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化天花板的双语学校,一边“反内卷”,一边年年向海外优质高校稳定输出

五月的尾声,对不少国际学校的高中生们来说,意味着高中生活的句点。IB大考结束之后,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协和古北”)为2023届毕业生举行了盛大的毕业典礼。仿佛误入美剧现场一般,身着蓝银色毕业袍的学生们挂着大大的笑容,从容走向校长,双手接过毕业证书。台下,家长们手捧鲜花,高举相机,不愿错过典礼的任何瞬间。

毕业典礼的主题总是回顾与感恩,4年的时间被紧紧地压缩进两小时,毕业生代表们的致辞带着观众重温了协和古北的高中时光,尽管IB的论文和挑灯夜读是最大的挑战,但有趣的校园生活将成为更值得回忆的点滴:恶作剧日“大闹”校长办公室、圆周率日将奶油“砸”向老师,有留堂、有实地考察、有篮球比赛、有学校咖啡厅提供的咖啡和饼干,褪去苦读后的疲惫……

文 | Stella 图 | 学校提供

如果要选出上海所有双语学校里最国际化的那一所,相信“懂经”的家长都会立马想到协和古北。坐落在市中心的它尽管校园面积有限,光从外观看很难和“高大上”挂钩,但它却是妥妥的精神国际化——完备的IB课程体系、校园内丰富的活动和一手国际资源、自由朝气的学校氛围、学生开口即中英双母语的架势无不打动着沪上家庭。菁Kids也曾参加过学校举办的IB艺术展、采访过毕业生和级长(Prefects)们,他们中有的拿到美国某艺术高校奖学金,转头却能抱着吉他上台唱自作曲,有的擅长多项小众运动,有的爱摄影、爱演讲,用“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来形容协和古北的孩子们不为过。

协和古北校园一景

作为协和系学生的最终出口之一,更能打动家长的无疑是它优异的升学成绩,2022年的牛剑、帝国理工、康奈尔、约翰·霍普金斯让人眼前一亮。今年,截止目前,2023届的148名学生已收获605份offer,其中185份为世界TOP50,35份为美国TOP30,不乏剑桥、帝国理工、伦敦政经、卡耐基梅隆、西北大学、纽约大学、莱斯大学等世界顶尖学府。

上海的IB学校少说也有二三十所,为什么它却成为了上海家庭心中不一般的存在?它的与众不同之处在哪儿?又是如何稳定地年年将毕业生送至最好的大学?趁着参加毕业典礼,菁Kids与外方校长David Walsh先生深刻地聊了一番。

协和古北外方校长David Walsh

 

“不掐尖”的IB学校


Walsh先生已任协和古北外方校长12年之久,谈及在IB学校扎堆的上海,协和古北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在哪儿时,他答道“不只寻找IB高分学生”。

在匆忙做教育的当下,只为最优秀的学生提供IB课程,或是以高额奖学金挖取公立学校优秀生源的操作大家都有所耳闻,但在家长圈内口碑极好,完全有能力只收尖子生的协和古北怎么就甘愿在生源方面“不掐尖”呢?

Walsh先生解释道,学校当然有一定的招生要求,除了虹桥校区和协和教科直升的学生外,其他路径申请协和古北的学生都需经过英数笔试和面试,以此判断学生的英语能力能否支撑IB学习,以及学生是否有主见、热情及清晰的未来规划。

但根据招生政策,只要学生有能够获得IB文凭(最终成绩在24分以上)的潜力,无论学术是否掐尖,无论是40分以上还是刚好卡在24分合格,他们都能成为协和古北的学生。

“分数不能说明一切,顶尖大学同样看重学生是否具备极富价值的一技之长。” Walsh先生说道。道理大家都懂,协和古北究竟是如何将理念落地的呢?

今年的毕业典礼上,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环节绝对是那场特殊的颁奖礼——十二年级师生们投票选出了一些极具趣味性的奖项,以此来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和个人特质。对每个学生个性、特色的重视和尊重由此可见一斑。

前年,一位毕业生IB拿到26分,传统观念里能挤进美国Top100就算不错的成绩,他却硬生生靠着自己对音乐的热爱,拿到了美国TOP10高校的Offer,令Walsh先生记忆犹新。

为帮助学生深耕自己的一技之长、给予在各自爱好领域探索的机会,协和古北开设了丰富的课外活动。戏剧、艺术、乐队……几乎每个学生都有上台表演的机会。“学生需要向大家展示自己的能力,应该在任何场合、任何领域都有表达自己的自信。”随后Walsh先生骄傲地提到,学校女足队不久前在上海国际学校体育联赛(SSSA)中摘得桂冠。

艺术与体育之外,协和古北的学生中还有许多热衷于参加学科竞赛的。2023届毕业生Yoyo就是其中之一,11年级时在外部引入近十个学术竞赛,帮助学校成为了NEC全美经济挑战赛、AMC美国数学竞赛、Euclid欧几里得竞赛等主流学术竞赛的考点,也帮助了不少学生备战;

而Leia同学则因学校给予的充分的课外探索时间,在十年级时成为了上海市英才计划的学员,在大学教授的指导下,开展天文物理研究。11年级时被中国科协选入,代表国家参加了2022年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的总决赛。

在热爱之外,他们还参加民乐团、模拟联合国,在网课期间收获了仅有2%潜水员得到认证的PADI 名仕潜水员。

听起来都是妥妥的大牛娃,然而人家却真的读得很开心,只因做的都是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正是学生们多样的技能加之协和古北温和蕴育的土壤,最终造就了这副“精神国际化”的校园面貌——每个学生都有展示的机会,每个学生都有热爱的领域,每个学生都代表独一无二的自己。而真正的活动学术两手抓,才是合格的IB学生应具备的自我修养。

 

高含金量的IB双语文凭


当然,年年如此亮眼且稳定的升学成绩,已经足够证明协和古北在搞学术这件事上确实是有两把刷子。传言他们是上海IB文凭含金量最高的双语学校,事实真是如此吗?我们也向Walsh先生求证了一番。

原来,大多数中国的IB学生都是将英语作为第二语言(English B)来学习的,但在协和古北,却有大约80%的学生会把英语当作母语(English A)来学习,别看仅仅是AB的差异,到手文凭的含金量却截然不同!事实上,放眼全上海,开设English A的双语学校都屈指可数,这也是协和古北看起来如此“国际化”的原因之一,中文好就算了,连英文都和native speaker一样,哪个家长听了不心动啊。

尽管选择English B意味着更容易拿高分,但课程挑战性却大不相同。在IB高分越来越多的当下,光靠高分显然已经不足以打动顶尖大学的招生官。所以我们会和学生说,如果你英语足够优秀到选择English A,就不要选择English B。” Walsh先生说。通常情况下,IGCSE考试中英语文学的成绩就成了是否选择English A的指标。

除了IB课程,学校还始终致力于为学生提供顶尖大学的优质资源,比如和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开展的学术合作、Harvard Business Publishing(HBP)提供的“哈佛商学院案例”分析高级项目,项目都由高校委派的教授亲自授课!在圣巴巴拉的项目中,成绩合格的学生能获得3个大学学分,成绩优异的学生更将获得大学申请中尤为关键的推荐信!从高中跨越到大学的那条鸿沟,就被协和古北用这些优质的大学资源给填了起来。

HBP Presentations Evening

 

学校全权负责的升学指导


提到升学成绩,绕不开的一个话题是升学指导。深究一下这份养眼的Offer list,不难发现学生们不仅没有一股脑涌向排行榜上的名校,更难得的是,他们的专业方向十分广泛,而非中国学生最爱申请的经济、商务等专业。协和古北对学生个性的包容是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在Walsh先生看来,是学校在申请过程中对“真实性”的保护。

美国方向录取结果
英国方向录取结果

在Walsh先生看来,在校内完成升学指导全流程能够保证学生以最真实的面貌面对大学招生官,而非急功近利地为了追逐排名去刻意包装自己或是选择自己毫不感冒的专业。因此,协和古北时常向学生家庭表示“不建议找外部机构做升学指导”。

Walsh先生坦诚地说道:“我会让供应商去承包校车或者食堂,因为我们不是巴士租赁公司也不是餐饮服务公司,所以我选择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我们是学校,把孩子们送进大学是衡量我们教育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之一,为什么要把成功让给别人?”

有了学术成绩和热爱的一技之长,剩下的便需要升学指导老师帮助学生找到匹配的高校。

在协和古北,9年级和10年级时,老师主要通过讲座形式让学生对大学申请、职业规划建立初步概念;从10年级的第二学期一直到12年级,每个学生都会被分配到一位固定的升学指导老师,在两年半的时间里保持大量的一对一沟通。

协和古北升学指导团队

升学指导老师对学生的熟悉程度决定了学生所申请的大学和专业与自己的适配性。曾经就有一位学生,一开始出于从众心理,想选排名30的综合性大学。但老师看出她兴趣广泛,且很多想法尚未定性,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小环境来支持她的学习,于是就向她推荐了“文理学院”这一教育体系。原本毫无概念的学生按此方向做升学准备,最后被一所一流的文理学院录取,大一就获得了与教授一起做研究项目的机会。

但要说到申请季协和古北的孩子们最难以忘却的经历,一定是它——University Fair大学展。这是学校帮助学生得到的一项极大的优势,把一百多所海外高校的招生官直接邀请到学校来!今年三月,参展的高校数量更是多达120多所!大学展不仅向身处申请季的学生开放,所有在校生都能来到现场与招生官们面对面,了解各大学所能提供的课程、资源、与自己的适配性,一站式深入了解所有感兴趣的大学。

这么分析下来,协和古北每年向海外优质高校的稳定输出就不难理解了,在“全人教育”的理念之下,多样的课程和丰富的活动使得学生找到热爱方向,而升学指导体系帮助他们获取一切需要知道的信息、了解自身优势所在、建立与海外高校沟通的机会、评估适配程度,学生的真实性和独特性在申请过程中被大幅保留,很难不让气质相合的高校眼前一亮吧!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