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升学“不找顾问,学霸也白搭”?我研究了DIY申请的可能性

10年级的女儿晚饭后突然冒出一句:“某某(她的好友)今晚要见升学顾问,这让我有点儿焦虑。”
这句话引爆我的焦虑:我并非担心不请升学顾问会影响结果,而是担心女儿的焦虑会影响她自己。
这种“大家都请了顾问”的同辈压力到来如此之早,是我始料不及的。因为我在过去几年采访优秀毕业生时,也听不同的孩子提到过,不过按说都是发生在11、12年级的时候。

文 | Toni Ma 图 | Unsplash


女儿今年10年级,学校举行2023毕业典礼那天是周六,大清早起来她就去了学校,因为她和同伴们肩负着毕业典礼上的两项仪式重任:中国鼓仪仗队开场和校合唱队中场献唱。

这是她从6年级转到WAB北京京西学校后,离“毕业”二个字最近的一次。

我留在了家里看线上直播。一是懒,二是潜意识中我想拉开自己跟毕业的距离。再有两年,站在毕业典礼上的便是她了。

想起两年后的分离,我承认自己没有准备好。尽管在她小时候,我总念叨:父母之于子女的养育,注定是一场指向分离的旅程……

北京京西学校2023毕业照

我点进毕业典礼直播链接时,正赶上2023优秀毕业生代表Sophie在发言。

这位升入耶鲁大学的女孩子,真挚轻松、幽默睿智,几乎每句话都值得被记下来作为警句时时提醒自己(或者女儿),但可惜我录屏的技术太差,留存的视频只有画面没有声音,以至于我现在想引用几句都无从下手。

写到这儿,我立马儿开了个小差,草拟了一个征稿函,邀请所有京沪国际和双语学校通过菁kids发表各自优秀毕业生代表的发言。好的思想永远应该被分享被传播!

若要准确描述我作为10年级母亲对毕业季的期待、感受和看法,上面我边写毕业典礼文章边开小差征稿的行为,就是最好的诠释:两年后的毕业季是女儿的,也是我的。而我不只是以母亲的身份参与着全程,更以媒体人、观察者的身份见证这一切。

我告诉自己,后者比前者更重要,它可以让我更理性、客观、节制;更有助于我约束自己:不要在女儿高中最后两年和毕业季,擅自下场、指点江山、越俎代庖。让我时刻谨记:女儿才是主角儿,未来是她的,路是要她自己走的。

大学申请焦虑愈发提前,身为家长,我该如何淡定?

国际学校的高中毕业季,也跟广大的公立学校一样,关键词变成了“升学”。越来越多的高中家长,执着关心和讨论的话题只有“升学”。

更可怕的是,关于大学的申请准备以及申请焦虑,也愈发提前了。

不少家庭一进入9年级(国际学校的高一),就开始张罗孩子的大学申请:上夏校、打比赛、写论文、考标化、找校外升学顾问。尽管学校的升学顾问团队不断开讲座告诉家长说:不要着急、一步一步来,跟着学校的节奏走就好。

但是,谁信啊!

我们中国家长坚信: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各路升学顾问机构轮番开讲:孩子的规划要趁早!知名顾问机构更是手中有利器:请自己机构带出的藤校生来分享;列出那些9年级就签约的藤校录取生的案例;顺便说说自家大咖顾问每届能带的学生名额有限,更愿意“从开始陪伴”孩子成长……费用从几十万到百十万不等,四年收个几百万的也不稀奇。

学校里的欧美家庭对此总是满脸问号,中国家长说“不是一个坑儿里的不能比,欧洲人少大学多,都有保底儿呢……”

但凡家长对藤校、名校有点儿执念,不上道儿是不可能的,全能学霸的家长也不例外。

因为大家总能信手拈来无数案例:某某学霸没有顾问指导,最后录得不怎么样,可惜了…… 试想你是个大学霸的爹妈,你能安之若素?


我们全家对藤校和名校毫无情节,事实上我那位美国先生Mike常叨念:“大学上不上都无所谓,重要的是你要有Passion,能够持续学习。”

我也相对淡定,自信不会被升学的焦虑困扰,尽管妈妈好友9年级春天就问我,同届不少孩子已经签了校外顾问,咱们怎么办?

我还兴致勃勃地录个视频拉了个群,试图聚集几个愿意DIY升学家长们抱团儿研究如何自己干,但线上周会没开几次就偃旗息鼓。

俩月前,10年级的女儿晚饭后突然冒出一句:“某某(她的好友)今晚要见升学顾问,这让我有点儿焦虑。”

这句话引爆我的焦虑:我并非担心不请升学顾问会影响结果,而是担心女儿的焦虑会影响她自己。

这种“大家都请了顾问”的同辈压力到来如此之早,令我始料不及。因为我在过去几年采访优秀毕业生时,也听不同的孩子提到过,但按说都是发生在11、12年级的时候啊!

只能感叹,内卷无处不在,国际学校升学花钱请顾问也不例外。

面对女儿的焦虑,岂能坐视不管?我们跟她认真探讨:爸妈和你咱们一起努力,同时配合学校的升学指导老师,可能会辛苦些,但应该不会差。如果你真的认为需要顾问,那咱们也去请,只是我们深知顾问市场的良莠不齐,而且自己搞定申请和升学的过程也是最宝贵的经历,对不对?

她想了想说:顾问太贵了,咱们自己干吧!

DIY申请大学,也许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

事实上,只要你有还不错的英文阅读能力,关于美国大学的信息,还有申请步骤,网上充满了公开资源。我们学校WAB给到每个学生和家长的 maialerning.com 账户是一切研究的开始,用家长账号登陆进去,资源页面上基本列清了大学申请每个步骤需要了解的内容。
再有就是常用的两个美国大学申请提交网站:

Common Application(https://www.commonapp.org)

Coalition for College Access (www.coalitionforcollegeaccess.org);

以及查看SAT和AP考试信息的美国大学理事会网站 www.collegeboard.org

我还找到了College Confidential这个神奇网站,顾名思义:关于大学的所有秘密都在这儿了。

College Confidential是一个面向高中生、大学生、家长的在线社区,从最全面的招生信息,到最全面的论坛分享,还有如何进行学术规划,以及未来的就业前景,应有尽有。

OMG,这不就是一个免费开放的升学顾问平台吗?

而女儿则一头扎进了Redit的相关论坛,开始了解不同的大学、课程、饮食住宿,甚至各种八卦,还有各种关于IBDP课程及学习经验的讨论,不过糟糕的是:看完论坛,她开始把IBDP的两年称为“炼狱”了。

我有一位神交多年从未谋面的微信好友陈大姐,她女儿今年毕业,没请升学顾问,是她自己协助孩子顺利完成了大学申请。女儿说焦虑那天,我也立马儿向她求助取经。

她回答爽快直击要害:“我周边99%的人都有顾问,孩子是真的会焦虑,正常的。”

“如果你女儿成绩很好,要冲前30私校的,可能不请中介不行,成绩门槛过了之后,感觉就是中介加持着在比拼,靠孩子自己,怕是干不过他们美本留学回来的。我家成绩一般,申请的都是排名30以后的大学,裱花意义就不大了。”

她说自己女儿一般,实际是极度谦虚了。

她家孩子网名“老吕”,在上海某知名国际学校就读。初中时在微信公号上发了篇随意写成的关于课堂生活的文字,便在家长圈子里引起热议和争议,小小年纪下笔老辣,文字里处处闪耀着犀利的思想之光。

当年我一心想邀请“老吕”给菁kids写专栏,才通过层层好友找到了老吕的妈妈“陈大姐”。

我深知女儿认同“申请大学不冲排名”,陈大姐这番话一下就平复了我的焦虑,她又甩给我一本电子书《Valedictorians at the Gate》,说这是她自己对比几本书后最实用的一本,作者是藤校达特茅斯的前招生官。

书的副标题挺有意思:Standing out, Getting in, and Staying Sane while applying to College (大学申请中,如何突出个性,成功入学,同时保持理智)。我估计作者在十几年的藤校招生官经历中,见证了太多的疯狂吧!

我们期待的高中毕业季,不该仅是申请大学

北京京西学校(WAB)的毕业舞会每年都会邀请11年级同学一起参加,舞会那天,我在家跟女儿八卦聊天,问她:“明年参加舞会,你有没有心目中的男舞伴儿?”

她翻了个白眼儿:“女舞伴儿就行,找我好朋友”

“那怎么行?不都是正式的男女搭档吗?”我不甘心

“……….” 换来的是她再次的无语应对。

“哦,对了,咱们早点儿挑礼服,别穿黑色的!上次你们全校APEC(国际学校的一个文体竞赛联盟)年度庆功晚会,女孩们穿得一窝儿黑,站一起跟黑洞似的…..” 这才是我想说的重点——礼服的颜色!我的确从现在就开始期待毕业舞会上的她了。


就像我对毕业舞会的舞伴、礼服的颜色的期待,展望未来两年和那个终将到来的毕业季,我希望女儿高中最后的两年的日子里丰富多彩,依然能腾出时间进行乐队排练,不错过任何一场快乐的乐队演出、合唱团演出,不会因为周末补课放弃演出;不错过她坚持了10多年的每周跆拳道训练;开始尝试她产生兴趣的垒球训练。

我当然希望她关注学业,把申请大学的准备放到日程上,但我更希望她不放弃自己的兴趣、不放弃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与探索;更希望她能管理时间、拥有足够的睡眠、投入足够的时间和心力维护自己的友情,轻松享受有可能会到来的校园初恋。

我有点儿希望她上大学前有个间隔年,学习中国文化,去看她还没有看到过的北京和中国。

国际家庭圈子里,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开始利用间隔年来恶补汉语和中国文化,还有毕业生干脆申请了中国的大学,今年WAB的一位德国毕业生就选择留在北京读大学。

但是Gap Year 间隔年和到哪儿上大学的事儿,我说了不算,最终还是她的决定。

我时刻谨记,从现在开始,要学会把人生的方向盘交给她,我最多是坐在副驾的那个人,可以给意见,但是不能抢了方向盘。


我问她:“你对高中最后两年有何期待?最希望妈妈怎样支持你?”

她说:“我希望自己能活过IBDP的挑战,妈妈麻烦你让我吃得更健康!”

“这俩都好办!” 我说,“IB没有那么可怕,你搞得定!从明天开始我就清理冰箱橱柜,拿出看家的健康食谱和菜单!”

我也琢磨着,是时候重新请个阿姨来做家务做饭了。过去几年我不用阿姨,试图带动全家、尤其是女儿亲自做家务的实践项目,可能得暂告一段。尤其是这会儿我自己在熬夜写稿子,一筐洗衣机里拿出的湿衣服还没凉。

面对毕业季,这就是一个10年级高中生母亲的碎碎念!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