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血娃娃,上海爸爸

A Shanghai Dad with Mixed-Race Kids

确切地说,白红卫有三个孩子,儿子Julian,小名邦邦,女儿Stella,小名妙妙,第三个是布面油画,这三个孩子算是他生命中的至宝。拍摄他们的当天场景选在地道的老上海石库门,摄影师忙着拍两个宝贝,白爸爸则忙着拍石库门,红砖、木门,连长满青苔的水龙头也不放过,一问才知,他是要为近期的画作取材。真不愧是艺术家爸爸,到哪里都不忘搞创作。

采、文:李佳           图:王刚峰刚锋摄影工作室(Gang of One Photography)


 

邦邦和妙妙的混血基因,一望即知,甚至还会被大多数国人认为是洋娃娃。不过做爸爸的白红卫不以为意,在他眼里他们基本上就是上海孩子,跟孩子们的交流不时蹦出上海话,女儿妙妙更能说上好几句地道的沪语。孩子们的妈妈来自人口稀少的北欧瑞典,虽然已经和孩子他爸分开,但两人住得很近,孩子们过条街就能在爸妈家转换,爸妈的状态好像丝毫没能影响他们的心情,日子依然过得欢腾。

白红卫毕业于上海出版印刷专科学校美术系,后来在上海电视台做舞台设计。2003年开始画画,2004年第一个孩子出生。画画要谋生可以,要赚钱还要养两个孩子,就不那么容易。但是白爸爸依然有自己的坚持。就像他的作品用油画手法重现中国古典山水画的意境一样,看似简单,实际上每个笔触都是用同等大小的色块拼贴而成,这种人工还原“数码像素”的技法,远比单纯绘画要费工夫得多。他有上海爸爸的细心踏实,带孩子一把好手,从换尿布到说学逗唱,孩子跟着他开心得不行;也有上海爸爸少有的直爽,说起自己的故事直接坦白,毫不粉饰。

哥哥邦邦,10岁的大男孩,虽然喜欢把自己藏在打游戏里,却掩饰不住个性的鲜明;妹妹妙妙刚刚7岁,乖巧懂事,是她悄悄告诉了我很多他们和爸爸的故事。比如他们家里养了两只猫咪,一只是哥哥的一只属于她;比如她喜欢瑞典也喜欢上海,因为在瑞典可以天天在外面疯玩,户外运动的机会比上海多得多,但是她仍然喜欢上海,因为上海有她的猫咪,也有爸爸。

 

《菁kids》:有两个混血孩子,走到哪里都很受瞩目的感觉怎么样?

白红卫:我其实还好,没觉得有多特别。不过他们俩可能还是有点感觉,因为到哪里都有人夸他们,漂亮啊外国小孩啊什么的,还有人拍照,所以他们现在对镜头有点反感。有些人看到就很热情地来招呼,我看到了也有点怵。其实对他们的性格还是多少有点影响,所以两个孩子可能会比较害羞。

 

《菁kids》:养育一对混血的孩子对不同文化背景的父母是一种挑战,你觉得在带孩子的过程中东西方的文化观念会有冲突吗?

白红卫:差异和冲突太多了。邦邦小时候是我妈妈帮忙带的,老人的生活习惯和孩子妈妈的生活习惯就有很多不同。我和她也有很多不同。比如说我有时候对儿子说“邦邦,你要动动脑子”,他们妈妈就会认为我在骂小孩,可是我没有骂呀。我觉得一方面是语言理解上有很大的问题,我们中国人的开玩笑的话在她们看来就是naïve(幼稚),我们的幽默是不一样的。一方面是男女思维方式差异的问题,比如说比如我带孩子出门,5分钟就可以搞定,他们妈妈就要半小时,要穿衣服还要想搭配。我觉得两个国家的文化确实不同,中国人多事情多,在中国人就会比较急躁一点,不像瑞典人很少,什么都很放松,很多事情可以慢慢做。所以我跟他们妈妈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就觉得简单点处理是最好的。

 

《菁kids》:孩子现在上学了,做作业方面你们是怎么管理的?

白红卫:我觉得中国和瑞典的教育观念是两个极端,中国的教育方式就是应试,功利性很强。比如做作业,我就希望孩子做好复习、预习,每天巩固。他们妈妈就不这么要求,因为瑞典的孩子都不需要这么多功课的,瑞典的孩子学习就是很轻松,他们小时候从来不预习,反过来,如果你预习了就被认为是不诚实,是在作弊。后来我想,你们瑞典的国家这么成功,毕竟还是有先进的东西,而且孩子们反正以后也不要参加高考,那就让他们去吧。

 

《菁kids》:您画过自己的孩子们吗?是怎么开始职业画家的道路的?

白红卫:画过,在2013年的时候画过女儿。我2003年开始画画,2004年第一个孩子出生。之前在电视台做舞台设计。画画是我从小的爱好。我们学校毕业了这么多学生,到现在只有2个人还在画画。前段时间我还回去看过我的中学老师。我画画现在还谈不上是事业,只是我的追求。要赚钱绝对不能靠画画,关键我把我想表达的东西表达出来。

 

 《菁kids》:孩子们到现在如何理解爸爸妈妈分开这件事?

白红卫:现在我们的生活状态比较随意,监护权在他们妈妈那里,因为我和他们妈妈住得近,所以孩子们过来很方便。有时跟我,有时跟妈妈。我跟他们妈妈分开的时候,哥哥4岁妹妹1岁,都还小。我没有特别告诉过他们父母分开了,他们大了自己就会慢慢明白。

 

 《菁kids》:将来想培养孩子们往绘画的道路上走吗?

白红卫:画画方面现在看来女儿喜欢,儿子不喜欢。妙妙有点天分,很多小孩其实都有天分的,只不过上学的时候被扼杀掉了。但是我现在没有让她学画画,如果她想画了就给支铅笔让她随便画。像她现在这个年龄,不能让她去学画画,也就是不能让她有“框架”。首先要有兴趣,她觉得画得很开心就可以了。我自己小时候画画是怎么过来的我自己很清楚,我直到高三才开始画素描,如果你真正喜欢一样东西,不管开始得多晚,热情一样都会释放出来。

 

《菁kids》:你算严厉的爸爸吗?

白红卫:举个例子,女儿:爸爸我要吃糖。我:不许吃。女儿:爸爸我要吃糖。我:不许吃。女儿:爸爸我要吃糖。我:吃吧吃吧。(笑)有的时候大人管的东西不一定正确的。这些东西真的是小事,规定太多太累。比如说吃糖,就让他们吃好了,就算小时候把牙齿吃坏掉,大了乳牙换掉不就可以了吗?设立这么多规定把小孩的快乐都给搞没了。

所以我喜欢让孩子们爬树,孩子爬得越高抓的越紧,绝对掉不下来。可惜在中国这种环境,孩子很难做到散养。老人们在孩子面前说的最多就是“不可以”。两个孩子暑假回瑞典,回来以后腿上都是乌青,这说明他们在那里玩得开心。在瑞典孩子绝对是散养的,我去瑞典,看见两个大人在路上讲话,旁边婴儿车上小孩就在淋雨,等了一会大人才过来才把雨棚拉上。妈妈送孩子去幼儿园,大人穿羽绒服,小孩穿短裤,腿冻得通红,大人也不当回事。我自己一个人带着他们两个的时候我就觉得很轻松,随便爬随便跳,我的原则就是不要出血,不要打架就可以,实在有纷争了我出面调停一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