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空气净化器

考虑到如今全国范围内越来越多的雾霾天数,空气净化器的地位直线飚红,成为百姓家中必备新大件儿。外加上各种满天飞的专(砖)家言论,没个空气净化器做后盾总觉得自己的肺时刻面临生死存亡。现今市面上空气净化器的品牌、种类层出不穷,测评稿更是一篇接一篇。菁kids本期特意采访到五家业界大佬:HealthPro(IQAir代理商)、LightAir、BlueAir、Oransi和Mayair,站在科普+实用的角度给出良心贴士。空气净化器,如何买与用?且听分解。

文:Cherry Dong


滤网技术vs 静电集尘

现今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大体只分为两类:以滤网为核心的空气净化器和采用静电集尘技术的空气净化器,当然,理论上也可将两者合并配置,但目前为止技术还不成熟。

滤网技术空气净化器的主要部件为风机+滤网,采用物理过滤,将室内空气抽入净化器内使得污染颗粒物被捕获在滤网上,过滤后再通过风机排出。静电集尘技术的空气净化器则通过主动的向空气中释放净化灭菌因子或负离子来捕捉有害物质,直接进行分解。两者侧重不一,优缺点也各异。前者单位时间里能达到较快的净化速度,并且优质的过滤网对于PM2.5的过滤效果十分明显,但后期也需定期更换滤网,无疑使维护费用提升。后者无需担忧后期滤网的更换,但需注意的是,采用静电集尘技术的空气净化器在高电压运行的环境下很容易产生对人体不利的臭氧。

对此,Lightair的采访人也表示并非所有静电集尘技术的净化器都会产生臭氧,经过多年的探索已经有些品牌能够保证在静电集尘过程中不会产生臭氧的释放,挑选时一定要注意询问这点。

 

AHAM与CADR

AHAM是美国的家用电器制造商的英文缩写,也是国际上公认检测评定空气净化器性能最权威的三方独立测试机构。在选择购买空气净化器时,一定要先看是否具有AHAM标志的认证,这也代表着它是否通过了美国家用电器制造商协会的资格审查和认定,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它的良好品质。

CADR则是由美国的家用电器制造商协会提出来的,目前世界普遍使用的一项空气净化器重要指标:洁净空气输出率。它是根据测量一台空气净化器在标准空间内能够净化PM2.5和灰尘的时间而得出。换句话说,也就是CADR值越高,这台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能越好。因此很多人也将这项数据作为考量空气净化器的最重要标准。

但在采访5家空气净化器制造商的过程中,他们也都纷纷表示,虽然CADR很重要,但绝对不能成为选择的唯一标准。HealthPro的负责人指出,“CADR展示的是空气净化器新开箱时的表现,但是却无法显示出它的长期状况。”而采用静电集尘技术的空气净化器更是没办法只用CADR值准确衡量。

 

HEPA高效过滤网是王道

对于滤网技术的空气净化器来讲,是否使用了HEPA过滤网也是评估一台空气净化器是否拥有高效净化效果的重要指标。HEPA滤网可以过滤掉99%+的大于或等于0.3微米的污染颗粒。如果净化器使用HEPA滤网能够保证它拥有值得信赖的净化效果,效率高且无二次污染。一个真正设计的得当的HEPA滤网应该在他的寿命周期内不使用额外的设备,如紫外灯或离子发生器。但请记住HEPA只是一个基准线,现在也有很多空气净化器制造商可以提供更加优质的净化标准,这也使得他们的价格更高。

 

空气质量评估别忽视

对于注重细节的完美主义者来说,如果你坚持想要找到最适合你家的那款,那就可以考虑请专业人士先对室内的空气质量做一个评估。很多零售商,包括Health Pro(又称IQAir)和Torana (Blue Air的经销商)都提供家庭空气检测。Health Pro会收取500元检测费用,Torana的检测费用为免费。PureLiving China 也提供家庭空气检测(费用根据家庭空间的大小收取),他们也可以检测室内的污染物,如铅、一氧化碳、臭氧和氡气。你也可以在线订购检测仪自己做这样的检测。

 

分辨有用信息与噱头

除了以上所提到的空气净化器重要指标,还有一些十分有用的信息也需要我们纳入考虑范围。比如风量就是其中之一。标准情况下一台空气净化器至少应该能够保证在一小时内过滤3次,5次以上最佳。而风量能否达到每小时循环过滤5次以上依赖的是净化器的空气循环系统。

此外也要考虑到所放房间的体积,很多空气净化机厂商按照立方米来度量,一定要看清不同机型的适用面积,以确保净化的时效性。品牌的历史及专业性也可作参考,历史悠久的专业品牌通常情况下能够拥有更为稳定的质量保证、经验与技术含量,同时你也要关注这台空气净化器及其零部件的产地。

至于那些标出能够杀菌、释放vc、加湿等等附加的项目,一些没用,一些用不到,还有就是不如直接买台加湿器来的实惠。

 

家有孩子,你还需注意这些

因为儿童的呼吸系统还未发育完善,鼻腔短、鼻毛少、免疫力低,在空气污染的环境下,他们吸入PM2.5的概率大约是成年人的3倍,外加上儿童的好动天性,挑选空气净化器时,你所需要考虑到的更多。除了以上所提到的,我们还需要考虑到首先就是空气净化器的噪音问题,标准的空气净化器要求至少低于15分贝,而究竟有多大的声音一定要现场测试一下,推荐选择拥有静音效果的净化器。Blueair的负责人告诉我们,“通常情况下最好是将空气净化机调到仅低于最高档一档的档位上24小时运转。”

当然,你还需要考虑到空气净化器的外壳不能是金属材质,以防儿童划伤。若要放在卧室,也要注意避免闪光亮灯干扰睡眠。此外,净化器的控制面板上最好还能拥有儿童锁,以防止儿童的探索天性扰乱机器正常净化。

 

摆放位置和时长

买回家的空气净化器到底应该放哪儿好呢?

因为空气净化器需要进行较快的空气流通,所以你所放的位置一定不能阻碍空气的流动,比如窗帘后、桌子下都不可行。Oransi(奥兰希)的负责人表示:“空气净化器不应放在靠近窗台等能够挡住空气流动的地方。”此外,Lightair的负责人还说:“滤网式的空气净化器一般体积较大,大多数是一个进风口,可以靠墙放置。静电集尘技术的空气净化器则一定要与墙壁、家具保持距离。而圆柱形360度净化的空气净化器更要距离墙壁、家具等1米以上。”

至于时长,几家净化器制造商都表明最好能够在空气不好的时间里关上窗户,24小时持续开启,在可接受的声音范围内选择高档。

 

后期更换维护要注意

对于滤网技术的空气净化器来说,滤网就是净化器的最核心部件,只有定期的更换才能保证更加有效的进行空气净化。在购买空气净化器时,一定要看更换时间和费用,以及商家是否还有多余的滤网赠送,是否负责运送。很多好品牌的商家都会负责滤网的更新。一般情况下是每6个月更换一次,但使用时长、风速和实际环境是三个决定滤芯是否需要更换的最主要因素,还是要因人而异。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