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博士爸爸学防霾之道

柯博士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学的是化学,辗转担任多家公司高管后,2014年起却开始专注研发儿童创意手工和英语阅读方面的国际化教育解决方案。创业那年,“雾霾”一词在国内刚刚被公众所知晓不久,他就了解到“新风系统”技术,并且在没有此系统的商务楼办公室安装了“全热交换新风系统”,为参加室内活动的孩子提供一个舒适安心的环境。而家有三个孩子的柯博士,在家庭防霾上也自有一番心得。菁kids小编对这位博士爸爸做了一次专访,听柯爸爸分享他的防霾之道。

采/文  高晴


 

菁kids:请问新风系统是怎样做到清除Pm2.5?它和空气净化器功效上有何不同?

柯博士:我之前学的是化学,虽然之后的工作都是涉及其它领域,但化学的专业背景让我一开始就比较关注雾霾这个话题。考虑到公司现场会有孩子参加线下活动,所以我选择了中央空调加“全热交换新风系统”的组合,中央空调主要负责调节室内的冷暖,新风系统是提高室内空气的品质。由于所在的商务楼没有安装新风管道,我们就把办公室的一面窗改装了一下,排了两根管道进来,一根是输送室外的空气,让它经过净化系统,把pm2.5、颗粒物、细菌和病毒过滤干净,另一根管道是把过滤后的脏空气排放出去。送风口、排风口安装在同一房间的不同位置,新鲜的空气通过管道被送到各个房间,污浊的空气被装在各个房间的排风口抽出来,这样可以在每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内形成对流,有效保证了空气的质量。

主机中的“全热回收系统”是最为关键的技术,如果是简单进行循环过滤,会使原先房间内的温度受室外空气影响,空调需要重新加热或制冷,耗费掉太多的能量,而现在空调房中进出的空气都经过安置在主机中的热交换器,进行了预热预冷的能量交换,可以保留室内空气70%的能量,即使温差较大也不会影响室内温度。我们使用的新风系统每半小时会自动循环一次,雾霾天不需要开窗,室内照样可以保证新鲜干净的空气,在室内活动和工作都很舒适。我们的阿姨每3-4周会清洗一遍过滤器,清洗的方法很简单,只需用水冲洗,阿姨洗的时候,我们会看到洗下的都是黑水,不难想象这些脏东西吸入体内,长期积累会对健康造成的影响。

我个人觉得室内的净化器对雾霾会起些作用,但也有它的局限性,它只能对室内的空气来回循环、过滤,不能换气,打个比方,就像游泳池的水,到了一定程度是要更换的,这样才能保证水质的纯净,如果室内外的空气不能循环,一定是会影响空气质量。如果雾霾天将窗开个小缝,外面的脏空气进来,里面的净化器就要再净化一遍,并且外面的温度会影响室内温度,导致耗费过多的能量。空气净化器针对的面积有限,无法做到全屋去雾霾,往往一个家庭需要购置几台机器,如果放在儿童活动场地,可能对孩子的活动安全产生隐患。全热交换新风系统可以做到全屋无雾霾,不占用场地,效能更高。两者从价格比较方面来看,新风系统的价格是中央空调的三分之二,不用定期更换过滤板,空气净化器家用需要备多个,每年需要更换过滤板,长期来看,新风系统的支出不会比空气净化器大。只是新风系统需要在装修初始考虑进去,否则之后再排管道难度太大。

现在大部分供应商,比如大金、美的、远大的经销商都可以提供新风模块,这项技术在国内外已经相当成熟了,只是很可惜,非常容易、简单的技术,大家没有关注到。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如果装修时可以参考。

 

菁kids:雾霾天应该如何做好防护?

柯博士:严重的雾霾天还是建议大家呆在室内。如果外出佩戴口罩,要注意口罩是否贴合面部,保证密封性,否则戴和没戴一样,也就是个心理安慰而已。选择口罩一定是要选择类似3M N95有滤芯的。

 

菁kids:您的孩子在哪所学校就读?您对学校的防雾霾措施怎么看?

柯博士:我的2个女儿现在就读上中,儿子之前也在上中,去年去了美国。上中目前对雾霾的措施一般是在雾霾天让孩子进行室内活动。目前对大多数学校来说,改装防雾霾的新风系统有困难,那需要学校建筑进行整体的改造,安装中央空调和新风的,使室内形成一个密闭的空间,上中的教学楼结构偏老,较难进行改造,不过学校方面一直在思考解决方案。北京有所国际学校装了空气保护膜,那个效果是很好,只是要小心大风天,注意大风是否会把里面的结构刮倒,这种方法价格贵,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菁kids:雾霾天您的孩子会做哪些室内活动?

柯博士:为了方便女儿读书,我们在市区租借了房子,因为租的房子离公司比较近,我们就干脆把书和钢琴都搬到了这里,每天孩子放学都会到公司练琴、做作业、阅读,这里相当于我家额外的living room,孩子在这里待的时间比较多,这里有新风系统,我们也比较安心。她们课外时间安排得挺满的,都是学校游泳队的队员,平时课后有大量的训练,强度挺大,一般一次游2-3公里。最近又参加了壁球冬令营,是一位国家队意大利教练挑选预备苗子,同时也开放给朋友孩子训练,2周8次,结束后基本可以上场打球了,对家长来说这样的室内运动会比较好,值得一做。我们家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把孩子带到福州路外文书店,我们买书规定一次就买1-2本,其它的他们可以坐下自由看,那里各个年龄段、最新的书都有,非常方便。

 

菁kids:孩子有没有问过您雾霾的问题?

柯博士:老大从美国回来后有问过,因为他清晰地看到中国和国外的差别,孩子每次出国会直接体验到,我们就是理性地回答这个问题,孩子也没有太大的困扰,因为他们都大了,遇到这些问题,自己会在互联网上了解。虽然雾霾没有影响到正常生活,多多少少会影响到些心情,到底不能自由外出了。作为家长我们对这个问题理性对待,孩子也就能轻松面对了。

 

菁kids:您是怎么看待目前中国治理雾霾的现状和未来趋势的?

柯博士:中国的雾霾很大来源在于钢厂和火电,中国的电力结构80%都是烧煤的,这在短期内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是解决之道,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过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今年很多重污染企业都倒闭了,这也是长期积累下的结果。我是MIT的化学博士,如果目前的项目能够顺利收尾,未来我会考虑把家里改造成一个新科技的可持续住宅,把欧美环境科学现成的技术应用在家里,我们个人小小的尝试,也许能在未来推动国家的环境治理。


柯博士

上海童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iKidsTV.com) CEO。毕业于MIT(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学博士。拥有15年全球顶级咨询和运营管理经验,先后曾担任麦肯锡、迪士尼等公司的高管。有着3个孩子的他,如今专注研发符合中国3-10岁儿童如何突破现有体制的束缚,尤其是创意手工和英语阅读方面的国际化教育解决方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