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加油题难哭一片,以后数学到底考什么,怎么学?理科学霸妈妈有话说

文 | Carol, Lilian  图 | Unsplash

昨天中考一结束,就听说有孩子都被难哭了。先是理综来了一道跨学科怪题,只能说光题干部分就已经把人绕晕了。

▲部分跨学科题

 

数学卷的第22题同样备受争议,不仅学生理解得五花八门,据说老师内部也有分歧。

▲加油卡题截图

 

有擅长理科的家长评价得挺到位——这已经不再是简单背公式就可以解题的了。

这几年各种改革变化下来,中考不仅对体制内学校的孩子们来说是头等大事,对于走国际教育路线的孩子们来说,即便没那么追求绝对高分,同样不容小觑。

况且从今年的出题路子来看,中考自己也在变。以前或许觉得背背公式,刷刷题,过线并不是什么难事,但现在一看,世界已经变成套路失效的样子了!

就比如这道加油卡题,不少人吐槽出题人语言组织能力太成问题。“购买该卡可以打九折”,是以九折的价格购入卡,还是买油可以打九折?“油的原价没有改变”的表述同样让人脑子打了个结。有的学生甚至不一定知道加油卡是什么。

讲真,孩子在考试时本就神经紧绷而且讲究做题速度,对于这种绕来绕去的问题,是要语文够好?还是生活经验够丰富?这真的是在考数学么?

菁kids特别请教了擅长数理思维的学霸妈妈Lilian,她认为这道题确实很考验阅读理解能力,但也没有弱化数学思维的考察,以及数学应用能力。

Lilian:解数学问题其实就是在解关系,也就是会抽象出本质,你能洞穿本质的逻辑关系,自然就不会被表面的语言迷惑,这是需要训练的,而非天生的。

如果你觉得题意表达模糊,记得抓本质,抓定义,抓关系。

例如这道加油卡题,是一道函数应用题,考察孩子在实际应用场景中表达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本质是【总价=单价x数量】。

第一小问关注变化的“总价”,第二小问关注变化的“单价”,在原价和优惠后单价之间建立函数表达式。

有孩子卡住,可能遇到的思维困境有——

1、语言文字所对应的数学变量,原价指什么,优惠后单价指什么,如果你觉得优惠后的单价仅仅是原价减去0.3元,那么买卡时获得9折的优惠在哪里体现呢?

2、如果在优惠单价这里被迷惑,可不可以跳出来,去想想问题本质,从【总价=单价x数量】这个关系去剖析。

我们可以有两个角度去思考加油优惠问题。

  • 第一个角度从【优惠后油单价=优惠后总价/加油量】思考,每一升油从原价降0.3元即单价为(x-0.3)元/升。面值1000的卡如果用完,能加到的总油量是1000÷(x-0.3)。购买卡的实际成本为900元,那么将原价和优惠价抽象为函数关系后,y=900÷[1000/(x-0.3)],简化一下就是y=0.9x-0.27。
  • 第二个角度从【原价和优惠价的关系】思考,每一升油从原价降0.3元即单价为(x-0.3)元/升。优惠后的单价y是你真正付出的真金白银,加油卡打九折出售,即加油卡价值1000元但实际只要付900元,加油时从面值扣除的钱打九折就是实际付出的钱,y÷0.9=x-0.3,同样可以推导出 y=0.9x-0.27。

这样解析一番后,你还会觉得这道题弱化了数学考察么?

时代在变,教育在变

学数学的方式也在变


考试结束当天,上海国子监发布出来定调——“重视基础,突出思维,培育能力”。

什么叫数学思维?简而言之,是将问题抽象为变量、方程式等数学概念,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推理,强调对概念、定理和推理的逻辑清晰和严密性。

不仅是这道加油题,从中考、高考的出题以及各个学校从题库中抽取的压轴大题不难看出,以后类似的怪题,在思维上给你绕来绕去一番的题会更多。

以前我们聊AI和ChatGPT时会觉得离日常生活很遥远,但从教育端来看,如今考试出题思路和方向发生的改变,与大环境的变化是遥相呼应的。

OpenAI的灵魂人物是数学博士,ChatGPT的横空出世恰恰是数学的支撑,机械的公式化计算,AI能完成得又快又准,那给人类留下的空间是什么?

也由此可以预见,考察数学的方式不将再是看谁能解多难的题目,更多会向思维训练、解决问题靠拢。

那么具体点来说,我们怎么把听起来玄乎的“数学思维”抓到手上?又如何扭转练习数学的方式,转而加强思维呢?

菁kids继续请Lilian来做一番破题。作为学霸妈妈,推荐哪些练数学思维的好资源?

Lilian:要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而不是刷题计算,就需要在学习中不断强化和锻炼:

  1. 不断理解数学推理和证明中的逻辑,学会从已知条件出发进行严密推理。
  2. 大量观察和分析数学概念与定理,理解其抽象本质。并在解决问题时进行恰当的抽象。
  3. 要强化概念表达和逻辑表述的精确性,学会寻找准确的数学语言进行描述。
  4. 处理问题时尽量避免主观猜测,用理性分析问题并得到客观结论。
  5. 在学习已有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推演创新,获得新的发现,进一步深化理解。

这里推荐一些帮助小学和初中孩子训练数学思维的资源:

01 数学思维训练题集

这类题集专门包含一些开放性的数学题,涉及计算、逻辑推理、概率等内容,可以有效训练数学思维。例如Kahan Academy、IXL都有丰富的题集。

02 数学竞赛题集

数学竞赛题目难度较大,需要思维活跃和灵活运用知识才能解决。在指导下做这类题目,可以增强孩子的数学思维力。例如袋鼠数学、AMC8/10/12。

03 互动数学游戏

一些互动软件会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呈现数学概念和题目,孩子在体验中自然会加强思维。例如Prodigy Math Game,这款游戏是用角色扮演的形式展开,孩子可以设定自己的角色,然后根据游戏内向导的提示,打怪升级完成任务,还可以和自己的小伙伴对战。对战武器通过做数学题获得,武器的威力大不大,就看孩子数学题做得怎么样。

04 陪孩子参与一些创意数学活动

一些数学活动以趣味化的形式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创造力,如制作数学模型、折纸、魔方等,这些活动可以培养数学空间想象。

05 实践与应用

在生活中寻找机会让孩子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数学思维最直接的训练方式。鼓励孩子提出自己的问题,并指导其分析问题、抽象为数学框架并得出解决方案。

以上几种方式都可以通过理解概念、解决开放题和应用数学等方式来发展和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


本文采访对象:

Lilian

精益六西格玛黑带大师,家有上初中的女儿。身处用数理思维看世界的管理咨询界,发现K12数学教育中充斥着急功近利的套路教学模式,不甘心孩子被拖入黑洞,便决定自己学习研究。

学习美国数学爱好者的集结模式,组建有一个基于微信群的强关联的Math Circle。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