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归来|黑白键间,有你陪伴:母亲让音乐成为我的终生挚友

妈妈如何让音乐成为我的终生挚友

叶子和她大学时代的乐队成员

[编者]90后的叶子是我们常说的 “别人家的孩子”。她四岁学琴,大学组建自己的乐队,擅长编曲及钢琴,小提琴,竹笛,吉他等多种乐器。半年前,她在英国著名学府卡迪夫大学获得新闻专业硕士学位。她热爱写作、采访、美食、旅游、化妆……

让我们来听听这个 “别人家的孩子” 讲述成长中妈妈对自己的引导……

来到上海实习的第三个周末。秋日渐凉的空气打湿了吸入的每一口空气。就在一个月前,我还在爱丁堡那弥漫着浓郁欧洲风情的街头听那绵长的风琴。现在,那古老的音色,糅合着当地高低起伏的石板路与直冲天际的哥特式教堂,跨越了八小时的时差,来到上海这座城市的上空。这让我突然开始怀念学生时代中,那些有音乐相伴的日子。想来我已然好久没有碰我心爱的钢琴了。

我热爱钢琴已不是一年两年了。读大学之后,我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去发展自己的爱好。能碰上几个知音可以说是人生一大幸事。在那个混杂着汗水,嗡嗡作响的电风扇以及满教室设备线的初夏,我与 Claud 和 Pony 组建了我们的校园乐队。我们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排练,创作,演出,甚至后期还出了EP。很多人担心我会因此而不务正业,然而大学这四年结束时,我不仅是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更是一名音乐人。乐队生活不仅没有影响我的学业,却使我的生活更加紧凑而精致:我既不是那个埋头苦学的书呆子,也不是那个整夜泡吧的坏女孩,但我自信地走着每一步。另外,周末兼职钢琴老师的工作,更使我赚得了足够的生活费,比周边的同学更懂得用自己所长,为自己负责的道理。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得益于我从小修习了钢琴。

被英国一所著名高校录取之后,我在英国的生活也是有声有色。在以学业为重的前提下,因为音乐,我结识了各国的音乐爱好者,也因为音乐,我比一般中国学生有更多与老外的可聊话题。在一次专业聚会上,我受到系主任的邀请演奏一曲钢琴,看到同学和教授们在自己的音乐伴奏之下放开自己,或翩翩起舞,或侃侃而谈,我感到非常自豪。也因为聚会上的这一曲,让更多的外国同学认识了我,在路上经常会有一个金发碧眼的老外和我打招呼,“噢!你就是那天晚上弹钢琴的女孩儿!”而这,也得益于我从小修习了钢琴。

帮助你找到你可能喜欢的

就像每一个年轻的母亲一样,我的妈妈也总盼望她的小女孩儿能是人群中最灵动的那一个。由于我的母亲是个文艺工作者,三岁的我被早早送去了舞蹈培训班。然而,事情却没有按照故事情节顺利发展下来——我不仅没有遗传到舞蹈的优良基因,似乎还毫无兴趣。欢快的舞蹈音乐在我的肢体语言中只表现出索然无味。在母亲一次次的引导和鼓励之下,我对舞蹈的兴趣依旧没有被激发出一丝一毫,现在想来,对一个渴望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影子的妈妈来说,一定特别失望。然而,我却非常感激妈妈之后的做法,使我至今受益良多。

我是在舞蹈课程结束后的三个月开始我的钢琴之旅的。当好奇的我试探性地按下第一个琴键时,全然没有想过这个“庞然大物”一弹就成了一辈子的好伙伴。也许是由于多少从父母那儿遗传到一些音乐基因,我天生音感就不错,在认识了简单的音阶之后,我就可以把在幼儿园里听过的歌曲完整地展现在琴键上。这一“特殊功能”让我得到了很多来自小朋友和老师的称赞,让小小的我很得意,也让我的妈妈看到我的兴趣所在。

很多年后,我的母亲告诉我,培养某项技能这件事,并不是做父母的催促高压下就能实现的;而引领并鼓励孩子“你有可能会喜欢这个”,却是我可以为你提供的选择所以,很高兴我能帮助你找到你喜欢的,而不是压迫你去干我喜欢的。

要对自己做的决定负责

然而我并不是所谓的“音乐神童”,在孩童最初探奇的趣味之后,剩下枯燥的指法和手型等基础乐理让我不停地发问妈妈:“为什么别的小朋友放学以后就可以回家玩,而我就得去弹拜厄,哈农还有车尔尼?”妈妈总是会把问题重新抛给我:“你确定要放弃?你可不要后悔。”于是我会认真的思考这个问题。我发现除了枯燥的基础练习曲,我依旧很喜欢弹好听的乐曲,喜欢给主旋律搭配合适的和弦,以及将精心准备的一首曲子呈现给大家时的感觉。所以,在无数次因为一个孩童的贪玩而差点要放弃自己的爱好时,家长适当的坚持显得多么重要。

“没有坚持不住的孩子,只有坚持不住的家长”这句话,并不是当孩子表示质疑时给他肯定的答案“不,你得继续学”,而是让孩子正视自己的问题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毕竟,相较于“坚持引导”的家长所需要花费的心思,无数次的“给我坚持继续学!”之后的“那就放弃吧”要简单却也粗暴很多。

这么多年来,我的母亲没有因为自己的私人原因让我旷过一次课或迟过一次到,作为已经成年的孩子,我很感激小时候那个风雨无阻的自己和那个一路陪我并给我信念的母亲。当我顺利地拿到一次次奖项和一本本证书后,妈妈却说“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喜欢就好”。

参与教育,寓教于乐,音乐应当有情感

大学期间在琴行做钢琴老师时,很多家长和我反映自家孩子弹琴很不自觉,每次在家练琴都得在边上看着,弹得对不对又不知道。恰恰相反,我小时候练琴却经常是喊吃饭都下不来。这和我那绝对音感倒没半点关系,主要原因还是在我母亲独特的教育方式。

首先,在学琴初期,每堂正课我妈妈都会参与。回家后的每一次练习,我都能得到母亲正面的回应或需改进时的建议,回课时老师的称赞总是会让我信心大增。(现在回想老师至少有一半的称赞,是给一个对孩子的教育认真负责的母亲的)。另外,我的母亲很擅长寓教于乐,将乐曲与故事的形式相结合,让我听得非常入迷:《洋娃娃和小熊跳舞》为什么是那么欢快的? 《白毛女》的前半段为什么那么喜庆,而后半段却那么凄凉?阿炳又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写出的《二泉映月》?……听完了每一个小节的情感起伏后,我开始对按下的每一个音的负责,每一次与作曲者无言的对话,每一个音都是情绪,都是值得推敲的思考题。这就是为何我每次练琴都如此陶醉的原因,对我来说这已不是每一个音和每一个节奏都正确的事情了,我想要窥探到作者的情绪和背后的故事。

第一次让我真正感受到钢琴的快乐,是母亲的一次生日。早早放学回家的我一直坐在钢琴前面等妈妈下班回家。六点钟,当家门被推开的那一瞬间,我弹了一首普通又简单的生日歌。那时的我早已能弹一些比较复杂的奏鸣曲和创意曲,生日歌简直能闭眼完成。妈妈径直走到我的钢琴前停下站住,直到我停下弹琴的手指仰头望着她,我依旧记得妈妈年轻的模样,一袭白裙,乌黑的直发,一脸感动地对我说:“谢谢,我的女儿,妈妈今天很开心。”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因为我的琴声给妈妈的生日带去了快乐。我的十个手指头将能讲述更多的故事,抒发更多的情感。为此,小小的我感到很自豪。对,不是骄傲,而是自豪。

现在的我并没有以钢琴作为我的职业,但我却无比热爱音乐,它给我的大学课余时光带去了很多不一样的色彩。在大学里,我和同学组成了校园乐队,自己作曲,编曲,排练,演出。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我的大学生活比谈一场恋爱更加轰轰烈烈。我们的乐队在城市里开始小有名气,加入了独立厂牌,甚至发了自己的EP。在所有人羡慕的眼光里,我仿佛又看到了那个小小的背影坐在钢琴前,而画面的最角落里是妈妈欣慰的笑容。

308243980

[作者:叶子]英国著名学府卡迪夫大学新闻专业硕士研究生,2015年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现于某知名跨国公关公司实习。业余音乐人,2012-2014年担任校园乐队City Flanker键盘手,四岁开始学习钢琴,擅长编曲及钢琴,小提琴,竹笛,吉他等多种乐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