春期的学生。

采访 | 周蕾  徐佳雯    文 | 周蕾    图 | Uni You


父母对我看破不说破

姜迪升

高中生

16岁

身高1米83的姜迪升,是比较典型的会受到女生关注的男孩。他喜欢打篮球,谈吐自信大方,成绩也不错。小学他就读于一所公立学校,初中转去了私立中学。和大多数孩子的成长经历类似,他在性方面的启蒙最早来自于学校的生理卫生课。

上初中之后,姜迪升的第二性征开始明显,身高也从初一时候的一米六长到了一米八。不过这些身体的变化并没有让他感到不适,生理知识帮助他明白,这些都是一个人的成长之路。

姜迪升的初恋开始于初中时期。他个人不太赞同“早恋影响学习”的观点,因为他自己就是一个反例。他所就读的中学与他同年级的学生共有一百七十多人。恋爱之前,每次考试他的成绩都在前20名以内。但女朋友的情况却不太理想。

“在一起之后我会想很多,总想以后给她一个更好的生活,所以我学习特别努力,后来还考进了学校的前十名。”不过这段“励志”的感情姜迪升从来没跟父母谈起过。但他能感觉到,父母是知道的。

“我爸妈偶尔会找我谈心,问我在学校开不开心之类的事。他们比较了解我,小的时候我什么都跟他们说,不过现在有了一些自己的秘密。”不过即便如此,姜迪升的父母还是能从他的言语中感觉到变化。

“我们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看破不说破,他们比较体谅我吧,给我一个很好的空间。”姜迪升说,如果他的爸妈直截了当地跟他谈感情、谈性,他会觉得无比尴尬。所以即使在感情上遭遇挫折,他也更愿意抱着好朋友大哭一场。

在姜迪升身边,有过情感经历的人不在少数。他觉得中学生谈恋爱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如果学校和家长过多地干预,反而会增加男女学生之间的好奇感,使他们更容易产生情感。

不过谈到性,姜迪升的态度就没有那么明朗了。虽然他也经常跟同龄人谈起有关性的话题,但对于如何具体地发生性行为,应该有怎样的性观念,如何在性过程中保护自己,姜迪升仍有些模糊。

“我对这些没有那么好奇,虽然身边的人也说起过,但我感觉就那么回事。”不过对于性知识的科普,姜迪升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如果赤裸裸地向他科普性行为,会令他不安。家长带着孩子看相关的视频,对他而言简直是一场灾难。

“告诉我们如何保护自己是很有必要的,但如果科普性行为的发生过程,还是算了吧,我更愿意自己去了解。”姜迪升说。

我跟妈妈无话不谈

蔡铱然

高中生

17岁

正在读11年级的蔡铱然,是一个在健康开放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女孩。在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她的妈妈就在家里放了一些有关生理知识的绘本,从此她便懂得了男女之间的性别差异。

进入青春期之后,她跟同龄的女孩子一样,对两性关系非常好奇,也会跟身边的朋友讨论。不过,相比大多数同龄人的懵懂,她对如何正确处理两性关系有着非常理性的认识。

“这个年纪最重要的还是保护好自己。谈恋爱的年纪不能太小,因为如果还没学会保护自己就开始一段感情,心理和身体都有可能受伤。对自己的认知清楚一些,心态成熟一点之后再谈恋爱会比较合适。” 蔡铱然说,高中之前还是不要谈比较好。

这样的观点,主要来自蔡铱然的妈妈引导。在17岁的蔡铱然心中,妈妈是她无话不谈的朋友。从喜欢的男生类型到如何处理两性关系,她们都有很深的探讨。但妈妈告诉她最多的内容,还是如何保护自己。

“我妈妈属于比较开明的人,很多时候我们会聊得比较开。我愿意跟她聊天,因为觉得她的想法很有建设性。她会站在我的角度去帮我分析,在这种情况下我应该怎么做才不会受到伤害。”

对于恋爱,蔡妈妈没有明令禁止,但她会告诉蔡铱然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遇到问题如何解决等等。还有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有问题不要藏着。

“我觉得这个挺好的,因为如果我有什么不想对她说的事,那一定不是一件好事,我不希望有不好的事情发生,所以我对妈妈没有秘密。”蔡铱然说。

在新府学外国语学校,校方曾邀请过一位心理专家到校举办心理健康讲座,教孩子如何处理两性关系以及亲密行为。不过蔡铱然认为,这方面的知识还是亲密的人教给孩子们更合适。

但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像她一样幸运,被父母公平地对待。她坦言,身边有的同学不仅得不到家长的支持,反而爸妈会觉得为什么你要谈这件事情。

“我觉得所有的父母应该正常面对性这件事。我们还有一两年就成年了,这种事情其实不用这么藏着掖着了。再以‘她还是个孩子’的眼光来看待我们,对我们的成长其实没有帮助。”蔡铱然说,很多女孩对性的羞耻感,正是源于此。

对性表现出厌恶,本身就很讨厌

刘相志

初中生

14岁

目前正在读初三的刘相志,是一个早熟又很真实的男孩。见到他的时候,他刚刚结束一堂性教育的讲座。笔者问他:“讲座的内容你都知道吗?有没有对你来说是新的知识?”

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没有,我都知道。”介绍完如何了解这些知识的途径之后,刘相志还不忘怼一下自己的同班同学。“有些人特烦,明明什么都知道,平常还装作不知道的样子。更可恶的是,他们还用很酸的话表达对性的厌恶。”

刘相志小学毕业时,就已经非常清楚男女之间的身体差异。对于男女之间的身体接触,成长在中国传统家庭中的刘相志表现出了令人意外的成熟。

“对我来说,普通朋友牵手、拥抱和亲脸都是可以接受的,这在国外还是礼仪。对于男女朋友,亲吻是很正常的,等再长大一点,性行为也是很正常的。”在刘相志周围,跟他想法相似的人并不多见,大部分人对身体接触以及性的态度还是比较保守。

“今天的讲座,内容虽然对我而言不是新鲜事,但我还是愿意去听。因为只有大家都意识到这些变化和行为都是正常的,才不会用一些奇怪的行为让人觉得,性是一件很恶心的事情。”

刘相志与父母的关系并不太好,“他们可能连我喜欢什么都不知道”,他不愿意与父母多说话,回到家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看漫画,希望家人不要过问他的任何事情。

陪伴他最多的人是他的好朋友。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关于自身的变化,关于性的了解,大多来自高年级的同学以及网络。

“你知道怎么避孕吗?”对于笔者提出来的问题,刘相志回答得很干脆:“知道。”不过当笔者继续追问下去,能明显地感觉到他在这方面的知识远不比他对自己身体的了解。不过刘相志不排斥去了解,他说如果有这方面科普讲座,他很愿意参加。

“怀孕对这个年纪的女孩子来说是个大麻烦,双方都很麻烦。如果学校有讲座或者课程,告诉我们如何保护自己,如何避免一些麻烦,我觉得是很有必要的。”刘相志说。

要正视性是一门学科

黄婧宁

初中生

13岁

正在读八年级的黄婧宁,是新府学初中部的学生会主席。这个身份让她有机会接触更多的学生,但同时,身份的标签也会伴随着她的生活。有时候她谈论着自己的观点,却又不自觉地站在一个学生会主席的视角。

比如,在分享自己对男生公开讨论性的看法时,她说:“男生有时会在班上讨论这些内容,但声音很小。如果他们说得不是很过,那就让他们说吧。如果很过,我们会去制止。”

黄婧宁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她与早熟的刘相志是同班同学,他们一起听了一堂性教育的讲座。不过与刘相志“早已了然于胸”的成熟不同,这堂讲座还是给黄静宁带来了不少有价值的内容。

“最大的收获就是可以去正视性这件事吧。我原来的感觉是,自己可以正视它,但好像整个世界并不是这样。听完讲座我感觉,其实整个世界都是在正视这件事的。”同时还刷新黄婧宁认识的是,原来班上的男生性知识储备竟然这么丰富!

黄婧宁对生理的了解,主要来自小学六年级时候的生理卫生课。在那节课之前,她已经有了女性的生理反应,身边的人也都在讨论与性相关的话题,他们对此都非常好奇。于是黄婧宁就跑回家问妈妈。

黄婧宁的家中有一个传统,就是每天晚上吃完饭要跟妈妈聊天。那天,她借着聊天的机会向妈妈抛出了她的疑惑。妈妈并没有完全解答所有的问题,对一些生理结构方面的内容,她只是委婉地说:“这些东西等你慢慢长大就会知道了。”

随后,黄婧宁妈妈给她买了几本有关青春期的书籍,同时跟班主任聊起了这件事。后来,学校开设了介绍男女生理差异的生理健康课。进入初中之后,学校也举办过类似的性教育讲座,介绍青春期的健康知识,不过是男女生分开讲的。

黄婧宁说,她获得性知识最主要的途径就是学校。不过她坦言,最有价值的内容并不是具体的生理知识,而是让人明白应该去正视性这件事。“就像老师说的,它跟数学、语文、美术、体育一样,是一门学科。我觉得每个东西都有它存在的意义。”

黄婧宁说,她认为中学阶段男女关系是可以存在的,她身边也有谈恋爱的同学,不过要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