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如何择校?资深教育专家给了家长这六点建议!

从上周五菁kids上海推送了70多所上海国际、双语学校供你选 | 《菁kids 2017-2018 上海择校指南》在线预览(点击链接可查看)后,很多低幼家长在后台纷纷留言,希望了解更多有关民办幼儿园的详细信息,同时也想咨询怎样做好前期的探校准备。为此,菁kids上海邀请了资深幼儿教育工作者Charles Lei,由他来为各位家长带来最实用的探校经验。

Charles Lei:每年的中国农历新年过后,如果您的家里有2-4岁的宝宝,相信家长们便开始要忙着开始为孩子选择一所理想的幼儿园或学校,而目前的形势是:公办由于对户口有要求,往往造成家长没得更多的选择,而面对为数众多的民办学校,家长又该如何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挑选哪?接下来我将从以下六 个方面着手,以我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经验来与各位家长们好好谈一谈怎么择校的这个问题。

853392237767582315

一、家庭教育理念和学校理念一致

每一所学校,都会有自己不同的教育理念,家校合一的价值观,其实是择校的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家庭充分了解过学校的教育理念后,才可以更好的地在家庭中延展学校的教学,毕竟孩子有很大一部分的时间是在家里度过的。同时,当孩子同家长聊起学校生活的时候,家长也知道如何用同样的价值体系来积极应对。

说一很小的例子:Sam今年3岁,父母给他选择了一所双语学校的小托班,学校托班的教学理念是蒙台梭利教学方法,着眼于孩子更独立地面对自己未来的生活,所有在学校里的各类生活能力,从衣服到鞋子的摆放,都要求自己独立完成。可是Sam的父母平时工作很忙,孩子的照顾基本上是家里的老人,鞍前马后一丝不苟,Sam在学校里学到的各种本领在家几乎无从实施,这样的话学校的教育和家庭教育完全脱节,不能不说是件很遗憾的事情。

在这里我很想提醒各位家长们一句,其实你们应该找到最适合自身孩子的教育,而不是去寻找最好的教育。

二、良好的师资团队和师生配比

教育说得简单一点,并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身体力行。让孩子看见、感知、体会进而过渡到自然模仿。所谓“近朱者赤”,就是要让孩子和好的甚至是优秀的人在一起,优秀的“人”是教育的根本。今天的父母,都有一颗很敏锐的心,当你去参观一所学校的时候,养成一个好的习惯,不要被环境蒙蔽双眼,因为你在选择一所学校,而不是选择五星级的度假场所,过度的装修有时会分散孩子学习的注意力,所以你要时刻警醒:你让孩子去接受的是良好的教育,而不是享受优越的环境。

另外你可以细心地观察一下老师的言行举止,好的举止行为和精神面貌是一个人文化气质的外在体现。我建议家长同学校的管理者或者是老师们多聊聊,问问诸如:你为什么做幼儿老师?为什么选择这个学校?你在这里工作多长时间了?等等。特别提醒大家的是:问问老师们在这工作多久了?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幼儿教育的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应该是源于“爱”,一个有爱的大家庭,才会吸引真正的人才,吸引真正懂教育的专业人士。一个好的稳定的教师团队,富有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是教育成功的根本。好的教师会把更多正面的东西传递给孩子,并不断迸发出创造的激情。孩子在学习生活中呈现出的求新、求变、求知的欲望,是考验一所学校团队创造力的关键所在。

427387037355090648

去到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的师生配比,是极为重要的基础。并不仅仅是有了很多的老师,孩子就可以得到更为细心的照顾。家长们可能想象不到,孩子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需要被照顾。如果我们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人来看待,你会发现他们更需要的是被关注。当他们达成一个新目标,学会一个新知识,掌握一门新技能等等,孩子更需要是有人分享、被人肯定,并借此找到继续前行的动力。在一个被关注的环境中,孩子自然会觉得自己被关爱,这也是孩子们愿意去学校而不愿意在家里的真实原因。

另外,一所好的学校应该从孩子的自身特点出发,既有既定的教学目标,又应该有一些不同的组别和教学进度的差异化,这样也会对班级老师的人手提出高要求。这里特别提醒家长的是:如果一所学校,刚开始给出的承诺是一个班级20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数在不断增加,这意味着学校不重视对老师家长的承诺,随意改变师生配比是教学中的大忌。

三、完整的课程体系支持孩子顺利完成幼升小

一所好的幼儿学校的教学目标,应该是以帮助孩子在几年后升入小学做准备的。从小班(有的是从托班)开始,循序渐进地升入大班,教学课程体系的系统性和严密性是教学成功的关键之关键。当然,很多家长由于不从事教育,很难判断课程的体系的渐进性,但参观学校的时候,我建议你可以要求看一下学校里所用的教材或是书籍,未来三年孩子对语言、数学、科学认知等学科的掌握程度,尤其是要看看随着年龄的增长,相关学科的难易发展的进阶性是不是科学合理。

一所教学严谨有口皆碑的学校,应该是被广为传扬的,问问这里大部分毕业生的去向,在读父母的感受,听听孩子们心声,都会获得真实而有效的信息,这些第一手体验,不一定客观,但聊多了就会出来真实的平均值,为自己孩子的择校提供有力帮助。

这里我特别想对家长说的是:好的教育,在关注孩子学习成长的同时,应该对孩子的学习兴趣给予足够的保护,在2-6岁的学前教育阶段,“引发”远比“传授”更为重要,一旦浓厚的学习兴趣被破环,即便是孩子掌握了暂时领先与同龄人的知识,但这对孩子未来升入小学阶段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一位民办小学的校长告诉我:“我们在考察一个孩子的时候,并不是真的考察孩子掌握了多少知识?而是希望了解一个孩子对学习知识的兴趣和能力。”

当然,完整科学的教学体系,不是也不能是一层不变的,每一个孩子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为了建立好准确科学的体系,这就要求一所学校对每一位学生的考评体系必须非常精准。你可以要了解一下学校对学生的评价体系,这里面应该包括:学习的能力、生活交往的能力、听说读写及数学认知的各个阶段、两位以上任教老师的评语等等。评价体系的优劣,决定了孩子未来学习发展的进度,同时家长也能通过学校的测评体系,对孩子的发展和学习状态有一个清晰准确的了解。

719746858789094940

四、好的幼儿教育不仅仅是教什么?而是怎么教?

前面我特别提到,幼儿教育的特点是:引发兴趣远比简单传授知识更为重要。所以在学前教育的阶段,“如何教?”远比“教什么?”更为重要。纵观目前全世界知名的三大教育体系:蒙台梭利、瑞吉欧和华德福,其共通点就在于用什么样的方式切入孩子现实的生活?用什么的方法让孩子更易于理解?用什么样的手段孩子会更感兴趣?所以,当你去参观一所学校的时候,你要特别注意老师们都准备了一些什么样的教具或者卡片,游戏的成分占到多少?(这是家庭教育不太容易做到的)让孩子明白那些生活里看似浅显的道理。看一看教具摆放的架子,了解一下学校放教学设备的仓库,抬眼看看教室里走廊内墙上孩子们的作品,你会感受到孩子们的欢乐和老师良苦用心。

五、围绕孩子“健康”展开的系统工程

说到孩子的健康,家长们想到的最多的是教室的环境,在今天大时代的背景下,空气净气器都成了幼儿园的标配。我今天想说一些家长们不容易引起注意的地方:

1. 充足运动时间。运动是一个孩子健康的最基本保证,好的学校应该是有严格的固定的室外活动时间。当然也要结合每一天的空气指数来决定当天是否可以外出运动。(一般情况空气污染指数150以上孩子们就不能享受户外活动的乐趣,所以一个学校的室内活动空间,也就变得非常重要)。

2.幼儿的运动必须建立在科学专业的指导之上。大多数的家长会问一个学校有没有外教?校医?但很少有家长会注意到,一个好的幼儿学校有没有专门的体育老师?因为孩子的运动存在着太多的风险,如果没有专业性的指导,任何的跑跳、跨越、翻滚都会容易受伤的,而这一切又是一个孩子学会自我保护的最基本的安全常识。

3. 一个孩子在学校里生活,一天最重要的是午餐,这里的孩子是不是很享受每天的饭菜等等,(如果学校选用的是西餐,你也要想一想自己家的孩子是不是适应)午餐的内容家长也应该做到每天有数,(注重细节的学校会把每月的菜单发给每一位家长)你才可以根据孩子在学校的食物,适当调整孩子的晚餐。总而言之,健康是孩子学校生活的重中之重。

4. 整洁有序的环境对孩子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有序的、有规则感的环境不仅仅带给孩子是身心健康,更重要是能够帮助孩子建立起自我管理和有规则感的生活习惯,为孩子日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6. 从丰富的校园活动中感受学校的人文气息

今天很多学校都有着目不暇接的校园活动,各大节庆和文化艺术节接踵而来。这当然是家长们感受校园人文气息的绝佳时机。(你可以提前申请预约)我们去看看校园的活动是不是以孩子为本?活动内容是否充满创意?这里的老师和孩子生活在怎样的氛围里?这里的家园互动是否足够频繁和融洽?

总之,一场精心准备的活动,你可以看到一切你想了解的东西,它是学校人文气息的最好体现,一场好的活动,绝不仅仅是给孩子们带来了简单的快乐,更重要的是会让孩子们感受到一些精神层面的愉悦。比如:爱的分享、阅读的乐趣、美的创造、亲身参与的向往等等;一场好的活动,是孩子们社会交往的平台,亲子互动的良好机会,更是体现一个学校团队创造力和凝聚力的综合体现。

100426064417735959

六、幼儿教育的核心是教育本身,是以教学为核心的教育服务型产品。

在今天的环境下,过多的商业包装形式,眼花缭乱的各种同孩子相关的活动,会让人们很容易陷入到雾里看花的朦胧境地,所以家长们只有充分了解了幼儿教育的本质特征,才能更好地让我们“擦亮双眼”、“去伪存真”,祝愿所有的家长朋友都能如愿以偿地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理想家园。

 

作者介绍:Charles Lei,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 历任两所国际幼儿园艺术总监 曾受文化部之邀 建立了全国儿童语言表演的考级体系并出版发表相关专著  2012年开始创办国际双语幼儿学校Angel Joy Academy至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