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留学在欧洲

Ryan(沙千陌)在大四下半学期,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欧洲学术交流活动,去列支敦士登大学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建筑学习,他希望通过菁kids能够与大家分享在欧洲留学的体会和感悟!

采、文:高晴      编:晓辉


Ryan:对于新环境、新教育体系的适应都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刚到欧洲,来到了新的环境,总免不了心理上的落差。

一方面是因为那里的人很少,多数时间学生的生活需要自己去安排,为了化解内心的寂寞,有时我会找些事情去做,比如自己下厨做几个菜,在安慰中国胃的同时,也能让精神变得充实些。

另一方面,那边的教育方式和中国不同。在中国学习,大多都是由老师主导,学生配合。在国内上课,一般老师每周会和学生进行两次碰面,安排两次讨论课修改同学的课题设计,然后再布置下一周的任务。而国外的教育更强调学生的自主性,教授不太会来教室,基本上一周来一次,有时甚至是更久,学生需要自己准备课题,看书、找资料,不断地对方案进行深化,然后拿出作品给老师。这样的教育方式非常锻炼你的自主性、创造力和时间管理能力。

Ryan:欧洲留学=自主学习

刚去时,由于学期初与导师接触机会少,对于课程的进度节奏没有把握,同一个星期,我作业的进度就会比其他同学落后一大截,别人的作品已经完成大半了,我还要从后面慢慢往前赶,这时感觉会有些压力,需要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来追回进度,晚上少睡是不可避免的。

留学期间,让我印象比较深的一件事,就是学期末完成的课题—建筑物设计,在整个设计中会涉及到偏构造类的问题,比如:房子具体如何搭建?用多少厚的墙?上面要用多少厚的混凝土?建筑的各个部分需要用到怎样的材料?外面涂什么样的油漆?

一开始,我对这些问题完全没有概念,必须要去图书馆查资料、看书,参考书里不同类型的建筑图,看看哪些可以为我所用,最后把它都融合在自己的设计中,通过这样的自主学习过程让我充分掌握了很多十分细节、实用的知识。

在欧洲学习建筑,除了查资料以外,我还会利用申根签证的有利条件,去各个国家走一走,扩充自己的视野。当时我去了米兰和威尼斯,看了一些知名建筑师的建筑,去学习他们的思路,有些建筑现在看来可能很普通,但是放在100年前就是一个非常创新、先锋的概念, 这需要建筑师有很高的才华和平时丰富的积累才能完成,对于新建筑师来说,可以先做到“眼高手低”,就是你自己要去看书、看建筑展览、名家的作品,看得多了,就算不能达到大师的高度,起码也为今后的提升做好了充分的积累,这也是我目前努力的一个方面。

在留学期间,也涉及到一些学生合作项目,我和别的国家学生合作不是太多,因为大家的想法出入很多,好学校的学生不太会退让,这会使得合作变得困难,这也是需要自己去学习怎样更好地去与人沟通。因为专业的要求,今后一定会与别人合作,比如与其他专业的同学合作一个项目,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我们老师说过一句有意思的话:在建筑领域里,上等人才和上等的人才合作,中等人才和下等人才合作,因为中等人才容易说服下等人才,而上等人才互相之间的竞争没有谁上谁下的状态,可以更好地互相学习,所以我希望能够不断积累建筑行业经验,能够更好地与人合作。

Ryan:随着对于建筑学不断地学习,对于建筑的认识也在逐渐加深

其实学习建筑设计是件非常辛苦的事,因为设计是没有底的,你可以不断地升华,不断的改,可如果持续不断地做下去就永远赶不上进度,所以你要及时刹车!然后你才能把图做出来,设计往往不能只有一个想法,你要把它呈现在图纸上,让别人都看得懂,所以你要把这些成果都做出来,其实是需要花费很多努力和时间的。低年级的时候大约是4周一个课题,慢慢变成8周一个课题,毕业时是一个学期一个课题,深度会差很多。

对于建筑学我的认识是在学习中不断加深的,在高考选专业时,还是懵懵懂懂,更多地是在追求大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是在念本科和半年留学经历后,我深深地觉得建筑学对学生是综合素质的要求,不仅需要学术上的积累,更需对于生活的热情,因为设计本身就是来源于人们的生活,然后更好地服务于它。通过建筑学的学习也锻炼了我的美学基础,让我对美学有了一定的感知力和判断力,这也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在列支敦士登大学学建筑,让我体会到,学习建筑学不仅仅要学会提出有创新性想法,构思一个卓越的设计理念,更要学会如何将项目建成,学会如何处理在建造实际中会遇到的问题。如果在设计阶段就对建造过程有充分的考虑及设想,那将会大大降低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因此,除了概念设计之外,对建造的理解和掌握也是建筑师的必修课。学建筑还是需要融合不同的文化。

Ryan:给那些想去欧洲学建筑学生的建议

回头看看我这半年的留学经历还是很有感悟的,如果要给那些计划去欧洲学习建筑学生一些建议的话,那就是:你要学会让自己的理念和设计思路站得住脚,每一件事情要有立足的道理,这样事情才能慢慢地做下去,否则别人就会来质疑你。学习时要自己把握主动性,不能让别人一直赶着你。随时做好积累,最终要用你的设计去服务这个社会!


沙千陌

2016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高二曾参加国际生交换项目,在美国交流学习一年。大四下半学期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欧洲学术交流活动,在欧洲列支敦士登大学交流半年。之后将去美国密歇根大学攻读建筑学硕士学位。未来希望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