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儿眼中的Sweet Home

Sweet Home in A Daughter’s Heart

成长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一个饱含烦恼和艰辛的过程,其间必会遇到家庭、学校与青春期的碰撞。就在这种碰撞中,我们慢慢地长大,走向成熟。据说,父母在这期间的困扰和焦虑可能更甚。

走过这段路回头再看,成长不仅关乎一个孩子,更关乎一个家庭。我们家人的相处中,有两大“法宝”让我受益匪浅。

文:吕文玉 图:单超豪提供


如果迷茫,就从闲聊开始吧

从记事开始,我们家每次吃饭都会在饭桌上聊天。谈话内容很广,从我们学校生活到社会上的热点问题,几乎无所不谈。从爸妈的经历与见解中,我和妹妹慢慢理解和懂得,也逐渐产生能够彼此分享的思考结果。这些对话帮助我们建立了自己的观点,不会人云亦云,也不容易被社会上一边倒的舆论左右了判断。

我们的家长从不避讳我们讨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这恰恰给了我们更多思考的空间与学习机会。印象中,他们从未把我当做是家里的小孩。

我们就是在这样的谈话中长大。

即使在我高三最后一个月,每个周末都不回家了,我的父母还是会带着家里的饭菜来学校,和我一起吃晚饭。我们就坐在车里,一边吃饭,一边聊天。我会告诉他们学校发生的事情,他们也会告诉我一些新闻,所以即使不回家长达一两个月的时间,我也仍然感觉在家里,甚至前所未有地感到亲近和心安,因为明白自己不是孤军奋战而是被爱着,被支持着的。

那些“备战”的时刻,我们的聊天内容却同往常没什么区别,很少提及即将到来的高考或每周一次起起落落的模拟考试成绩。就在这聊天中,高考几乎变得无足轻重了,我的担忧与焦虑也渐渐远去。

信任与支持

记得在志愿填报的大会上,我悄声和坐在旁边的妈妈说,我已经决定报考北京大学医学部了。这对她和爸爸来说,是一个非常突然的决定,因为去年我们就将这所学校排除了,而且我去年的分数也足以考上北医了。如此一来,一年的复读似乎变得没有意义了。

我看到了他们眼里的震惊,甚至失落。其实在说出这句话以前,我已经思考了很久,排除一些无关的条件后,北医仍然是我最期待度过大学时代的学校。

我低声解释说:“如果复读一年仍然不能上我自己喜欢的学校,那我也太可怜了吧!”这时,我看见了妈妈眼中的泪水。此后,他们再没说过什么,也没有再劝过我。

其实我也明白,北医在他们看来是一个相对不那么合适的选择。在我最后征求他们意见的时候,我妈只是淡淡地说一句:“你的人生你做主!”他们就是这样,总是会选择相信我,支持我的选择,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刻陪在我身边。

其实复读的一年并不好走,除了高考的压力之外,还有很多来自周遭的,来自自己内心的压力。父母毫无保留的支持,让我有勇气走到最后一场考试的结束。结果公布了,我很幸运,因为我考上的学校,正是我梦寐以求的那一所。父母给我最大的礼物便是这份信任与支持,帮助我义无反顾地展翅飞向梦想所及的远方。

家庭与成长是一个很大的命题,难以尽述。我知道自己每一步的成长都有属于我们这个家庭独特的影子。我们家里也常有磕磕绊绊,争吵沟通,但当交流萌芽,当信任与支持的花盛开时,我感到幸福,也为有这样的家庭而自豪。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